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街道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产业发展变化及未来规划布局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主持人】:横岗街道正位于龙岗区的东西交汇点,是一个备具产业活力、人文底蕴深厚的区域,接下来我们请横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相宏和我们聊一聊横岗街道近年来发生的变化。李书记您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那么今年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这个过程中,横岗街道有哪些好的做法呢?

  【李相宏】:横岗街道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好,3月2日街道党工委迅速召开横岗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策划推出“双百行动”。

  【李相宏】:第一个“一百”是指“百名书记讲党史”。我们从街道领导、机关党支部书记、社区党委书记以及“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中挑选100名书记形成了“百名书记讲党史”宣讲团。通过为讲师配备宣讲“五件套”、颁发“任期”聘书和邀请专家为宣讲团成员专题授课等,全流程提升党史宣讲团队理论水平。目前已开展宣讲活动300余场,覆盖党员群众4万余人次。

  【李相宏】:第二个“一百”是指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超过100个“微心愿菜单”服务项目。对标“民生七有”,着力解决辖区内涝排污、文体设施建设、环卫品质提升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痛难点问题。

  【主持人】:这些年横岗街道的产业转型步伐非常快,从传统的眼镜产业,到现在新兴的人工智能产业。那么能不能跟我们谈一谈横岗街道在产业发展方面经历了哪些变化,未来有哪些重要的规划和布局呢?

  【李相宏】:改革开放后,得益于政策和地理位置的优势,大量“三来一补”“三资”企业到横岗投资办厂,主要集中在眼镜、家具、珠宝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前期为横岗积累了资本,作出了很大贡献。但近年来,随着新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新形势新要求倒逼横岗必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李相宏】:下一步横岗将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横岗街道发展的优先级加以推动。前不久我们编制完成了横岗战略发展规划和重点片区综合实施发展规划,确定了横岗未来的产业发展实施路径。我们拟实施“三组团、四园区”策略。具体来讲,我们根据街道各区域现状产业分布的不同,计划分区定向打造3个平方公里级的产业组团,分别是以大运AI小镇为载体的人工智能组团;以力嘉、2013文创园为中心的时尚文创组团;以伯恩光学为龙头的光学智谷组团,以此构建起横岗产业的新高地。重点建设4个主题化产业园区,分别为国药医疗器械产业园、横岗眼镜总部大厦、航天科技农业示范园和中和盛世珠宝园,进一步加速特色产业在横岗的集聚。

  【李相宏】:在这里,向全社会推介一下我们的大运AI小镇项目。该项目位于大运新城南扩片区,是龙岗区又一老旧工业区升级改造项目,未来将重点发展机器人、智能制造、无人机、新材料与信息技术,未来5-8年打造成百亿级体量的产业集群小镇,形成横岗北片区产业转型的引擎。计划今年7月开园,目前已有105家国高企业准备入驻,届时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来横岗投资兴业。

  【李相宏】:此外,我们在横岗南部正着力探索开发金塘工业区,将其打造为1平方公里级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先行示范区,形成横岗南部产业转型的引擎。南北双引擎的加速构建,将会持续为龙岗区产业转型升级贡献横岗力量。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