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坂田民生 话交通安全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聚焦坂田民生 话交通安全

  【主持人】:上午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龙岗市民在线》特别节目,我是慧琳。改善交通环境对于区域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至关重要,同时也会直接惠及居民生活。今年是深圳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开局之年,为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坂田街道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宗旨,认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和事故预防工作,切实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今天的节目,我们就特别荣幸请到了坂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薛矢锷聚焦坂田民生话交通安全,薛主任可以先跟我们的听众朋友们打一声招呼。

  【薛矢锷】:主持人你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12月2日是第十二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每年的安全文明出行保障和治理交通安全工作都会有新的要求和挑战,今年坂田街道的交通安全工作跟以往有什么区别?有什么样的挑战?

  【薛矢锷】:从我们坂田街道作为龙岗区的西部核心区域来讲,这些年在交通工作方面,我们街道都在主力攻坚完成好交通建设等方面的全面升级改造工作。

  【薛矢锷】:首先,坂田以前是一个比较经济不发达的地方,所谓坂田这个坂就是凹凸不平的意思,以前坂田的开发力度不够,大家不愿去到此处生活和工作。现在要把坂田改变成现代化的都市、城市,道路是一个最根本的东西,没有道路的改造,城市改造就谈不上任何的事情。所以在道路改造方面,全街道都认真去研究部署交通建设和安全工作,把它作为整个街道改造建设的系统性工程的一部分,从整体化入手,一边研究一边部署建设工作。

  【薛矢锷】:其次,在这几年内,我们坂田把所有的主干道、市政道路都已经完成升级改造工作,大主干道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但随着我们坂田人口总量的快速增长和坂田国际化大都市的迅猛发展以及经济容量的不断提升,这给市民的交通出行带来的压力也在不断地增加。由于城市发展快、人口基数大的现状,因此新建的交通建设和安全工作项目也就多,这对我们道路网络建设的要求也就特别高。

  【薛矢锷】:所以我们街道已经根据目前这种发展的大好机遇,把道路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但也面临着“宣传任务重、重要节点多、安全风险高、疏堵瓶颈多”等诸多挑战。

  【主持人】:所以说,交通治理一方面要统筹考虑我们街道大的经济发展、交通配套该如何能够跟得上这样的发展速度,另一方面就是要看我们老百姓的出行安全和需求的问题。如今面对很多的挑战需要一一的去破解,我们坂田从哪些抓手来突破呢?

  【薛矢锷】:首先,在道路建设方面,我们坂田街道第一个是想市民之所想,从市民出行最优的方面考虑和组织改造路网。在这一块,我们坂田党委每年都会专门研究部署这一项工作,待此项工作部署下来,相关职能部门会科学制定整个路网改造的计划,待改造计划出来之后就会跟进落实。所以在领导重视程度这方面,坂田是走在前面的,这也是必须要去抓的民生大事。

  【薛矢锷】:其次,今年我们坂田在全区率先开展电动二轮车试点备案工作。当时区政府计划先从三个街道开始做试点工作,待试点工作通过以后再推广到全区,那么我们坂田街道在试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是比较好的。在街道试点工作开展之后,市民都非常踊跃地参与备案工作,在试点备案工作开展期间就已经达到了百分之百备案,在试点备案工作结束之后将开展带牌销售工作。因为电动车是一种短距离、比较方便的出行工具,是市民经常使用的一种交通工具,现我们街道已登记上牌的电动车差不多有6万多辆,不包括还在上牌的一部分电动车。我们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建设和完善政策配套,全心全意地将把这些工作做的更好。

  【薛矢锷】:最后,众所周知道路畅通是第一的,那排第二的是什么呢?是道路畅通要怎么畅通的问题,最关键的就是安全畅通。我们这个安全畅通工作是系统性、防范化地解我们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的工作,此项是排在各项工作之前的关键工作。例如我们坂田在安全方面,做好交通安全出行的宣教工作,倡导所有的市民遵纪守法,极大地提高市民安全出行的意识,这一块在全市做得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对,我看我们坂田正在推行红马甲引导文明出行活动,其实这也是一种倡导和宣教活动,告诉大家我们在路上参与交通安全时,大家该怎么遵法守纪地参与交通安全。

  【薛矢锷】:是的,我们的红马甲从早到晚值守在主要交通点,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各大交通要点都有红马甲协助交通安全工作。例如坂田这几个主要的交通点:坂雪岗大道与布龙路交汇处、五和枢纽、天安云谷与五和大道交汇处,这些地点是人口密集点,也是交通繁忙点。不仅在这些主要交通点上,我们所有的社区都安排相应红马甲人员,轮流在各个路口值守。

  【主持人】:队伍的团队有哪些人呢?哪些人来参与到这样的志愿服务过程呢?

  【薛矢锷】:第一,我们志愿服务团队有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在下班后自愿参加此志愿活动。

  【薛矢锷】:第二,有许多主动参加到红马甲团队的志愿者。有些申请参加人员的年龄有六、七十岁甚至七、八十岁,我们相关组织单位非常关心老人家身体,但是他们很认真地积极申请参加,例如这样情况,我们相关组织单位在工作中也会多加注意高龄志愿者的安全方面。

  【薛矢锷】:第三,还有学校组织的小红马甲,他们主要负责为学校的孩子们宣讲道路安全知识,从小提升孩子的安全意识。这一块我们坂田是做得比较好的,例如在全市开展的学校交通安全评比行动中,我们坂田街道屡获第一。

  【主持人】:是的,评比是一个结果,在这个结果当中我们看到的其实是孩子慢慢将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的意识根植于自己内心。我们都说一个社会文明素养的养成,一定要先从娃娃抓起,我们现在是提倡小手拉大手,待孩子们将良好习惯养成了,就能引导或影响家长参与交通方式和意识,这是一种互相促进的过程,也是一种重要的引导大家交通安全出行措施。好的,现在我们看到有一位热心的市民给我们打来电话,我们来听一听她(他)有什么样的问题或者建议?

