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达峰、碳中和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碳达峰、碳中和”上篇

“碳达峰、碳中和”下篇

  【主持人】:请问陈委员,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

  【陈建湘】:碳就是二氧化碳,人类所有的生产生活活动基本都会产生二氧化碳。碳达峰就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达到一个最高值,目前全球二氧化碳的年排放量大约是510亿吨。碳中和就是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主持人】:为什么要控制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二氧化碳含量过高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呢?

  【陈建湘】:地球大气层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有一个相对合理的值,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二氧化碳浓度升高会导致地球气温上升。工业革命以前,地球二氧化碳的浓度大概是0.024%,现在已经达到了0.041%,这个数字看起来不大,但是按照数学比例来算,增加了1.7倍,气温也相应地上升了1.5度左右。这几年我们经常遇到“十年一遇”“百年一遇”的极端自然灾害,和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有很大关系。比方说北极,如果气温升高控制在1.5度以内,北极冰川融化的概率是百年一次,如果气温升高增加到2度,那概率就是十年一次。虽然气温变化只有0.5度的差别,但是极端天气出现的可能性是以10倍级的增加。同时,气温升高对整个生态环境的影响也很大,一些动植物消亡的概率也会更大。深圳这几年一直在搞“腾笼换鸟”,针对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进行转型升级,都是为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主持人】:经济发展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碳除了给我们带来危害,有没有可以利用的地方呢?

  【陈建湘】:中国目前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去年宣布将在2030年达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同时也体现了中国的国际担当。但从侧面来讲,这也是布局未来,比如西方国家未来可能会针对一些高能耗的产品收更高的关税,比如未来二氧化碳的交易会是一个非常大的金融市场。现在做好准备,可以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更大优势。

  【主持人】:碳是怎么交易的?

  【黄健南】:简单来讲,就是把碳排放作为一个指标放在市场上进行交易,有些企业碳排放需求多,指标不够就需要去买,像欧美国家,碳排每吨大概100元人民币。国内也有碳交易,不过价格在15—40元间波动,而且碳交易的规则还不够完善。

  【主持人】:要做到碳减排,关键要素有哪些?

  【黄健南】:从碳排量上来看,中国占全世界碳排放的28%,是世界碳排任务最重的国家,加上我国多煤少油,石油储量仅占全球3%,对煤的依赖比较大,长此以往,对我国未来生产发展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未来几十年的趋势是大力开发清洁能源,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到2050年,非化石能源的使用量要占到整个能源使用量的80%,而2019年仅占15.3%,中间跨度很大,国家所要承担的压力也很大。

  【陈建湘】:最根本的就是科技的进步。比如说太阳能,以前单晶硅造价比较高,太阳能难以推广,随着技术进步,单晶硅生产成本降低,太阳能光电转化效率提高,这意味着未来能够大范围推广使用太阳能,甚至于在居民楼楼顶就可以铺设太阳能电池板。比如说氢能,目前在研究的氢能源车,相对电动车来说,储能之后可以跑得更远,同时,氢能燃烧后产生的是水,是很清洁的能源,不过氢是气态的,液态储存的安全性还存在难点。

  【主持人】:在节能减排方面,政府可以做些什么事情呢?

  【陈建湘】:一是政策引导,在清洁能源开发前期,给予政策扶持,引导鼓励使用清洁能源;二是采用更先进的制造技术,可以更高效地节约原材料以及在生产过程中节约能源,能耗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就会减少;三是低碳交通,像轨道交通,公共汽车等都是低碳出行的方式,出行多选择公共交通,也会减少碳排放。

  【主持人】:作为个体,在低碳生活方面能做些什么?

  【陈建湘】:一是尽量少开车,多选择公共交通;二是日常的消费,比如用水用电方面,可以节约一点,比如现在大力提倡的垃圾分类,不同的垃圾可以回收再利用,减少资源消耗,像有的企业回收的废旧牛奶盒,打碎再成型做成公共的凳子。其实这些都是日常的习惯问题,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对于节能环保有很大作用。

  【黄健南】:建议每年减少一次不必要的网购。有人在北京、杭州、海口、武汉四个城市做了一个关于低碳生活的调查,统计出36%的消费可能是不必要的购物,而一次网购的背后牵扯到运输、包装等等,这些都会产生不必要的浪费。还有我们每天吃肉类排放的二氧化碳是7.2公斤,吃素食则是3.8公斤,少吃一顿肉食,也是在节能减排。其实,低碳需要改善的是我们每个人每一天具体的每一个行为,可能是随手关灯,随手拧水龙头,这些行为都很细微,但是所起的作用是点滴的作用。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