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党组成员、副区长张玉庆参加《民心桥》特别节目听众问题的落实情况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龙岗区党组成员、副区长张玉庆参加《民心桥》特别节目听众问题的落实情况

  问题1、我住在龙岗区雅豪祥苑小区,每次扔垃圾,工作人员都让我破袋丢垃圾,请问是必须要求这样做吗?

  经与市民电话沟通反馈,市民对答复表示满意。答复内容如下:目前家庭厨余垃圾投放需要破袋。一是厨余垃圾处理工艺处理不了塑料袋,塑料袋不易降解,投入厨余垃圾加大垃圾处理设施的耗能;二是如果市民没有进行破袋投放,增加环卫工人二次分拣的工作量,提高处理成本,消耗社会资源;三是有些居民采用塑料桶装厨余垃圾,也是个很好的办法,既可免于破袋,也减少了垃圾袋的使用。同时为方便市民,我们基本在每个厨余垃圾投放点都配备了洗手池,可供市民清洗。

  问题2、我看到其他城市个人做不好垃圾分类会被处罚,请问深圳会有处罚吗?

  经与市民电话沟通反馈,市民对答复表示满意。答复内容如下:会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对不履行垃圾分类责任的相关人员进行处罚,根据情节程度,个人会被罚款50至200元,单位会被处5万以上,50万以下的罚款,还有收运或管理单位也都有相应的处罚规定。

  同时,龙岗区坚持激励和处罚并举,为鼓励住宅小区、居民家庭和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制定了《龙岗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方案》,对符合条件的单位、小区、家庭和个人予以一定的精神激励和资金补助,如个人奖励1000元,家庭奖励2000元,小区按照10万元/1000户的标准补助,每增减100户则增减激励资金的5%,最高不超过30万。今年龙岗激励评审工作正在进行,欢迎市民朋友踊跃参与评选,相关激励方案可在政府网站上查询了解,也可向所在街道或社区市政或城管部门咨询。

  问题3、我住在龙岗区金地龙城中央小区,楼下垃圾桶堆满了没有人管理。

  龙岗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联系街道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核实处理,要求金地龙城中央物业严格落实投放管理人责任,确保集中分类投放点的桶长履行职责,提高投放点清运频次,落实早上7:00、下午2:00及傍晚5:00三个时段定时清运工作,并加强日常巡查,一旦垃圾桶内垃圾接近四分之三即安排清运。同时,对现场检查发现的未按规范投放生活垃圾且劝导无效的两起个人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下一步,龙岗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联合街道社区加强监管,确保该小区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及时收运不积存,同时加强垃圾分类督导和宣传,为市民创造绿色宜居环境。经与市民电话沟通反馈,市民表示目前该小区未再出现垃圾满溢现象,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问题4、我经常点外卖,都会有包装纸盒,感觉不环保。请问以后会采用环保材料吗?

  经与市民电话沟通反馈,市民对答复表示满意。答复内容如下:纸盒属于可降解材料,最终经化学反应形成二氧化碳和水,属于环保材料。目前,一些可降解的材料如聚乳酸树脂、淀粉基塑料、石塑材料等也逐步应用到餐饮行业中。另外,每年的11月8日是深圳市垃圾减量日,今年我市重点推出绿色循环包装使用活动,并联合外卖平台,倡议合作商户积极参与垃圾减量工作,积极使用环境友好型外卖包装。除此之外,还推出了集花行动、换享行动、绿购行动、光盘行动等多项活动,欢迎市民朋友关注“美丽龙岗Plus”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内容踊跃参与,共同践行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

  问题5、龙岗区有没有市民可以参观垃圾分类的体验馆?

  经与市民电话沟通反馈,市民对答复表示满意。答复内容如下:龙岗区共有7个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1个区级,6个街道级),市民前往参观前应先通过“深分类”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系统专设“科普馆预约”模块,按距离排序为市民推荐就近的垃圾分类体验馆,同时提供场馆定位、联系电话、可预约时段、场馆介绍等基础信息,到馆参观及参加垃圾分类微课堂均为免费,欢迎广大单位和市民预约参观。

  问题6、我是社工,请问如何报名参加督导员?

  经与市民电话沟通反馈,市民对答复表示满意。答复内容如下:督导工作是我们推行垃圾分类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有意参与志愿督导的市民可以通过“深分类”微信小程序预约参与督导活动。进入小程序后,系统将根据定位为您推荐就近的小区供您预约,该模块内有志愿督导的操作指引视频,建议大家先进行观看学习督导技能。除此之外,也可以向街道或社区城管部门预约志愿督导。

  问题7、我平时上下班比较晚,但21点钟以后不让扔垃圾了,请问我该怎么办?

  经与市民电话沟通反馈,市民对答复表示满意。答复内容如下:按照《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厨余垃圾投放时间原则上不少于两个时段,但本着便民投放的原则,目前除了定时定点投放厨余垃圾以外,龙岗区在各花园小区、城中村至少设置了1个可以24小时投放的厨余垃圾误时投放点位,并要求投放管理人将市民投放至误时投放点的家庭厨余垃圾及时收集、暂存,避免臭气扰民,让生活垃圾分类既有“硬度”,又有“温度”。所以错过了投放时间段的市民,可以到小区、城中村设置的误时投放点投放厨余垃圾。误时投放点设置的具体位置已在楼栋出入口、集中分类投放点公示牌等处进行公示,市民也可向本小区物业咨询具体位置。

  问题8、请问整个龙岗区都会布置垃圾桶柜吗?

