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党建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主持人】:聚焦中心工作,深化各领域改革,提质增效,助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对话”,我是桐桐。今天来到我们节目当中的是龙城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总工会主席张型锋。张委员,您好。

  【张型锋】:桐桐你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龙城街道的“两新”党建工作是非常出彩的,因为龙城街道是一个典型的商贸街区,餐饮、住宿、零售批发等等消费业比较发达,而且高科技企业也比较多。

  【张型锋】:是的。我们龙城街道的上市主体是比较多的,我们除了大量的工商户,有法人单位就超过4万家,其中有10个以上员工纳税缴纳社保的企业都已经超过4200家,可以说做好非公党建我们是非常有条件和基础的,这些年我们也是持续把招商稳商作为“一号工程”,不断地循环管理项目“助企行”,在开展非公党建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伴随着非公党建的逐步推进,街道的营商环境也在不断的优化,我们企赋工作更加细致深入,一些企业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以来我们街道有两家非公企业成功上市,包括信宇人科技、矽电半导体,还有152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的发展,基本上是与党的建设双融双促、同频共振的。

  【主持人】:那咱们龙城街道的“两新”党建工作有哪些亮点吗?

  【张型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们在“点”上抓示范,打造特色品牌。我们按时开展源头工程,对于符合成立党组织的,我们都积极地推动去成立党组织。另外我们重点抓好丰隆科技园、天安数码城等区级“两新”党建示范园区的建设,像我们的龙城工业园区也获得了市两新领域“先进基层党组织”。

  【张型锋】:第二个方面我们是在“线”上抓突破,深化探索创新。我们结合街道产业布局的特点,通过举办“助企茶话会”,“深访龙城·助企发展”等活动,分别聚焦生物医药、跨境电商、数字文化创意、建筑产业等主题,专项开展送政策、送服务等活动,让园区企业“零距离”深入了解政策,帮助企业拓宽“朋友圈”。像今年的双十一,我们跟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在天健云途举办了电商的公益培训,专门针对电商商户进行业务指导,也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张型锋】:第三个方面我们是在“面”上抓融合,促进组织融通。我们积极发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优势,积极构建街区、园区、校区“三区共融”的党建联动布局。我们通过龙城街道的国际人才街区项目,设立了全区首家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站,不断地创新优化平台搭建,创新涉外事项、文化交流等一些服务举措,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渠道。今年以来,我们也是先后打造了鸿基咖啡一条街,龙城CC创意街区也是成功开街了,欢迎听众朋友们去打卡。

  【主持人】:是的,我们都看到了新闻,也看到很多宣传的视频,还有一些网红打卡点,也期待大家到现场一睹风采,一起去感受一下。我们龙城街道的“两新”党建工作是非常有特色的,但是作为一个街道,它有这么多的企业,把这项工作做好也是不容易的,一定也有许多的困难,对吧?

  【张型锋】:是的。有一些企业忙于发展业务,对于党建工作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也有一些企业认为做党建会增加额外的负担,对企业的发展没有帮助,但是在这些方面,我们通过积极的引导,一些企业也认识到了做好党建,其实对企业的发展壮大来讲,也能够增添非常大的动力。

  【主持人】:针对我们现有的情况,包括遇到的困难、发现的问题,我们龙城街道会有怎样的举措去优化呢?

  【张型锋】:我们有一些深入的思考,主要还是通过强基础促引领搭优化一些相关的举措继续深入地推动非公党建,不断营造有利于非公企业发展的生态环境。这里有以下几个侧重:一是我们还会重点地在发展党员方面适当地向非公企业倾斜,加强新兴领域党组织联建整合的力度。

  【张型锋】:二是继续巩固我们目前正在开展的“干部助企行”,组建“战训队”等,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政策扶持,金融扶持的力度,同时强练补练注重内需,针对目前经营情况出现一些问题的企业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和服务。

  【张型锋】:三是我们继续联动攻坚大型阵地,多维度全方位的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定向地投放相关的一些资源。我们也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非公企业,在对我们辖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贡献出更大的力量,企业也能有更好的发展。

  【主持人】:我们很期待接下来能够看到龙城街道“两新”党建的发展,有更多的新路径新方法,也同时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深圳东部中心的建设发挥“两新”力量。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