向“数”而行 南湾街道产业转型专题访谈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经济发展是确保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基石,那么近年来南湾街道在经济发展方面进行了怎样的布局?取得了哪些成就呢?

  【费克俊】:近年来,深圳市和龙岗区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南湾街道响应号召、埋头苦干,在前期的产业基础上,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现在已形成三大核心产业。首先,我们依托“云创小镇”,大力发展南湾的支柱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目前已经拥有4家上市企业,集聚了百亿级企业兆驰集团,另外我们依托平湖南国际物流总部经济集聚区,推动物流全产业链发展,怡亚通、朗华等头部供应链企业入围了商务部“2023年全国商贸物流重点联系企业”名单,其中朗华还是中国首家工业供应链全球制造服务商。最后是正在革新赛道上加速奔跑的现代时尚产业,南湾是深圳市最集中的珠宝加工区,拥有翠绿珠宝、雅俪珠宝等230多家珠宝加工制造企业,此外还有左右家私、雅兰家居、舒达床垫等国内外知名的家居品牌,产业基础扎实,品牌实力雄厚。

  【主持人】:我们知道现代时尚是南湾经济发展的支柱之一,那么为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将如何赋能,重塑产业未来呢?

  【费克俊】: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出台一揽子政策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南湾也抢抓机遇,引导企业适应时代潮流,努力帮助企业破解发展困境。目前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效。接下来,南湾也将继续携手这些亟待突破和转型的传统制造企业,双向奔赴,全力助推企业向定制化、绿色化、数字化、品牌化发展。

  【主持人】:那么南湾发展电子商务的优势在什么地方?下一步如何做大做强呢?

  【费克俊】:南湾片区在跨境电商领域,已经初步形成了从设计、生产、销售到跨境物流运输、海关监管场所等在内的集聚型产业生态和功能支撑。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丰富跨境电商的产业链生态链,推动跨境电商与直播经济融合发展,进一步支持龙岗“11+2”产业集群开拓海外市场,促进电子商务产业能级跃升。

  【主持人】:物流二字是南湾产业醒目的标签,近年来有什么样的变化,接下来要如何发展呢?

  【费克俊】:近十年来,我们在此基础上,持续引导传统物流产业区向数字供应链等方向进行转型升级,其中怡亚通、中外运、朗华等优质企业分别于2014年、2015年、2019年入驻南湾。更为关键的是,我们正在迎来新的物流发展引擎。位于南湾街道北部片区的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于2023年11月正式命名为深圳国际综合物流枢纽中心。它是全国首批23个国家级物流枢纽之一,深圳市也以此为核心,将周边的3.72平方公里区域划为现代物流总部经济集聚区。南湾街道将以此为契机,探索物流产业现代化转型升级的新道路,助力深圳市建设全球物流中心。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了主动拥抱数字化变革,南湾是着力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非常感谢费主任今天的介绍,让我们看到了活力满满的南湾,谢谢您。

  【费克俊】:谢谢主持人。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