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低碳导则,谋绿色发展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主持人】:区重点区域署为什么要编制深圳国际低碳城碳管理导则?

  【嘉宾】:为解决片区低碳领域横向统筹机制缺乏的现状,我署基于多年深耕深圳国际低碳城的基础优势,积极研究深圳国际低碳城低碳发展模式,以期通过高效精准指导建设和管理,将低碳城打造成为“低碳+生态+科技+文化+博览”复合功能区、碳达峰碳中和的先行示范样本,重新擦亮低碳城品牌和国际影响力,为全国乃至世界输出低碳营城示范案例!

  【主持人】:深圳国际低碳城碳管理导则提出的“2+3”碳管理体系包括哪些?

  【嘉宾】:《碳管理导则》围绕“碳生产力”为目标,创新性地提出了“2+3”碳管理体系,包括“碳指标”和“碳单元”两个管理体系,“碳技术、碳政策和碳年报”三个支撑制度。首先以实施为导向建立“碳指标”体系,把碳作为资源优化配置的核心要素,通过“碳单元”分类分级进行精细化管理,同时提供“碳工具”和“碳政策”促进碳理念的全面落实,最后通过“碳年报”实现全过程跟踪。

  【主持人】:碳管理导则有哪些亮点?

  【嘉宾】:碳导则有四大亮点,一是协同低碳和发展,以提升“碳生产力” 为目标,探索兼顾降碳和增长的发展模式;二是统筹局部和整体,以落实“碳单元”管理为路径,创新碳资源高效精细化管理方式;三是促进智慧化管理,以定制“碳技术”、“碳政策”工具为支撑,碳排放动态管理的低碳数字范式;四是对标国际化视野,以发布“碳年报”为展示媒介,展示低碳建设成效。

  【主持人】:想问下碳管理导则的发布情况?

  【嘉宾】:11月26日下午,2023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深圳国际低碳城开幕。在“打造绿色低碳体系推动龙岗高质量发展”龙岗主题活动上,由龙岗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谷更军同志发布全国首套碳管理体系《深圳国际低碳城碳管理导则》核心成果,展示龙岗区探索“双碳”先行示范样板发展模式和路径的决心,积极响应“双碳”承诺。此外,“深圳发布”、“龙岗发布”以及“南方+”等多家媒体对碳管理导则的发布进行了报道。

  【主持人】:最后想问下您,区重点区域署对碳管理导则后续的应用与落地有哪些计划?

  【嘉宾】:后续重点会进一步明确实施机制,聚焦成果实施,推动成果落地。后续将进一步与各部门深入对接,共同研讨碳管理与各部门相关工作结合的落地路径,并形成目标跟踪机制。此外,会进一步编制深圳国际低碳城重点单元的低碳发展详细规划方案,做到低碳指引要求可量化,低碳实施效果可评估。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