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上楼”相关政策解析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主持人】:伍局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首先,请您先给大家讲解一下什么是“工业上楼”?

  【伍秋芳】:主持人好,“工业上楼”的基本定义是将以往单层、多层的低效厂房转变成为适应产业升级所需的高标准、高荷载、高品质的高层厂房,从而促进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为全市制造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

  根据《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深圳市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布局规划》等文件精神,落实大力实施“工业上楼”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深圳市“工业上楼”项目审批实施方案的通知》。该通知明确了当前“工业上楼”项目依实施路径不同分为三种类型:分别为城市更新类、提容或新供应用地类、土地整备类,以此适应不同企业需求、不同土地权属情况。

  【主持人】:那我们“工业上楼”的审批流程是怎么样的?

  【伍秋芳】:“工业上楼”的审批流程实施“三审一签”的审批工作机制,建立“市政府——职能部门——各区政府”的“三审一签”三级联审制度,同一层级审批事项通过专班会议一次性审议通过,提高审批效率。“一审”由各辖区工作专班按批次开展项目初审;“二审”由各区政府报送项目推进工作专班会议审议;“三审”由项目推进工作专班统筹汇总后报市政府工作专班会议审议;“一签”由市政府工作专班提请市政府主要领导审定、签批。

  【伍秋芳】:以城市更新类工业上楼项目为例,各区政府及其城市更新机构可同步推动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和规划制定、审查、征求意见、公示、报批、公告等工作;同时,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划经区工作专班会议初审通过后,按相关规定开展公示,可同步报送项目推进工作专班会议审议,通过“三审一签”极大压缩项目计划立项、规划审批时长,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主持人】:那么,哪些企业可以申请“工业上楼”呢?

  【伍秋芳】: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均可参与。现行相关政策鼓励国有企业带头参与,充分调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建设、运营、管理优势,体现责任担当,主动推进项目实施。

  【主持人】:“工业上楼”对产业导入有什么要求吗?

  【伍秋芳】:“工业上楼”优先导入的产业类型为符合国家及我市产业发展战略、适宜在高层厂房生产的制造业及相关产业,包括列入“20+8”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经市、区产业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类型。

  【伍秋芳】:根据《深圳市“工业上楼”项目审批实施方案的通知》,“工业上楼”项目均需开展产业专题研究,对项目产业导入、产业用地布局及厂房建筑形态与拟引进产业空间需求的匹配情况予以说明,并报产业主管部门审核。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伍局的详细解读,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工业上楼”的定义、审批流程以及对企业、产业导入的相关要求,让广大市民、企业更加了解“工业上楼”政策,便于积极落实产业升级、工业立市的工作部署,助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再一次感谢伍局!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