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征拆工作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牛耘,今天非常有幸地邀请到园山街道党工委委员韩雪峰,接受我们的采访。韩委员,您好,请您先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韩雪峰】:主持人好,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近日, 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正式开工建设,串联了龙岗中心城、荷坳、保安、大康、安良及西坑等片区,是实现龙岗中心城、大运新城南拓的轨道干线。对于园山街道来说,地铁16号线二期的总体任务和主要难点是什么?

  【韩雪峰】: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全长9.46公里,含8个站9个区间和1个停车场,涉及房屋拆迁总面积34.51万平方米,根据市下达的任务,要求年底前完成车站第一阶段拆迁任务,根据测绘报告,拆迁量约19.7万平方米。

  我再说一组数,大家可能会有更直观的理解,自园山街道成立至7月份,这三个月时间内,园山街道共完成房屋拆除的量约为11万平方米。现在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要在半年时间内完成过去3年半任务量的1.8倍,应该说时间紧迫,任务极为繁重,同时涉及补偿的主体身份多样、涉及历史代征地遗留问题、4s店搬迁等问题,拆迁补偿谈判难度很大。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征拆对街道带来的挑战前所未有。

  【主持人】:目前地铁16号线二期拆迁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何?

  【韩雪峰】:先说近期刚刚完成的一个节点,截至28号,西坑段涉及104栋需拆除房屋,全部完成签约。西坑段原本在城市更新范围内,但开发单位配合度不高,谈判进程非常迟缓。为了扭转局面,街道背负压力“逆向发力”,主动申请从城市更新范围调出改为市政征收,在50天时间里实现100%签约。从全线来看,街道自加压力,超前推进房屋征拆,目前已完成签约面积约30万平方米。

  【主持人】:作为征拆项目的实施单位,园山街道在开展地铁16号线二期征拆工作中有什么好的经验做法?

  【韩雪峰】: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即线南延段,从大运站引出,全部在园山街道辖区,是名副其实的“园山专线”。征拆工作能取得现在的成果,我想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一是园山人民的大力支持。园山人民非常的淳朴、善良,通过我们的宣传,都高度认可地铁将为园山发展、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机遇,都非常支持、配合我们的征拆工作;二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在征拆过程中,区领导给了我们大力支持和鼓励指导,区直部门联动,给予了我们专业、贴身、悉心的指导和绿灯式的直达服务,为我们破解了谈判路上的政策困扰;三是全街道团结一心、砥砺前行。街道把地铁拆迁作为疫情防控之外的头号任务来抓,举全街道之力,从处级干部,到普通聘员,鼓足干劲、日夜兼程、想尽办法、穷尽手段,顶着压力迎着困难奋勇前行。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签约房屋拆除,加大施工进场协调力度,推动工程建设加速开展,争取地铁早日开通。

  【主持人】:好的,感谢韩委员参加我们的访谈。相信在园山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地铁16号线二期这条“园山专线”,一定能够打通街道发展的“经济动脉”,让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为辖区群众带来更多的便利和福利。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