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制造业如何吸引和培养人才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传统制造业如何吸引和培养人才(上篇)

传统制造业如何吸引和培养人才(下篇)

  【主持人】:传统制造业如何吸引和培养人才?请两位委员说一说。

  【刘海杜】:我们的企业以前主要是做塑胶模具为主,以前招工主要在18-32岁左右,现在招工年龄扩大到18-60岁。因为年轻人很少,所以年龄限制放得很宽。以前暑假期间,家长带小孩子过来打暑假工、赚零花钱还很常见,但现在这一两年已经没有了。我们都很奇怪年轻人都跑到哪里去了。

  【蔡睿轩】:九零后、零零后的大都是独生子女,赶上改革开放的成果,家庭环境也比较好,他们都不愿意到工厂打工。制造业是国民经济中非常重要的基础,所以我很担心,未来制造业还有没有人继续做。以前招10个工人,就有100个在门口,有的甚至不需要去人才市场,会有很多人自发去排队应聘;现在,门口一个人都没有。

  【刘海杜】:1991年,我们到布吉工业城招18个人,当时排队的有几百人,你想要多少,或者要什么学历都有。90年代初,电子厂工人月薪是260块左右,工模师傅将近6000块钱,相差非常多。当时,福建的一个工模师傅要相亲,会有很多女孩子跑几个山头过去排队相亲。模具价钱高,利润也很高,工资就给得高,但现在行业都比较困难。我在香港做事的时候,做模具的时间比较长一点,晚上可能加班到10点、11点。

  【蔡睿轩】:以前的机器设备落后一点,对人的技术要求比较高。现在很多设备都是智能的,把程序设定好,就不需要那么多人再操作了。现在再说是做模具的,人家会有点讨厌,觉得做这个比较邋遢。尽管可能不被人理解,但事实上它依然是技术活。

  【主持人】:现在传统性企业,比较难招的是一线普通工人,还是管理人才或者专业技术岗?

  【刘海杜】:管理人才或者文员不难招,难就难在生产线的普工。因为在工厂做工,每天10个小时都是在机器前,但是假如是去做滴滴,或者是送外卖那些,自由度比较大,对他们来说可以自行安排休息时间。一部分人想的是今天和明天上班赚钱,后天就不上班了,把钱花没了再上班,也不遵守请假的规矩,反正有钱就不上班,没钱就去上班。以前的人出来打工,赚了钱都要寄回老家去,养家、赡养父母或者供老家的弟弟妹妹读书,所以他会想要加班,多赚点钱。但现在不一样,很多独生子女没有那么大压力,尤其现在九零后,甚至刚出来的零零后,父母还可以工作,自己没有太大压力。

  【主持人】:面对这样一个情况,用人单位有没有做一些改变呢?

  【刘海杜】:有的,针对现在年轻人普遍重视的、喜欢的方面做准备,包括组织娱乐活动、团队建设和技能培训,比如电脑培训、英语培训,看看他的兴趣在哪里,侧面评估他的发展潜力,让大家在工作之余既能玩得开心,又能学到一些技能。

  【蔡睿轩】: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也做了一些改变,通过明晰普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路径,告诉他们哪些地方还有上升空间,未来可以到什么级别,比方说从普工当组长,组长再到领班等等。

  【主持人】:有听众留言说,招工难主要还是工资的问题,他认为工资不够。现在普工收入跟以前相比,有很大程度提升吗?

  【蔡睿轩】:现在一个普工加班多一点,差不多6000多块钱一个月。跟前些年比已经提高了不少了,当年普工的收入大概也就两三千块钱。

  【刘海杜】:现在工资涨了很多,原因很简单,比如蔡先生出5000块钱招一个人,我4000块钱根本招不到人,那可能我要开出5200或者5500才能招到人,但是他就变成6000了。还有包吃包住,各种补贴待遇。但是那些文员,现在还是3000多块钱左右,文员的收入没有涨。对企业来说,一个是人力成本,一个是物业租金成本,企业自己要想办法,比如能自动化的尽量自动化,把成本压低下来。尤其一些组装车间,机器人手臂故障率更低,效率也更高,还能24小时开工,和人工有很大区别。

  【主持人】:普工一个月综合收入确实比以前提高很多,但是房租、生活开支这些还是很大的压力,企业有想过解决这些问题吗?

  【刘海杜】:要满足每一个人的生活全部所需,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企业以前还可以建一个住宿,给员工免费来住,但现在很难。我们厂里有1000多个工人,在我们这里工作20年以上的有一百多人。10年以上的差不多一半,他们平时工资可能有五千、七千、一万,但能够在这儿留多久,自己也不能确定。他们现在在这里工作,将来还是要回到老家,回到他能够承受生活压力的城市。

  【主持人】:面对现在招工难的现状,传统制造业可以采取什么方式?

  【蔡睿轩】:我们的做法主要是,在尽量高工资的基础上,制定一些良好的制度,尽量关心员工的生活,最终要营造“企业爱员工、员工爱企业”的氛围,这属于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在工厂内建造篮球场、乒乓球场等等,丰富文体活动。希望他们在工作以外,可以有放松的时间。

  【刘海杜】:我们现在有个方法,其实主要是针对八零后、九零后有孩子的群体。比如,给他们提供“四点半课程”,早上把孩子送到学校去,中午我们帮他把小孩接回来,还管小孩午饭,晚上放学后有专门老师帮助小孩辅导功课等等。通过这种方式,帮他们分担压力,让他们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里面去。

  【主持人】:一位听众说,招不到工还有一个原因,工人都被劳务派遣的招走了。

  【刘海杜】:这个我赞同。劳务派遣的方式比较自由,表面上时薪很高,一小时可以到23块,而普通工人才16块左右。但实际上,劳务派遣工人的社保等,都是以较低的标准来缴纳。算综合成本的话,工厂工人的所得其实还是比较划算的。

  【主持人】:从政协委员的角度,怎样做更有利于传统企业留住人才?对我们政府部门有哪些建议呢?

  【蔡睿轩】:这几年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入学问题,尤其是来深建设者子女的入学问题,需要政府部门帮助解决。如果可以解决子女上学问题,他们的心就会定下来。

  【主持人】:两位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怎么看,未来会不会真的在企业里见不到工人了?

  【刘海杜】:这要具体看是什么行业。对有些行业来说有点难度,半自动化是可以的,但全自动化不太可能。每个行业都不一样,而且不是每个数量都是一样的,有些还是得靠人去生产。当然,自动化是大趋势,年轻人也喜欢自动化的东西,这几年我们也在不断改进,能够自动化的都尽量自动化。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