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主持人何东运(龙岗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委网信办主任):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欢迎并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近年来,龙岗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持续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近日正式出台了《深圳市龙岗区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更好发展的若干措施》。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措施的有关内容。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

  龙岗区人民政府区长王策飞先生,

  龙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广文先生,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平原女士,

  区住房建设局局长李振宁先生,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邓晓雄先生,

  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局长黄敬顺先生。

  他们将介绍《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有请龙岗区人民政府区长王策飞先生介绍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主要内容及特色亮点。

  王策飞: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推介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首先,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一直关注龙岗、支持龙岗的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深圳要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先行先试。作为全市的产业大区、创新强区,龙岗始终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坚持企业所需、民之所望、改革所向,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在今年农历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区委区政府就召开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年座谈会,深入了解各方需求,加紧制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更好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了保证政策措施更加务实、精准、“接地气”,我们认真学习、广泛借鉴国内其他城市和兄弟区的先进经验,经过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结合龙岗实际选取广受关注的五个领域,出台了29条针对性措施,并制定配套方案,逐项设定目标、分解任务,确保可量化、可考核,最终形成了“一套措施、一个方案、一张分工表”,今天正式公开发布。这五大类29条措施,每一条都事关企业和市民在龙岗的创新创业、生活生产。

  在空间供给方面,我们聚焦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推出5条措施,在全市首创随用随供“产业用地标准库”和高标准定制化产业用房,产业新出让用地实现“龙岗90”、速度全市最快。只要是好企业、好项目,无论是初来乍到,还是增资扩产,在龙岗就一定有地可落、有房可用。

  在便民服务方面,我们聚焦流程更优、体验更佳,推出了9条措施,按照“能压尽压、能减尽减”的原则,推动审批流程再造,平均办事时间压缩30%以上,创新推出了工程联合验收“龙岗模式”、排水环评“备案制”改革,城市更新、临时用地等四项审批“全市最快”。我们全力推动政务服务的“集成办、连轴转”,就是要把“方便”送给企业和市民。

  在企业服务方面,我们聚焦选题更精准、服务更高效,推出5条措施,充分发挥全国首个AEO高级认证实训基地,以及全市首家、全国最大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作用,直击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创新实施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等一批特色服务,让企业发展的信心更强、干劲更足。

  在要素保障方面,我们聚焦覆盖更全面、体系更完善,推出7条措施,在全市首推企业用工需求和院校供给两张清单,率先实施余缺调剂制度,全面强化人才、住房、教育、医疗、资金等资源供给,通过解决这些后顾之忧,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让人才能够安居乐业。

  在法治环境方面,我们聚焦竞争更公平、市场更有序,推出3条措施,加快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柔性执法、纠纷化解、知识产权等领域精准发力,真正让法治有力度,更有“温度”,成为护航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坚持把企业和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不受益作为最根本的检验标准,及时总结提炼、不断优化完善政策措施。也欢迎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家和媒体朋友们多提“金点子”、多出“好主意”,我们将认真研究吸收,把大家的智慧转化为有效举措,加快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何东运:谢谢策飞区长!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媒体朋友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并指明提问对象。

  经济日报:广文副区长您好,我们了解到《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中,有很多与产业发展、企业服务相关的举措和亮点,能否向我们详细介绍下?

  陈广文:感谢您的提问。服务企业、助力产业可以说是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一直以来,龙岗区始终把“提供优质的企业服务”作为发展产业的关键一招,全区建立了“一个领导、一个单位、一个专员、一个企业”的“四个一”服务企业的模式,我们秉承“有求必应、无事不扰,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的服务理念,全心全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本次发布的《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也是遵循这样一个服务理念,紧紧围绕我们在服务企业过程当中发现的企业需求而制定的,每一条举措都要求是干货,也都具有非常鲜明的龙岗特色。比如,针对当前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需求,我们打造了深圳首家、全国规模最大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计划5年内投入3-4亿元财政资金,推动不少于150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服务全覆盖。针对企业外贸发展的需求,我们联合深圳海关,打造了全国首个AEO高级认证实训基地,并正在着力建设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为企业进入AEO高级认证体系提供更专业、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不仅对我们企业走出去更加顺利,对国外设计的新的技术壁垒和新的技术规范我们提前进行研究,让企业提前应对。我们在全市率先推出了“环保体检套餐”,变被动式的“环保检查”为主动式的“环保服务”,为企业或项目提供免费环保政策咨询、环保技术支持、现场评估指导等环保服务,助力企业加快发展。针对工业企业污水处理难题,我们在全市首推“工业污水集中处理”龙岗模式,结合重点片区产业规划,由政府出资建设定制化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片区内企业的工业污水,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此外,我们还从人力、科研、金融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比如,在人力资源方面,在全市首推企业用工需求和高等院校供给两张清单、在全市率先实施余缺调剂制度,助力企业解决招人难、用工贵的问题。在科研资源方面,实施校企资源共享计划,推动高校、企业的人才、智力资源对接,鼓励更多高校与企业共享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我们计划5年内争取共享平台入网仪器设备超过1000台套。在金融资源方面,将进一步扩大应急转贷业务范围,预计今年全年投放应急转贷资金不少于40亿元,贷款服务规模将达上年度的2倍以上。