  【主持人】:杜女士您对我们坂田街道的交通治理工作有什么建议或者咨询的吗?

  【杜女士】:我有一个问题,就是我现在的电动车是黄牌,然后黄牌备案上说有效期是到今年年底,那到时候我的车是不是不能上路行驶了?

  【主持人】:这个确实是一个问题,因为我们之前上牌的市民电动车有黄牌、白牌,黄牌其实是一个过渡期的牌子。这样可能有很多的市民也会担心过了过渡期之后的电动车还能不能上路?怎么来处理这个问题呢?薛主任。

  【薛矢锷】:好的,8月1号前已经备案过的黄牌车,主要是交警部门为了纳入统一管理,现在我们的电动车有这个黄牌,就能统一纳管,政策上的有效期是到一年后的2022年8月1日。因为在管理过程中,各方面的配套工作也在不断地摸索中,那么这种在电动车状态良好的前提下,带黄牌的电动车还没有来得及换牌可以延期到2022年的8月1日。现此做法其实是给一定的过渡时间,本来是到规定时间就不能用使用带黄牌的电动车,但是为了市民出行方便,系统便自动延续此黄牌使用期限。杜女士,这个问题您清晰了吗?您还有其他的一些问题吗?

  【杜女士】:我没有了,谢谢。

  【主持人】:好的,也感谢您打来电话咨询这个问题。在这我想要替杜女士来问另外一个问题,比如说她的牌照已经超过期限,在电动车不是报废、可以继续行驶的情况下,是不是意味着她要去换一辆车或者换个新的牌子呢?

  【薛矢锷】:到2022年的8月1号后,按照有关的规定,那这黄牌电动车超过过渡期后就不能上路了,此黄牌是不能无限期使用的,更重要是因为此电动车可能是不达标的,若是达标的电动车可以装白牌。所以现阶段是限制此类型电动车上路,报废的电动车需自行妥善处理,这样才能保证大家的出行安全。

  【主持人】:好的,还有一位听众打来电话,让我们来看一看一线上的这位听众有什么问题。您好,请问您有什么意见要反馈或者建议的吗?

  【市民】:主持人好,领导好,我住在坂田杨美社区,我想问一下,假如我的黄牌就延到2022年的8月1号到期后,我车是不是不能用了?是不是要重新办理手续?

  【薛矢锷】:对,您的电动车到了2022年8月1日就已经肯定不能再上路了,若要上路得重新办理相关手续。

  【市民】:我最近也有去店看那些新国标的车,当时我看到有些车没有车牌,商家说本来是有带牌销售的,但现在没有了,他说可以先买电动车上路,请问没有牌子的电动车上路会被罚款吗?

  【薛矢锷】:现在我们电动车的上牌工作是一个试点工作,因为这种交通工具是个新生的交通工具,在开展试点工作到现在,我们仍在完善相关政策和设施配套,包括试点上牌结束之后推行带牌销售的措施。

  【薛矢锷】:刚才市民提到没有牌的电动车能不能上路的问题?按照现在的管理规定,交通安全工作上确实是要重点管理的这一类电动车,虽然我们现在实施措施的是处罚骑电动车的人而不是罚电动车,比如一些不合规的出行方式(不戴头盔、冲红灯、逆行、酒后驾车等)。所以建议您最好先不买无牌电动车,因为整个配套系统有一个升级完善的过程,待整个配套系统完善升级完成后,无牌电动车是可以便捷上牌的,况且购买电动车需要到正规的电动车销售店,通过正规的渠道办理正规的手续,以有带牌的电动车出行上路,这样才是最合规和安全的。

  【市民】:但我现在就是想着去买辆电动车,因为有电动车会更加方便我出行上班,如果说买到没牌的怎么办呢?

  【薛矢锷】:实际上我们现在对没有上牌的电动车在路面行走是没处罚的,有违章的行为的话将处罚骑电动车的人,您清楚了吗?这位市民朋友。

  【市民】:明白了,我没什么想问的了,谢谢。

  【主持人】:好,也感谢您打来这个电话。其实市民们都比较关心出行安全问题,可见大家交通安全出行的意识都有大地提高,也知道不能触犯到一些法律条款的规定,证明了我们的宣传工作已经深入到大家的意识当中。接下来政府将会进一步完善这些配套措施,给大家在出行或者是准备去买电动车的时候,为大家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说到文明出行这个话题。在节目的最后,请薛主任给我们做一个交通安全出行的倡议。

  【薛矢锷】:希望我们的市民朋友们在出行时,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安全,第一安全,第二安全,第三还是安全,永远把安全挂在自己的脑上、心上和行动上,谢谢。

  【主持人】:好,交通安全文明的体现需要全方位保障,制度保障、硬件保障、强化管控保障、志愿服务保障、再加上大家的意识保障,统筹规划齐心协力共同构建符合坂田实际的幸福安全出行环境。感谢薛副主任做客龙岗融媒《龙岗市民在线》直播间,感谢各位听众的收听和参与,下期见。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