  经与市民电话沟通反馈,市民对答复表示满意。答复内容如下:龙岗区正在分区域、分阶段推进住宅区集中分类投放点密闭化标准桶建设项目,目前正在推进全区所有城中村集中分类投放点设施升级改造,并要求全区所有小区物业全面落实集中分类投放点设施升级改造,彻底杜绝“环卫设施不环卫”问题,提升居民的投放体验。

  问题9、布吉荣华路,荣超花园的垃圾管理比较混乱。1、物业管理公司不给力,监督不到位! “垃圾分类”形同虚设,喊口号而已!2、荣超花园垃圾混乱,小区老鼠也非常多。 3、荣超花园一栋底层商铺,有很多餐馆和超市。 餐馆,超市产生的油烟,垃圾都很多,也造成小区的空气环境,大量餐饮垃圾收集很混乱!4、荣超花园对面,有个“永丰百货”,垃圾混乱,卫生管理也非常差,很混乱。很多人聚集打牌赌博。

  龙岗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联系街道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核实处理。关于第1个问题,该小区目前共设置有10个集中分类投放点,均配备督导员并上岗督导,现场检查发现垃圾桶满溢等问题,已责令物业严格履行投放管理人责任,并确保在每个投放点设置桶长,将清运保洁频次增加至3次/日,加强督导管理强化履职。关于第2个问题,已联合龙岗区爱卫办开展现场检查,检查发现多处鼠迹,已责令该小区加强清扫保洁,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增加鼠药更换频次,规范投放鼠屋并提高密度。关于第3、4个问题,该片区一楼餐饮单位均配备餐厨垃圾桶,已约谈餐厨垃圾收运企业提高该片区收运频次,确保餐厨垃圾应收尽收、日产日清。后续将加强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确保餐饮单位、商超负责人落实投放义务人责任。涉及油烟问题已转交环保部门督办。涉及赌博问题建议市民直接向公安部门反映。关于以上共4点问题相关部门将持续督办,如若整改不力将交由街道执法队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问题10、我是坪地街道办融富花园的业主,小区里垃圾桶有时清理不及时,导致早上很多垃圾都放在桶外面。

  龙岗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联系街道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核实处理。责令该小区物业严格履行投放管理人责任,要求物业将垃圾清运频次增加至3次/日,一旦垃圾桶内垃圾接近四分之三即安排清运。另外,该小区集中分类投放点的洗手池目前在早上7:00-9:00和晚上7:-9:00这两个厨余垃圾督导开放,符合相关规定。同时,已要求该小区确保24小时误时投放点的洗手池保持24小时通水。经与市民电话沟通反馈,市民对答复表示满意。

  问题11、龙岗区吉华街道水径社区大坡头北区垃圾还是丢地上,下水道臭气熏天。

  龙岗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联系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核实处理。距离居民投诉地点300米处大坡头西区一巷一号设置有一处集中分类投放点,并配备督导员。因部分居民未按规范将垃圾分类投放至投放点,导致该处有散落垃圾,已责令环卫企业加强清扫保洁和消毒,确保垃圾及时清运不积存。后续,将联合街道社区加强督导员培训和管理,引导居民准确投放垃圾,并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为居民创造宜居环境。

  问题12、龙岗区吉华街道翠湖社区的垃圾分类情况很糟糕,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仅仅是为了捡废品,根本不会督促居民把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大部分居民都是不分类投放垃圾的。唯一分类比较多的也就是厨余垃圾,其他生活垃圾都不分类。

  目前,吉华街道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全体督导员垃圾分类培训,并通过行走检查对辖区督导员履职和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监管。龙岗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依托垃圾分类督导信息化监管平台,通过“昼夜行走”督导对督导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管,并组建了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志愿讲师队伍,加强对督导员的业务培训。

  为全面加强督导员管理工作,针对督导员的系列问题,龙岗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专门制定了督导工作提升方案。一是对现有的督导员进行培训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将被淘汰。二是加强督导员筛选,招募素质较好、专业性强、积极负责的督导员。三是发挥党员、职工的带头作用,在物业督导为主导的基础上,加大志愿督导占比,扩大督导队伍规模。四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稳定督导员队伍,依靠蒲公英志愿讲师的专业力量,持续系统组织专题培训,提升有效督导水平,确保督导员能督导、会督导、有效督导。

  问题13、能不能有一张图,能分别指出是什么垃圾,这样扔的时候就会看一下,也就知道怎么分了。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别印发了家庭版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版本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对生活中常见和易混淆的垃圾如何分类进行了图示和文字说明。市民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渠道查看指引:一是街道社区开展上门入户、微课堂、进社区宣传活动时,会向居民免费发放该指引。二是住宅区宣传栏、楼栋出入口等显眼处均张贴有放大版投放指引。三是市民自行前往街道社区的市政或城管部门免费领取,或关注“美丽龙岗Plus”公众号点击线上互动模块的垃圾分类讲堂,查看更多关于垃圾怎么分类的科普资料。

  问题14、玉米心和包住皮是属于什么垃圾?

  玉米芯和包住的皮属于厨余垃圾。需要注意的是,大骨架、椰子壳、榴莲壳等因难以腐蚀,而且质地坚硬不易粉碎,易损坏厨余垃圾末端处理设备,被列入其他垃圾。而鸡骨、鱼骨、玉米芯等较软易腐蚀,属于厨余垃圾。

  问题15、反映龙岗区盛平村徐屋三巷盛龙花园北小区11栋后面(小区外面路边)有一个垃圾桶,既不是垃圾分类点,也不是集中收纳点。每天早上五点就有一个车来收垃圾,发出很大声音把小区居民吵醒,建议取消这个垃圾桶。

  龙岗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已联系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核实处理。该处垃圾桶因不符合垃圾分类设施设置规范已撤除,并责令环卫企业相关负责人合理安排收运时间和路线,杜绝噪音扰民情况的发生。经与市民电话沟通反馈,市民对处理情况表示满意。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