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群众体育的开展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疫情下群众体育的开展”上篇

“疫情下群众体育的开展”下篇

  【主持人】:群众体育的范畴包含了哪些方面?

  【李震】:群众体育主要区别于竞技体育。参与竞技体育的一般是进体校、省队、国家队等专业性比较强的队伍,它更多的强调突破自我,每一次训练都要突破极限,只有不断超越,才能达到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不过,在超越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损伤,很多专业运动员都是一身伤病。而群众体育不讲突破,不讲成绩,更多指的是全民健身,就是老百姓的日常运动,像跑步、打羽毛球乃至广场舞,都可以说是群众体育,他们运动的目的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当然,也有人参加群众体育是为了寻求突破自我,享受挑战的过程。

  【主持人】:疫情对群众体育的开展有什么影响呢?

  【李震】: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倡导大家少聚集,这也导致很多群众体育活动无法开展,像以前龙岗举办的彩色跑、幸福跑以及马拉松跑等群众体育活动,受疫情影响,这些大型聚集性活动暂时都没有开展。还有一些场馆的开放也受到影响,像健身房、瑜伽室等比较封闭的室内场馆,都有严格的防控要求。

  【主持人】:疫情期间,如果想要进行户外运动,该怎么办?

  【李震】: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相关工作,虽然大型聚集性活动不能开展,但是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安全保障措施完善的情况下,可以组织一些50人以下,100人以下的小范围活动。我们现在组织的活动都是小群落的,类似篮球、足球等运动,十几个人就可以开展,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活动的时候聚在一起,活动完了都各自散去,既保证了安全,也起到了运动的效果。

  【主持人】:我们常说运动减肥,但是运动绝不仅限于减肥,运动都有哪些好处?

  【李震】:经常运动对很多慢性病的治疗缓解都非常有益,很多有脂肪肝的人通过一段时间的运动可以得到缓解,甚至完全消失。还有通过运动可以增强我们的心肺功能,让身体更健康。

  【主持人】:有的人喜欢运动,会自觉地去锻炼身体,那对于不喜欢运动的人,有什么好的办法呢?

  【李震】:这是运动习惯问题。运动也是会上瘾的,有些人把运动当成一种习惯,不运动就感觉不舒服,他的身体机能已经习惯了这种运动形式,到了一定时间,潜意识里就会促使他去运动。不太喜欢运动的人一定要有朋友圈,经常有人叫你一起去爬山或者打球,会在一定程度上克服自己不愿意动的状态。

  【刘永忠】:其实就是坚持,这个很重要。很多年前我开始登高,已经爬了14座8000米以上高峰,前几年开始绕着全国骑行,一圈下来3万多公里,现在已经骑了超过2万公里,当你坚持下来了,就会很享受这个过程。当初从满洲里到呼和浩特那段路,大概2000公里,不少地方没信号,很多路都是烂路,当时我是独自一个人骑的,就觉得很享受。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克服很多困难,运动过程中也需要做好安全防护,保证自身安全。

  【主持人】:锻炼身体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哪些问题,有哪些常见的误区?

  【刘永忠】:群众锻炼身体就是为了健身,要从健康安全角度去考虑。现在很多人喜欢户外运动,去看看自然风光,但是会出现很多不可预见的因素,可能天气突变,可能身体扛不住,也有可能是各种意外状况,所以,在参与运动之前一定要认真研判,确保自身安全。还有现在很多传统的室内运动项目也慢慢转到户外开展,运动场地的变化也需要自己有一个科学的方法去适应,不能盲目参加。

  【李震】:运动风险是无时不在的,有些细节很重要,比如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忽视运动前的热身和运动后的拉伸。事前热身对防止运动过程中受伤起很大作用,如果关节没有活动开,运动强度稍微过大就容易出现肌肉拉伤情况。训练完以后的拉伸则是对第二天肌肉恢复起很好的作用,同时,经过一天的训练,拉伸和不拉伸对于体能的增长幅度也会有影响,因为体能的提高主要是在恢复过程中实现的。还有就是要对自己的身体状态进行评估,有些人熬夜之后和朋友一起去打球,这个时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熬夜对体能和心肺功能影响很大,运动强度大了,很容易造成心脏骤停。类似的还有喝酒之后也尽量少运动,特别是不能游泳。

  【主持人】:运动过程中,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呢?

  【李震】:运动过程中穿戴的装备也有一定的讲究。比如很常见的跑步,穿的鞋不合适,直观一点就是脚会磨起泡,更重要的是跑步对膝关节和踝关节都会有相当大的冲击力,如果鞋子不合适,时间长了,膝关节和踝关节就会受损伤。

  【主持人】:我们常常看到有人的微信步数达到几万步,每天走这么多步,对膝关节会有影响吗?

  【李震】:这个需要根据运动的强度和量来判断。现在很多人讲每天步行一万步,实际上,如果达到中等强度以上,5000——7000步就能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如果选择的路线合适,穿的鞋合适,对膝关节的负担就很小,不会有什么问题。如果说是爬楼梯,上行是可以增强肌肉力量的,下行的话,对膝关节的冲力很大,很容易受伤。

  【主持人】:肌肉对于人体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震】:肌肉对运动很重要,它是提高运动水平的一个重要保障,对我们的健康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保障。一般来说,肌肉发达的人,心肺功能和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都会比较强大。肌肉对骨骼也是一种保护,起到支撑、分解力量的作用。比如很多人都有的腰椎病,如果腰部肌肉比较发达,练得比较好,就不容易出现椎间盘突出。经常坚持肌肉力量的训练,肌肉退化速度也会减缓,到了一定年龄,皮肤也会保持弹性。

  【主持人】:肌肉训练过程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李震】:肌肉训练主要是训练强度和量的搭配。如果长时间不练,偶尔进行一次高强度的训练,第二天会出现肌肉酸痛的现象,这种运动强度和量的搭配就不太科学,应该逐步增强锻炼强度,最好是请专业教练做指导,做规划,制定一个比较合适的训练计划。

  【主持人】:在当前疫情情况下,两位有什么意见建议?

  【刘永忠】:我希望大家尽量利用自己日常工作生活的时间,多参与一些群众活动,疫情导致大型体育活动开展受到一定限制,所以我们还是要靠自己主动参与。也可以加入一些运动群,很多人都很积极,他们会互相督促,对不喜欢主动运动的人会有促进作用。

  【李震】:我建议一些体育企业在疫情下既要做好防疫,也要开展好群众体育活动,多开展一些小团体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维持企业的经营。另外,企业可以尝试和探索线上运动,比如我们今年还在筹办的线上奥林匹克国际象棋赛,类似线上活动和比赛都可以尝试性地开展。运动的方式很多,只要有一颗想要运动的心,就可以去尝试。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