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街道民生幸福持续“提速”,交通建设进一步完善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龙岗市民在线》——平湖街道民生幸福持续提速,交通建设进一步完善

  【主持人】:听众朋友上午好,欢迎您收听《龙岗市民在线》特别节目,我是慧琳。改善交通环境,对于区域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发展至关重要,同时也会直接惠及辖区的居民生活。近年来,平湖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其中,交通建设的成果较为突出,今天的节目我们就聚焦平湖街道交通建设,邀请平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玉琪以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一起做客直播间,了解平湖交通近年来的变化。

  【范玉琪】:听众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做交流。

  【主持人】: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平湖街道的民生项目建设在不断提速,比如养老事业蓬勃发展,医疗卫生保障也在逐步跟进,全方位增强民生幸福感和获得感。当然,交通规划建设、便民出行等方面,也在不断加大力度解决居民出行需求,请您介绍推进情况。

  【范玉琪】:最近平湖应该说好事连连,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已经在平湖开放全科医学门诊,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平湖学校也确定落户平湖,上木古社区获得全国首批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等等,惠及民生的项目不断加码,平湖老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好。

  交通建设方面,最近两年来确实是力度不断加大,成果也比较显著。这两年丹坪快速、富康路跨铁路桥等13条道路陆续通车,平湖最中心的富安东路这条断头路的建设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2019年以来,我们争取到区里的财政大概有8000多万,建设了将近32公里慢行交通设施,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和安全隐患,第二期的交通隐患(整治)在全区各街道走到最前面,第三期也正在申请立项。我们是想通过基础设施的提升来改善交通环境,惠及老百姓的出行。

  最近两个月有两个交通方面的大喜事,也跟听众朋友们通报一下,10月30号平龙跨铁路桥顺利通车,这条铁路桥修了四年多,给平湖铁路两岸的居民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在区领导的积极沟通和推进下,协调市交委以及铁路部门、建设部门等等争取时间,提前两个月通行。就在昨天,平湖辅城坳社区联系龙岗跟龙华交界的惠华路西段,一条800多米投资将近5000万的道路,经过两年多的修建,实现了通车,这是连通龙岗跟龙华的一条城市主干道,特别是对辅城坳以及龙华观湖社区,也是一个惠及两区老百姓的一件大好事。

  【主持人】:您所说的平龙跨铁路桥,指的是西宝线平湖段吗?

  【范玉琪】:对,西宝线也就是我们老百姓知道的,龙岗到平湖的一条主干道一直通到龙华,这条线当初也是因为要提质、扩宽,这条路建设难度大,主要是因为跨越广深铁路,施工的时间比较短,一个月只20个小时的施工期窗口,包括拆除原有的桥墩,建后边的新桥,临近春运的时候也没有停止施工(保春运),时间比较紧。下面的管线多,两边的交通压力比较大,又涉及到铁路一些行车安全等等,所以建设难度非常大。这种情况下,我们街道和区里面也是考虑到老百姓的需要,积极协调市交通建设部门、铁路施工单位尽可能的争取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特别是在后期的验收、检验、移交的阶段积极协调,最大可能压缩施工时间,最后提前了两个月(通车),原定是年底要通车。

  【主持人】:目前平湖是否基本形成了较完善的局部路网格局?

  【范玉琪】:对。我们辖区“六横五纵”的主干路网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了,交通微循环大幅改善。去年我们还通了一条富康路,也就是凤安路的跨线铁路桥,也是去年拉通了,方便了华南城片区就是现在的万达广场到平湖东片区,平湖很大程度上被铁路是一分为二,东平湖西平湖,这两年连通两条跨铁路桥,大大的拉近了平湖内部的循环。

  【主持人】:平湖街道原来交通通行状态是什么样?

  【范玉琪】:我说几个数字,2019年以前平湖次干路以上的路网密度1.78公里/平方公里,明显低于深标(深标是4-6公里/平方公里的密度)。随着平湖当前进入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期,各类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平湖,对当前的交通安全管理运行提出了很大的压力,管理方面提出很高的要求。近年,我们在慢行系统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辖区内部的学校、医院、市场、人流密集区域的道路设施在不断完善,应该说,现在是发展的阵痛期。

  【主持人】:现在大家出行体验感好了,街道在推进改善交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范玉琪】:从内部管理力量来说,我们有专门成建制的交安办,在全区其它街道是没有的,专门有一个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我们有个四级调研来牵头组织机构架构。我们在每个社区还有5-6名专职的交通管理员,直属还有一个将近30人的交通管理员队伍,这个力量应该说在全区各个街道也是比较靠前的。正是面对严峻的形势,我们在人力方面、机构方面给予保障,实际上最近区里对平湖的交通重视程度非常高,帮我们街道破解难题。

  【听众问题】:平湖上大街市政道路项目,建设进度滞后,严重影响了守真小学学生和家长上下学的通行问题。

  【范玉琪】:守真小学是我们街道守真街靠近平湖火车站边上的一个城市更新配套的学校,对于学校的发展,街道给予非常的关注,街道是守真小学出行必经的上大街的道路建设业主单位,由开发单位作为代建单位。我们多次去现场调研过,包括区里也多次开会,推动这条路的建设。由于这条路的建设在过程中涉及到文物保护区的建设控制、土地总体利用规划调整等等建设方面原因,导致前期的方案设计、报建比较滞后,今年10月8号区里面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专班也再次议定,要求建设单位,先行开展上大街的概算申报、施工的招标工作。开辟绿色通道,争取项目尽快开工,我们定的是争取在明年9月1日,新学期开始之前把这条路打通。近期为了缓解当前守真小学学生上学期间拥堵、安全问题,我们街道办从小型基建里面立一个紧急工程,先修一条便道,争取在一个月之内把这条便道先拉通,短时间先方便学生和家长出行,消除安全隐患。

  【主持人】:便道主要指方便行人和非机动车行通行吗?

  【范玉琪】:对,方便行人和非机动车先走出来。

  【主持人】:交通安全治理方面是不是也要配合做一些工作,保证学生上下学的出行安全。

  【范玉琪】:对,交通是一个系统工程,学校周边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一方面在学校对学生的宣传教育方面,我们争取小手拉大手,也是建立家-校-警机制,上下班的高峰期在重点的路口,通过家长一起跟学校还有交警部门,护送学生的安全出行,这是近期和短期的措施,远期还是要完善路网,完善慢行系统,一起把学生的交通安全维护好。

  【听众问题】:华南城、万达广场周边的道路通行畅通程度应该多关注。另外万达广场的停车场有些车停到电梯口附近,特别是消防通道和过道上,有些不按场内指引逆行。

  【范玉琪】:万达广场开业以后,平均每天的客流量达到三、四万,节假日、周末高峰有十几万、二十几万的人流量,是深圳市最拥堵点之一,也是市民的网红打卡点,确实给周边的交通造成了很大困扰。万达广场地下停车约有900个,远远不够(停车需求),市民只能停在华南城周边或者有些就临时停路边,必然造成拥堵,呼吁市民尽量绿色出行,玩得开心。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