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奥运健儿谈阳光男孩的培养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从奥运健儿谈阳光男孩的培养”上篇

“从奥运健儿谈阳光男孩的培养”下篇

  【主持人】:和以前相比,很多男孩子越来越重视自己的颜值,对于这一现象,两位委员有什么看法?

  【张海燕】:我们小的时候,男孩女孩的性别意识还是比较清晰的,男孩女性化、女孩男性化不是特别明显,大概从90年代开始,韩剧在中国掀起了收视热潮,大家看电视的时候,对男主角的审美开始悄悄发生变化,韩剧的男主角大多是眉目如画,行走似弱柳扶风,身上涂香水,还会化妆。当时我觉得我作为一个女同胞,都有些自愧不如,感觉从那个时候开始,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或多或少会受这些审美潮流的影响,很多男孩子会变得越来越精致。

  【马龙】:对于男孩子化妆,男孩女性化这一趋势,我觉得是社会多元化审美的一种选择,也可能是市场资本的选择,对于审美多元化我们当然要尊重,但是也需要有主流导向。

  【主持人】:男孩女性化越来越明显,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张海燕】:在我们传统观念中,男性应该是充满阳刚之气,行为举止应该是顶天立地,有担当的,像四大名著中描绘的人物,男性有男子应有的担当,他不仅仅是外形上的威武雄壮,更多的是他们身上展现出来的责任担当。我觉得这与我们接受的文化教育有很大关系,就像我们刚刚说的韩剧,这是一种文化潮流,会对当前人们的思想产生一定影响。当然也有些人可能外形比较阴柔,但是内心特别有担当,就是精致却不乏男子气概。

  【马龙】:魏晋时期有这样一句话形容男性,“肤如凝脂,唇赛点朱,腰似柳枝”。这本是形容美女的,但当时的男性长得好看,就可以改变出身,寒门也可以一跃成为上流人士。还有一个“看杀卫玠”的典故,就是东晋时有个叫卫玠的男子因为长得好看,很多人来围观,最后这人因为心理压力太大而病死。某种程度上来讲,当时的大环境就是人们比较追崇阴柔唯美,人们的价值观念是这样的。但在某个阶段,包括现在,人们的审美可能会发生变化,这是一种价值判断。

  【主持人】:除了文化方面的影响,还有哪些因素会让男孩子缺乏阳刚之气?

  【张海燕】:从教育层面上来讲,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都很大,各种学习班、补习班占用了孩子的课外时间,体能方面的训练基本就没有了,很多男孩子的体能都不合格。还有学校里的老师,从幼儿园、小学到高中,女性教育工作者是占绝大多数的,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跟男孩子、女孩子打交道的都是女老师,在言传身教方面可能会存在一些偏向,缺乏男性的引导,在培养男孩子阳刚之气这方面可能有一些欠缺。从家庭层面上来讲,很多家庭父母都是健全的,但是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大部分的家庭教育是母亲在承担,这也可能会让男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乏阳刚之气。

  【马龙】:男性和女性的特点决定了家长带孩子的时候关注点不一样,母亲是安全的,父亲带孩子的时候相对比较糙,但是这个糙的同时也让孩子有很多自己发挥的空间,特别是男孩子。而现在父母对孩子的照顾无微不至,被照顾得太周全了,让这个孩子,特别是男孩子很缺乏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而且女孩子跟男孩子在心理和生理上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说男孩子血液里多巴胺分泌比较多,流经小脑的血量比较多,造成他静不下来,注意力不能像女生那样集中,让家长、老师操心,其实这是男孩子本身天性决定的,男孩子更需要区别化的对待。

  【主持人】:现在的孩子受到挫折就承受不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张海燕】:现在很多家庭都是几代人守着一个人,小孩都是宝贝,父母对孩子的照顾也会过度。就像在学校,我们小时候读书犯了错,老师会对我们进行教育,现在的孩子说都不能说,甚至有些心理脆弱的人会采取一些极端行为,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导致老师管也不敢管,说也不敢说。

