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政业务咨询答疑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群众】:异地身份证怎么办?

  【户政民警】:在本市稳定居住、就业、就学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可在本市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前三个月内或已过有效期)、损坏换领、丢失补领业务。年满16周岁以上的申请人,持户口簿或公安机关签发的可证明身份的有效证件,如居住证、驾驶证等,还有《深圳市居民身份证数字相片采集检测回执》以及原居民身份证(除遗失补领外)后预约本市任一有异地证办理权限的户政中心(派出所户政室)前往即可。

  温馨提示:1、不予受理的几种情形:

  (1)首次申领二代居民身份证;

  (2)申请有效期满换领的,申请时距居民身份证有效期届满时间超过三个月;

  (3)申请人提交的身份信息或图像信息与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中登记不一致;

  (4)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系统内未登记指纹信息;

  (5)户籍被原籍锁定、冻结,或被本市限制办理(如曾提供虚假材料办理户籍业务);

  (6)在逃人员(发现系统提示在逃人员,应先稳住当事人,及时通知办案人员处理);

  (7)有不良信用记录(包括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人员,以及政府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记录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人员);

  (8)其他公安机关认为不应受理的。

  2、16周岁以下、成年无民事行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6周岁及以上须现场采集指纹信息,6周岁以下自愿采集指纹信息)需监护人陪同办理,并持能证明监护关系的材料,如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等。

  【群众】:异地证身份证受理进度查询?

  【户政民警】:可拨打受理回执上咨询电话查询进度,或致电受理点提供的温馨提示小纸条、小卡片上载明的进度查询电话。

  【群众】:深户和非深户身份证办理时限?

  【户政民警】:本市身份证办理时限为10个工作日,约2个星期;非本市身份证办理时限为30个工作日,约6个星期。

  【群众】:身份证丢了怎么挂失?

  【户政民警】:持居民户口簿、驾驶证、护照等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证件预约前往受理点办理即可。

  【群众】:集体户首页怎么获取?

  【户政民警】:如果是单位集体户,由管理员出具加盖单位公章的集体户口簿扉页复印件;如果是派出所人才专户或派出所代管户,预约到户籍地派出所(户政中心)申领户口簿扉页复印件。

  【群众】:新生儿怎么入户?

  【户政民警】:可通过“深圳龙岗公安”公众号-咨询投诉-业务办理-找到出生登记网上办理,申请成功后带齐微信上传材料预约到户政中心或派出所户政室办理。

  【群众】:积分入户什么时候开始申请?

  【户政民警】:2021年度居住社保积分入户申报暂未开通。需待新修订的《深圳市居住社保积分入户办法》正式出台后方可实施,开通时间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群众】:人才引进什么时候恢复?

  【户政民警】:人才引进政策及细则由市政府委托我市人社等部门制定,请咨询或查阅人力资源等相关部门规定,申领迁入我市户籍指标后,持入户指标卡(短信)来公安部门核验原件办理核准入户。

  【群众】:非深户能在深圳补打户口本吗?

  【户政民警】:不能,非深户不能在深圳补打户口本,需回原户籍地申领。

  【群众】:我的入户申请已经提交了,但是我的结婚证查不到信息怎么办?

  【户政民警】:办理入户申请时所提交的证件、材料应真实有效,如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等核心证件存疑的,可能会转入调查程序。您可以拨打回执上的电话询问具体情况,如需您配合,调查民警也会主动与您联系。

  【群众】:咨询人才中心集体户2年到期是否可以延期?

  【户政民警】:人才中心集体户属过渡性质户口,发给有效期两年的户口卡,户内成员符合市内移居条件,应主动办理迁出。有效期满且符合迁出条件,但不配合办理的,限制办理户政业务(办理居民身份证、迁出、注销、子女出生登记业务除外),并按照市内移居规定进行户口清理;两年有效期满后,在本市无房产、无挂靠条件、无工作单位不符合迁出条件的,民警给予户口卡延期,延期时效两年。

  【群众】:市内移居落户可以怎么选?

  【户政民警】:可选择迁至本人或直系亲属房产立户、迁至本人及配偶公租房立户、迁至他人房产立户、挂靠他人家庭户、迁入单位集体户、迁入派出所人才专户,按照顺序依次选择。原户口属家庭户,按市内移居规定不能自行立户且无迁入家庭户、单位集体户、派出所人才专户条件的,可迁入户籍所在地派出所代管户。

  【群众】:居住证怎么办理?

  【户政民警】:前往居住地派出所受理点或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居住证业务窗口进行办理或者在深圳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深圳龙岗公安微信公众号、“粤省事”小程序、i深圳APP等多种途径。

  【群众】:居住证首次办理条件?

  【户政民警】:非深户籍人员申领居住证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即可办理:

  1.在特区有合法稳定居所和职业。即非深户籍人员自申领居住证之日起往前计算,在特区参加社会保险(社会养老保险、社会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中任意一种,不交叉累计)连续满十二个月或者二年内累计满十八个月,且在特区办理居住登记记录的居住时间连续满十二个月。

  2.符合特区人才引进规定的。即已在我市办理居住登记,且符合以下任一条件的:

  (1)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人才资格认定的高层次专业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具有较高专业技能以及我市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

  (2)取得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资格证明的留学回国人员;

  (3)具有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员。

  符合以上人才引进标准的,需先行在人社局进行人才认证,系统备案后方可成功办理。

  3.正在特区接受全日制中高等学历(职业)教育。即正在我市普通高中、中专、技校、职高、高等院校接受全日制教育,且已在我市办理居住登记的。

  4.符合条件2的特区人才的配偶。

  【群众】:申领居住证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户政民警】:申请人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材料原件及五年内拍摄的数码照片图像号。其他有效身份证明材料包括临时身份证、居民户口簿、户籍证明。以人才配偶条件申请的,提供结婚证。

  【群众】:刚出生的婴儿办理户口可随奶奶户口名下吗?

  【户政民警】:不可以,新生儿出生入户原则上只能随父或随母。但有例外情况:1、新生儿父母属高校在读学生,且父母双方均属学校集体户口,所生育子女应在祖父母(外祖父母)户口所在地申报出生登记;2、现役军人子女,父母均在外地服现役,祖父母(外祖父母)是本市户籍居民的,可随祖父母(外祖父母)申报出生登记。

  【群众】:可以在哪里申领或续签居住证?

  【户政民警】:申请人可网上提交申请或到受理点(派出所警务室、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居住证业务窗口)现场办理居住证。在网上提交申请的,系统会自动受理、自动审核,无需人工操作。网上受理包含深圳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深圳龙岗公安微信公众号、“粤省事”微信小程序、i深圳app等多种途径。

  【群众】:可以改名字吗?

  【户政民警】:可以的,给未成年人改名字,需要亲生父母同时到场申请,也可以先在深圳龙岗公安公众号申请,审批通过后再到户籍地受理点办理。成年人可以自己直接申请即可。具体所需材料可查阅“深圳龙岗公安”公众号-咨询投诉-业务办理-办事指南。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