  可以说,这次《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每个举措都是实打实的,每条举措都是基于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满足企业的需求制定的。相信《若干措施》的实施将会有力地推动我区产业经济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龙岗融媒:你好,我是龙岗融媒的记者。龙岗区拥有很多先进制造业企业,近两年来,企业对于空间一直处于“渴求”的状态,特别是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产业空间亟待解决。请问区工信局,针对当前区内先进制造企业对空间的需求,此次发布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中是如何解决的?

  平原: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代表工信局来回答融媒记者的提问。

  首先,我们龙岗区一直高度重视产业空间保障这项工作,那么在这次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中也做了重点安排。我区已经出台《深圳市龙岗区高标准制造业用房建设工作行动方案(2020-2025)》,这是一个五年的行动方案,计划通过“多渠道+定制化”的筹建方式,在2020到2025年期间分步推出一批可租可售的高标准产业用房,而且我们制定了具体的用房推出时序计划,把所有的项目都进行了清单化、任务化安排,来保障我们产业空间的有序推出。近两年我们首先将强力推动阿波罗科创大厦、宝龙智造园、智慧云谷等项目建设,筹集超过40万平方米大平层、高层高、高荷载的符合先进制造需求的高标准用房。二是积极探索创新“行政划拨+国企代建”“优质产业空间直供”等多种模式,目前在宝龙、平湖等街道已经优先选定试点范围,将由市、区国企实施,建设一批可租可售、质优价廉、功能适配的高标准产业用房。三是强力引导全区“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推出建设一批品质高、5G等新基建配套设施完善的通用型产业用房,满足企业多元化需求。四是我们会打造一个五位一体的产业空间资源信息平台,包括“产、地、房、企、人”五个维度的信息,通过资源平台的搭建,我们会将产业用房的信息及时上传至平台,那么各位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包括媒体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房源信息,企业可以直接通过我们的产业资源信息平台来选择合适的厂房进行租赁或者购买,那么在建项目的所有产业空间建设的前期,我们也会在平台发布产业用房定制化的相关信息,我们也欢迎媒体朋友向企业广而告之,欢迎有空间需求的企业积极报名参与。

  深圳商报:我想提问区住房建设局李振宁局长,住有宜居是企业发展过程中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们也看到龙岗区计划实施先进制造业企业住房专项分配工作,请问龙岗区未来5年将通过什么方式保障5000套住房的供应?另外,龙岗区是如何推进先进制造业企业住房分配的常态化?

  李振宁:感谢深圳商报记者对我区住房保障工作的关注,非常感谢您的提问。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实施先进制造业企业住房专项分配计划,龙岗在2019年开始就进行大胆的探索,在全市率先为辖区内先进制造业企业定向分配了600多套人才住房。

  去年,龙岗区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们按照“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原则,在11个街道储备了一些房源。今年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来的是“十四五”期间我们要保障先进制造业5000套住房分配目标。

  为实现好这个目标,通过什么方式保障这些住房的供应,如何常态化的分配?龙岗区是按照“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来进行住房的建设布局。我们将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等部门,对全区住房在十四五期间进行科学的规划,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以确保通过新增用地的建设,城市更新的配建,以及工改保方式来保障我们优质住房的持续供应。

