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目标踔厉奋发,开拓土地整备新局面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土地整备工作作为产业落地的前沿阵地是如何服务于现代化产业建设的?

  【刘岩江主任】:今年以来,围绕“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土地整备事务中心)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作为,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强力推进重点产业利益统筹项目实施。在助力增强“湾东智芯”科技创新主引擎功能上,全力推进龙城嶂背片区土地整备,年底前可完成约50公顷产业用地收储,为引进重点企业全球研发中心提供了空间保障。在服务“西核”持续深耕优势产业主战场上,加快坂田金园片区土地整备,已完成约30公顷人才房用地和集中连片产业空间共收储;同时,全面完成辅城坳利益统筹项目23公顷产业用地整备,从空间上助力龙头企业的业务拓展。在助力“东核”积极开拓新兴业态主阵地上,加速推进坪地北片区、三棵松片区土地整备,未来将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提供平方公里级空间支撑。在深入推动“多支点”规划建设上,南湾中部片区、横岗南片区、龙岗南联等多个较大面积重点利益统筹项目正在全力推进。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土地整备事务中心)不断探索符合龙岗区情的土地整备路径,逐步形成由多个不同模式复合构成的“龙岗模式”。除了积极推进居住为主的城市更新项目外,重点推动产业升级相关的连片旧改项目,像新桥东片区重点更新单元,创新提出“政府主导+区属国企实施+街道、社区参与”和“重点更新单元+土地整备+综合整治”模式,“新桥东经验”获市高度认可。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请问土地整备工作是如何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

  【刘岩江主任】: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立足龙岗,努力实现与市核心区、周边重点城市快捷互通,主动对接市轨道、交通部门,针对整备任务建立时间表,充分运用预整备等政策机制,集中力量推进轨道、道路项目用地征拆。其中,轨道交通整备方面,全面完成地铁3号线东延、16号线二期项目征拆工作;全力保障地铁14号线和16号线今年顺利通车,同步推进深大、深惠、深汕等铁路房屋征拆工作,2022年共拆除房屋26.8万平方米,提供临时用地25.2万平方米。道路交通项目方面,加紧推进机荷高速(龙岗段)改扩建工程等9个重点交通项目征拆工作;攻坚完成惠盐高速改扩建等3条市政道路征拆和龙翔大道东延段等80余条区投道路项目征拆,为“畅达龙岗”建设提供有力空间支撑。

  结合《龙岗区公共基础设施三年用地保障计划》,以及年度整备民生用地目标任务,按照项目清单,明确工作时序,活用政策,通过先整备后统筹、利益统筹、城市更新等加快民生用地收储。教育用地整备方面,完成龙飞学校等9所中小学,以及市二十九高的土地整备工作。医疗用地整备方面,完成了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及研究中心项目的整备工作。养老设施及其他民生项目用地整备方面,完成坪地、坂田各一处养老设施及区艺体中心整备工作。碧道用地整备方面,全面完成龙岗河(示范段)等4个碧道项目用地整备,提供施工作业面100万平方米。

  【记者】:针对深圳住宅紧缺的情况,请问土地整备工作在保障住房供应方面是怎么做的?

  【刘岩江主任】: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土地整备事务中心)一直是开足马力、全力以赴保障招拍挂用地供应。结合年度任务目标,以及我区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加快居住用地整备,一是要主动谋划居住用地类利益统筹项目实施,充实居住用地整备项目库,为居住用地供应夯实基础。二是大力推进已立项利益统筹项目实施,提高项目实施率,加快各项目中居住用地收储。三是借力推进综合功能整备区的契机,充分利用综合功能整备区政策,进一步加大居住用地整备。四是统筹协调各部门,加快项目留用地审批,加速居住用地供应。五是用好用足利益统筹政策,从规划研究入手,通过谈判引导权利人增加居住用地共享建筑面积,提供人才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多渠道增加了保障性住房供应。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