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暑期安全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疫情下的暑期安全”上篇

“疫情下的暑期安全”下篇

  【主持人】:近期深圳出现多例溺水事故,为什么每到暑期就经常出现孩子发生意外事故的案例呢?

  【刘海杜】: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很多家庭的孩子也跟着父母一起来到深圳。现在孩子放暑假了,就觉得解放了,没有学校老师照看,而家长都需要上班,没法顾及孩子,加上最近雨水天气多,很多地方都涨水了,孩子们要是去河道边玩,很容易发生意外。

  【主持人】:除了溺水事件,暑假期间,还有什么原因会导致孩子出现意外?

  【郑应宜】:我大致做了一下归类,跟交通有关的事故是造成孩子伤害的第一大原因,比如过马路,小孩子经常到处跑,有时候司机没反应过来就容易出现意外,这就需要家长教导孩子红绿灯的意义是什么,让孩子过马路的时候有意识的遵守交通规则,还有一些家长有时候把孩子忘在车里,这就要教会孩子怎么自救,或者拍车窗,或者按喇叭,基本上车子熄火了在车内还是可以按喇叭的,通过这些方法引起路人注意,还有现在很多人走路喜欢看手机,也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我们刚刚说的孩子溺水是排在第二位,游泳馆虽然有教练,但是人多可能顾不过来,家长最好跟着一起去,没时间就不要去玩水。第三个就是烧伤或者烫伤,倒开水的时候,不注意就会烫到,还有些小孩进到厨房里面,也可能出现烧伤或者烫伤的情况,这也是我们经常不让孩子进厨房的原因。第四个是宠物咬伤或者抓伤,现在很多人会养一些宠物,小孩子看着宠物很可爱,就会跟着一起玩,也容易受到伤害,特别是有些人把宠物带出来的时候不牵绳,这个是比较危险的。

  【刘海杜】:现在深圳的河道都建得很漂亮,水也很清,还能看到河里的鱼,就跟公园一样,很多家长都喜欢带孩子去河道边散步,小孩子要是去玩水抓鱼,也是很危险的。我觉得暑期应该安排一些管理员,在河道边巡视,将危险系数降到最低。

  【主持人】:刚刚我们聊了很多会对孩子造成伤害的原因,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来降低事故发生概率呢?

  【刘海杜】:我的建议比较特殊,也是这么多年慢慢摸索成熟的。我们企业2016年开始做了一个类似夏令营的活动,到现在已经做了近50期,主要是组织周边社区和深圳的小孩搞一些活动,有的时候教一些课本上的内容,有的时候带他们去走绿道、做游戏,现在还有攀岩活动。活动时间基本就是家长上班这一时间段,我们来帮忙照顾孩子,让孩子在放假期间参与一些活动,让家长没有后顾之忧,能够安心上班。

  【主持人】:请问刘委员,您当初是因为什么才有了做夏令营的想法?

  【刘海杜】:当时做这个活动主要是看到我们厂里很多员工都有孩子,有些员工要接小孩上下学,经常需要请假,导致我们的生产安排很困难。我们自己就想办法给员工的孩子腾了一些活动场地,聘请了一些老师帮忙照看,很多家长慢慢地认同了这种方式,就利用暑假时间一直做到现在。我们本身是做3D打印的,刚开始会教小孩这方面的知识,希望能够增强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后来增加了羽毛球、足球、篮球等体育活动,我们还做了个攀岩基地,这可以让孩子们的暑期过得很充实,也可以让孩子们的成长更加全面。现在我们的员工没有后顾之忧,相比其它工厂来说,我们招工更容易,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一些无形的便利。

  【主持人】:刘委员,受疫情影响,对于你们活动开展有哪些影响呢?

  【刘海杜】:疫情之前,我们在广西、江西、福建都有开展活动,因为疫情原因,目前组织活动的范围就是企业内部和周边社区,一些省市的孩子过不来,生源减少了很多,以前可能招40——50人,现在只招20人左右,可以把孩子们的活动空间留大一点,有助于疫情防控。

  【主持人】:关于孩子托管问题,两位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郑应宜】:暑假期间,对于那些托管班来说,要以看护为主,确保学生的安全,引导他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此外,还可以多做一些综合方面的教育,比如带小孩去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让小孩子多看看。当然,现在疫情反弹,开展活动要在防护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刘海杜】:组织孩子去外面活动,我觉得社区可以安排部分人员,家长也可以安排部分人跟着一起,像学校基本都有家委会,家委会每个学期会组织班里的小孩子约定某个时间外出,不一定每个孩子家长都要跟着去,有部分家长跟着去会更加安心,在外面相互沟通交流也方便很多。

  【主持人】:孩子放学,特别是放暑假的时候,有必要给孩子布置大量作业吗?

  【郑应宜】:其实没必要,我自己的孩子上学的时候就没有给他布置过额外作业。因为我觉得他们读书已经很辛苦了,没有必要再增加太多负担。以前,我都会在暑假期间带孩子们去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有的时候会带他们去乡村,看看农作物。现在很多小孩都是在城里长大,没去过农村,很多人连牛羊都分不清楚。我家孩子是在香港长大的,我记得我大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她的老师教种植,我女儿知道种好之后浇点水,但是很多在深圳、香港长大的孩子,不知道这一点。很多东西,还是要带孩子去看一看,亲身去体验一下,他们才会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

  【刘海杜】:刚刚郑委员说带孩子去农村看一看,其实去年我们也准备做个类似的夏令营,就是组织一些香港的孩子和内地的孩子开展交流活动。他们这些小孩子在一起,可以互相了解不同地方不一样的生活,可以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最后因为疫情原因,没办法开展。现在要是条件允许,我觉得可以组织一些孩子去广东的农村,去果园走一走,既可以认识一些水果,也可以享受摘水果的乐趣。

  【主持人】:现在的孩子很多都有手机,经常能看到孩子拿着手机玩游戏,对这一现象两位有什么看法?

  【刘海杜】:有一次我到中山那边去旅游,早上在酒店喝早茶的时候,我们隔壁一张台进来三个人,我看了半个小时,父母和孩子三个人一直在玩手机,茶都没有动,我觉得这个很恐怖。我们回去就在那研究,能不能生产小孩子能够玩的3D打印,可以打一个自己喜欢的小玩具,甚至可以参与设计。像欧美国家,他们的孩子很小就会接触3D打印,培养他们的创意。所以希望家长慢慢转变思想,不要总是看着分数,孩子有兴趣玩什么东西,没有危险的,可以让他们玩一下,孩子长大以后的研究方向也会多些。

  【郑应宜】:孩子还是要多出去走走,喜欢逛街的可以去逛逛街,喜欢和同学一起去打球的就去打球,出去看个电影也可以。很多孩子经常待在家,不太主动出去,就算看书也是很长时间不动,领出去玩后,他们还是会觉得很开心的。

  【主持人】:两位委员,对于怎样让孩子安全又快乐的度过假期,不知道有什么建议?

  【郑应宜】:实际上,暑期这段时间是孩子最开心的时候,也是在家时间最长的时候,希望各位家长在暑期多多关心他们,陪伴他们,带他们出去走走,也可以到农村去看一看,让他们知道我们每天吃的东西是从哪里来的,还有其它东西都可以教教他们。最后祝小朋友们暑期快乐。

  【刘海杜】: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都是为了小孩,希望家长可以抽点时间尽量多陪陪他们。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