  第二个问题,我们这次优化营商环境所提出来的常态化分配的方式有新的亮点,一是根据市住房制度改革进展,修订完善具有龙岗特色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住房政策,量身定制先进制造业企业住房专项分配计划。这个分配计划体现了三方面的特点:首先,实行专项分配与集中分配相结合,企业随时需求住房,可随时来申请,我们就随时根据现有的房源进行分配;其次,分配标准不以企业规模大小而定,除了百强及规上企业外,区工信、科创等部门建立中小微企业“名录库”,我们按照“名录库”进行分配;第三,打破企业人才文凭“门槛”限制,只要企业提出人才住房需求,那么我们就按照这个企业认定的人才,进行住房的分配。

  二是加强与企业联系,实时、动态掌握龙岗重点企业及重点引进企业的人才住房需求,整合存量及各年度新增房源,通过不定期发布配租通告的方式,面向先进制造业企业开展住房集中定向分配。

  三是鼓励行业主管部门制定重点企业名录,由区住房建设局面向重点名录企业开展住房专项配租工作,提高住房配租效率及精准度,加快解决企业住房困难。

  四是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房源供应分配计划,2021年不少于500套、2022年累计不少于1000套、2023年累计不少于1800套、2025年累计不少于5000套。

  南方日报:你好,我是南方日报的记者,请问区政数局:龙岗区提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初衷是什么?改革的主要特点以及当前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邓晓雄:感谢这位《南方日报》记者朋友的提问。企业和群众原来办好一件事有时候需要跑多个部门、多次递交材料。龙岗区以“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为目标,紧扣企业群众实际需求,对区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整合优化,推动业务流程重构,将部门“单个事项”整合形成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实现区、街两级大厅“一件事”主题服务基本全覆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从办事环节、时间和材料三方面实现全面“瘦身”,把“多次填表、多个流程、多次跑动”转化为“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次跑动”,企业、群众办事更加简便快捷。目前龙岗区已推出“开办企业、办证申请、便民服务”等三大类114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主题,包括“我要开饭店”“我要申请验收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我要自主创业扶持”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主题。截至目前,已开展了三批次的业务调研梳理、系统录入、联调联试工作。下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继续加大服务供给,强化部门间协同力度,切实提升企业群众服务获得感,力争年底实现与企业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基本全覆盖。

  深圳卫视:你好,我是深圳卫视的记者,我们知道城市更新对于龙岗建设和品质提升起着重要作用,想请问黄局长,在城市更新业务审批方面,龙岗是如何优化流程,来加快推动项目建设的?此外在资金监管方面,龙岗出台哪些举措,来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黄敬顺:非常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为持续优化龙岗区营商环境,加快城市更新工作,我们局按照龙岗区委区政府“审批流程全市最优、审批效率全市最高”的要求,对城市更新业务的全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横向对比其他兄弟区,充分借鉴各区好的做法,并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制定了若干措施和办法,目前已印发实施。

  在优化城市更新业务审批流程方面,我们的主要做法包括:

  一是在更新单元计划、规划阶段,通过取消统筹单元调整和拆除范围划定环节、取消计划审查联席会、同步开展更新意愿公示和计划草案公示、严格落实征求部门意见的“双5”要求等措施,将计划阶段审批时间压缩17个月,规划阶段审批时间压缩3个月。

  二是在更新单元实施阶段,通过采取提前介入、容缺受理等超常规的服务和措施,提高审批效率,加快项目推进。

  在资金监管方面,为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我们做了如下优化:

  第一,减少监管资金类型。将监管类型由3类减少为2类;取消回迁过渡费专项资金监管,其中:2016年10月15日以后批准规划项目仅监管回迁房建设专项监管资金1项。

  第二,延后监管资金缴纳时点。延后监管资金缴纳时点长达将近2年,次期公共设施用地搬迁补偿专项监管资金由当期项目实施主体确认后核算并纳入监管调整至当期项目预售前完成核算并纳入监管;回迁房建设专项监管资金由更新单元规划批准后核算并纳入监管调整至当期项目实施主体确认后完成核算并纳入监管。

  第三,优化了资金缴交方式。由原来30%现金+70%银行保函的监管方式调整为企业可自由地选择现金、银行保函或者是政府控股的金融机构保函等方式缴交。可以选择单一方式,也可以选择自由组合方式。这些措施的推出,受到了广大企业的热烈欢迎。

  何东运: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最后,也恳请各位媒体朋友下来围绕《若干措施》的落地,持续报道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及亮点、成效,进一步为“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建设鼓劲添彩!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