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湾东智芯”,助力龙岗高质量发展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主持人】:您好,我们知道龙岗区当前正在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一芯”指的就是“湾东智芯”。方便向我们介绍一下,“湾东智芯”的范围是指哪里?

  【嘉宾】:主持人您好,“一芯”就是“湾东智芯”,更是龙岗区科技创新的主引擎,主要范围包括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全域和龙岗中心城片区,我们现在所在地方就是“湾东智芯”的核心区。“湾东智芯”的谋划建设主要是发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科研创新功能和龙岗中心城的综合服务功能,并联动周边的阿波罗未来产业城、横岗光学智谷、清林绿谷等产业和居住组团,建设成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支撑平台、深港科教产研深度合作区、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客厅”。

  【主持人】:聚焦“湾东智芯”,区重点区域署重点谋划和开展了哪些工作?

  【嘉宾】: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我单位借助总师力量,于2023年高标准编制完成《龙岗区“湾东智芯”战略规划》,明确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顶层设计和发展蓝图。《深圳市推进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经市政府同意、市发改委印发后,区重点区域署牵头制定龙岗区落实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一览表,统筹区相关职能单位抓好具体落实工作。此外,我单位正开展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扩容规划研究,希望通过更多抓手、更多行动助力“湾东智芯”全方位引领龙岗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那刚您提到《“湾东智芯”战略规划》,这个规划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样的?在龙岗“湾东智芯”的发展中起到什么作用?

  【嘉宾】:《“湾东智芯”战略规划》,是引领“湾东智芯”未来建设发展的总体纲领和顶层设计。该规划提出了“湾东智芯,科创都会”的发展愿景,即以新兴产业+高端生活场为核心功能,将“湾东智芯”打造成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议题,满足科创人才对于美好都市生活向往,充满都市活力及魅力的科创都会。

  “科创都会”未来有四大具体发展目标:“深莞惠汕创智策源区、深港深化合作样板区、深圳品质生活优享区、龙岗人文山水魅力区”;五大核心实施战略:即创智策源塑造核心动力,高端产业提振中心势能,内外循环融通湾区资源,品质生活共享幸福家园,山环水润重构生态格局。

  【主持人】:该规划将如何推动后续落实?和《深圳市推进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大运三年行动计划”)有什么联系嘛?

  【嘉宾】:《“湾东智芯”战略规划》的核心思想已转化为建设项目库,共计谋划101项科创、产业、交通、生态类等重点项目,并明确建设时序、内容、规模及牵头单位,高质量把控规划成果的落地与实施。2023年8月,规划成果经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审议通过,并要求以《规划》为指导,进一步推动规划的成果转化与项目实施。

  大运三年行动计划于今年7月由深圳市发改委印发后,龙岗区今后的统筹推进实施是由我单位负责,当前我单位在推动编制印发工作方案。《“湾东智芯”战略规划》的部分成果内容及重点谋划项目已纳入工作方案需落实任务。我单位将提请区领导调度统筹,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推进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开发建设。

  【主持人】:好的,那请您再聊一聊,谋划推动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扩容的工作背景、目标和现状进展。

  【嘉宾】:随着大运三年行动计划的印发出台,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迎来全新发展机遇。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为抓好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进一步挖潜片区土地空间资源和产业科教优势,我单位对标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光明科学城等同类科创平台,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扩容研究,按照科教融合、产业集聚、空间保障等原则,将园山、横岗、宝龙、龙岗街道等周边重要功能版块纳入大运扩容范围,扩容后片区面积约67平方公里。目前已形成扩容方案初步成果并经区政府主要领导审议,近期将征求市直部门意见。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