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你准备好了吗?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主持人海滨】:今天要跟大家聊的是户外运动,其实户外运动近些年特别热门,尤其像我们在城市里待久的人,总想出去放松一下。但是户外运动其实有很多风险在里面,所以今天我们请到了业内人士,希望能给大家分析一下,在喜欢户外运动的同时需要注意些什么?这里面有哪些风险?

  【巩委员】:户外运动和其他运动的区别,就是在于它是在以自然环境为背景的场地进行的一系列体验探险性活动。因为我们离开了熟悉的环境,去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所以它是具有探险性的。目前户外运动在我国主要分为三大类,包含空中的热气球、滑翔伞等,水域的海钓、潜水、皮划艇等,以及陆地的徒步、登山、山地自行车、攀岩等。

  【主持人海滨】:听说参加户外运动的人要具备很全面的技能,都要很全面,包括急救知识、体育运动知识,以及野外生存知识等等。

  【朱委员】:我认为大家要是对一项互动运动感兴趣,首先还是要去了解,比如找较为专业的俱乐部,去深入了解这项运动的特点和风险,以及我们应该如何去准备。即使选择的户外运动难度系数不大,但也需要提前做功课。

  【主持人海滨】:那我们来说一下,户外运动有哪些风险呢?

  【巩委员】:户外运动的风险还是比较多的,因为我们在自然环境中就充满了很多不确定性,比如气候、季节等都会带来很多相应的风险。在我们南方,常见的是遇到暴雨或炎热酷暑天气,以及在户外的时候有可能遇到马蜂、蛇等动物,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应对这类突发情况。

  【胡委员】:我任何高消耗的运动对体能的要求都非常高,在体能储备不足的情况下,人的大脑思考能力也会有所下降,导致对突发状况的应对不够及时或判断错误。所以,我认为体能的储备是开展户外运动时最基础的要素。

  【巩委员】:在我们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观念里面,在户外时是尽量不要影响损害植物和动物的,因为我们从高楼大厦去到户外环境,本质上是我们是打扰了动植物的生活,所以我们要对它们互相尊重。

  【主持人海滨】:那么在组织救援等方面,三位委员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巩委员】:我觉得,民间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可以多多参与组建民间救援队,民众们也要对民间救援队予以支持。成为救援队队员的过程可能需要2-3年,需要经历很多训练和实战,而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也可以影响到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到户外救援中来。大家既是爱好者,又是救援者,是一体的。

  【朱委员】:我是运动员出身,看到现在户外运动越来越流行,想提醒大家的是在参加户外运动之前,一定要增强自己的体能储备。首先要检查自己的身体,然后再去做一些适当的运动,循序渐进地提高自己的体能。我相信大家在做好准备后,这项运动才会给大家良好愉悦的体验。

  【胡委员】:我希望在政府正确的引导下,能够利用社会力量减少户外运动这类探险活动造成的不必要伤害。同时也希望户外运动的流行能推动我们的体育产业,继续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主持人海滨】:今天节目到这里要跟大家说再见了,特别感谢三位嘉宾。

  【朱委员、胡委员、巩委员】:感谢主持人,也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