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花朵 共建未来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向先生】柯局你好,龙岗区当前开展困境儿童保障方面有哪些工作?

  【柯福新】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孤儿、困境儿童救助方面各项保障政策,对辖区困境儿童的监护状况、健康、生活、就医就学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并根据掌握到的困境儿童需求,协助符合救助政策的儿童落实保障政策和提供关爱服务;二是认真指导各街道开展散居孤儿、困境儿童救助工作,全区11个街道均配有一名从事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儿童督导员,111个社区均已配备有一名从事儿童关爱服务的儿童主任,我局督促和指导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对辖区内困境儿童进行不定期排查、走访,并做好走访记录;三是推进落实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强制报告制度。常态化统筹协调开展困境儿童精准摸排工作,建立与各重点职能部门的畅通链接机制。整合民政、教育、司法、卫健、医保、妇联、残联等部门困境儿童数据形成初筛名单并分解至各街道;四是提升改造一批困境儿童“暖心房”。聚焦全区在册困境(含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低保、低边家庭16岁以下儿童服务对象,以改善困境儿童居家生活环境的需求为导向,征集改造家庭意愿,开展“暖心房”困境儿童居家环境改造服务项目,切实让困境儿童住上“暖心房”,营造适合儿童成长的友好安全居住环境。

  【曹先生】刚提到一个词叫强制报告。请问什么是强制报告?

  【柯福新】这里主要指的是,中小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托育机构、社区居委会、基层党组织、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或其他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负有强制报告的义务,单位或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困境儿童的,应当第一时间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报告。有关部门接到涉及未成年人的检举、控告或者报告,应当及时受理、处置,并以适当方式将处理结果告知相关单位和人员。

  【翁女士】可以介绍一下龙岗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情况吗?

  【柯福新】为进一步推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和教育保障工作,2022年11月,我局印发《龙岗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和教育保障情况摸底排查工作方案》,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牵头部门作用,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和教育保障情况摸底排查工作,不落一人,不漏一户,切实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接受教育等各项权益。目前,我区3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均已纳入生活、教育、医疗等相关保障。

  【曹先生】我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就是发现邻居有虐待小孩行为该如何处理?

  【柯福新】建议向居委会、社区工作站或街道办事处反映,相关工作人员将会视情况跟进处理,也可拨打我市未成年人保护热线(12345转6)寻求帮助,工作人员将提供法律政策咨询等服务。如情节明显比较严重的,应直接报警。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