  【马龙】:现在的孩子在家、在学校都没有受过挫折,但出了社会一定会碰壁的,人总要脱离家庭的呵护面临社会,我觉得让孩子受些挫折也很重要。我查了一下,今年初,教育部发了一个《关于中小学惩戒的规则》,里面明确提到了对于中小学生存在一定违规违纪行为学校可以给予适当的惩戒,比如适当的罚站,适当的罚抄,适当的批评教育。小孩犯了错就要受到惩罚,他才能改变错误,然后他在心理上能够更加成熟。

  【主持人】:现在有这样一种现象,就是“我已经道歉了还想怎么样”,其实就是抗压能力比较差,对于这种情况应该怎么理解?

  【马龙】:有句话是这样说的,道歉有用,要法律干什么。任何犯了错误的,一定涉及到惩罚,然后再涉及到被原谅的问题。如果犯错之后没有受到任何惩罚,他就会把犯错和道歉当成一个常态,不会对自己的行为有一个深刻的认识,也不会认识到自己需要去承担责任。大家都很熟悉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包括男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他如果是弱不禁风的,那么这个国家的未来可能也是弱不禁风的,所以要从小开始培养,男孩子一定要担起责任。我觉得你可以喜欢阴柔、漂亮的男孩子,但是作为一个国家来说一定要把男孩子培养成即使外表阴柔,也要内心坚强有担当的下一代的男人。

  【主持人】:现在的孩子抗压能力比较差,应该如何提升孩子的抗压能力?

  【张海燕】:首先是体能,我觉得不管是男孩女孩,都要健康为上,在成长过程中,体育锻炼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男孩子,无论他功课再忙,家庭、学校都应该给他足够的时间让他进行必要的体育锻炼,要有一个能抗事的体魄。当然,有的人外表弱不禁风,内心非常强大,有担当,这样也无可厚非。其次是自律性,前段时间看到一个视频,就是苏炳添在酒店隔离期间训练的视频,我们都知道在隔离期间所有人住的酒店条件都是非常有限的,在这种情况下,他还能坚持每天训练,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自律,我觉得这是他对自己有要求。现在很多男孩子,甚至成年人,第一是吃不了苦,第二是耐不住寂寞,第三是容易前功尽弃,他们身上缺少一种坚持。

  【马龙】:我们的应试教育太注重分数,家长老师都是唯分数论。学校里最容易生病的是哪个老师?体育老师,因为一上体育课的时候数学老师来了,说今天体育老师病了,我来给大家上体育课,孩子们的运动时间直接减少了。现在“双减”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三到六年级作业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小孩作业量减少了,平时上课时间,放学之后可能有相对比较充分的时间进行运动,可以充分释放学习带来的压力。而且家长不用辅导作业,在没有作业压力的情况下,可以跟孩子比较轻松地进行交流,也会减少父母给孩子的压力。

  【主持人】:家长给孩子带来的压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马龙】:大家常说“剧场效应”,大家一个个全站起来看戏,因为我不站起来我怕看不到,结果全站起来都没看好,还累得要死。现在的校外培训跟这个很像,有多少家长喜欢花钱、花时间、花精力送孩子去培训?有的时候就是因为跟别人比较,别人家孩子去上培训班,你家孩子不去,就会觉得不如别家孩子,都是被逼的。

  【张海燕】:很多家长把自己的价值观,把自己很多没有实现的东西寄托在孩子身上,希望在孩子身上得以实现。但是你一定要征得孩子的同意,让孩子按照自己应该有的道路去走好每一步,不然会带给孩子很多压力。

  【主持人】:对于男孩子的培养,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质?

  【马龙】:如果把心理健康当成软件,身体健康当成硬件,内外兼修一定是最完美的,但是硬件有的时候会固定下来,那就得看软件怎么样,软件需要持续更新,需要不断升级,要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让自己的内心更强大。同时也应该有一个正确的偶像,能够正确引领你前行,你可以五官不正,但三观要正。

  【张海燕】:阳光男孩不是看起来眉清目秀,见人笑一笑,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的担当意识、社会责任感,做事不虚夸,要有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等到他们成长起来之后,希望他们能够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