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惠民生,凝心聚力稳就业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记者】:目前我们龙岗区的就业形势如何?

  【张伟球】:我们区今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从四个方面可以看出:一是就业规模持续扩大、重点群体就业稳定。截至11月末,我区城镇新增就业155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473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65人,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2022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超过90%,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二是企业普遍性、大规模缺工问题不明显。今年7月,我局对区内50家重点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缺工企业从春节期间的42.13%下降至26%。三是职业培训稳步开展。我们以“三项工程”为统领,推行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综合试点改革,持续开展多元化职业技能培训,2022年前三季度培训超4.3万人次。四是创业带动就业取得成效。龙岗区共32个创业孵化基地创业,数量在全市领先,带动6万人就业。今年5月,深圳东部大学生创业中心还获评“全省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和就业实习基地”。

  【记者】:龙岗区能实现稳定就业,主要是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伟球】:我们主要采取“五个强化”措施稳定就业形势。一是强化助企纾困政策落实。龙岗区1-10月发放就业补助资金1.83亿,涉及各类就业创业补贴政策,惠及超1.6万人、近9000家企业。二是强化企业用工保障。我们搭建各类助企招工平台,提供一企一策帮扶。今年以来举办各类招聘会198场,服务企业7900余家。三是强化重点群体就业保障。今年我们推进4所驻区高效港中大(深圳)、深北莫、信息学院和技师学院2022届毕业生实名登记跟踪服务全覆盖。同时我们强化培训稳就业作用和强化创业带动就业效应,有效提升我区各企业员工岗位技能,促进创新创业型人才加速聚集。

  【记者】:当前整体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我区是工业百强区,在服务工业企业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张伟球】:前面介绍到,虽然我们暂时不存在普遍性及较大规模的企业缺工情况,但是企业周期性、季节性、储备性用工需求还是存在的。我们区主要采取了“四三二一”工作法服务企业招用人。

  “四”就是通过优化信息发布服务、优化招聘组织服务、优化重点企业服务、优化补贴发放服务“四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持续推出129期线上招聘信息,常态化举办线上网络招聘会,组织重点企业赴外开展“优才中国行”“百校行”招聘活动,创新编制全市第一张“助力企业招工”服务清单,以及通过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等帮助企业稳岗。市民可以登入广东政务服务网查询或直接到各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咨询办理就业创业补贴。

  “三”就是通过稳住高端人才供给、增加技能人才供给、保障普工供给“三供给”抓好重点保障。如,高端人才方面,今年已认定及备案“深龙英才”479人;技能人才方面,构建学校、企业、人力资源机构、培训机构“四位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普工供给方面,我们创新打造了“龙岗区劳务用工库”,邀请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工企业参加,对接用工需求,每月可动态供给劳动力数量超1.2万人,企业可拨打用工服务热线:0755-28945775咨询用工专员“龙岗区劳务用工库”相关业务。

  “二”就是通过求职人员指导和企业用工指导“两指导”促进就业和谐。开展职业指导下基层“四进四送”活动,劳动普法宣传活动,提高求职者的各项能力和水平;开展企业劳动用工“健康体检”,维护劳动关系稳定。

  “一”就是通过“一培育”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努力扶持西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并结合相关成功探索实践建设东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不断提升对各级各类人力资源的调度与配置能力。

  【记者】:下一步,龙岗区在稳就业、促就业方面有哪些工作计划?

  【张伟球】: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稳定之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好稳就业、扩就业、促就业“组合拳”,具体做好以下三个工作:一是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常态化开展“助企招工服务活动”,通过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直播带岗”等多种形式实现就业扩容提质。群众可通过“龙岗人力资源”微信公众号、“i龙岗”招聘服务板块推文或者拨打用工服务热线 :0755-28945775,获取招聘活动信息参加招聘会。及时调整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稳岗和培训的支持力度。加快完善创业服务支持,打造更多创业孵化基地品牌。二是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切实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和跟踪服务,落实毕业生各项就业补贴政策。继续推进做好脱贫劳动力就业服务,密切关注企业“关停并转”情况,防止失业返贫。三是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建立区内行业、企业与全国职业及技工院校、职教协会深度合作,从源头上缓解我区技术工人结构性矛盾。加大技能人才规模化培训力度,丰富技能人才选拔形式,推动企业开展技能等级认定。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