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区的消费升级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工业大区的消费升级(上篇)

工业大区的消费升级(下篇)

  【主持人】:消费是什么?它在国民经济中起到什么作用?

  【李小热】:消费,通俗来讲就是花钱,是生产环节的最终体现。在“三驾马车”中,消费起到基础作用,投资起到关键作用,出口起到支撑作用。

  【主持人】:消费升级指的是什么呢?买更贵、更多的东西就叫消费升级吗?

  【李小热】:消费升级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解决基本的生存需要,比如说吃饭、穿衣等温饱问题;第二个阶段是非生活必需品,比如家用电器、家具、汽车等;第三个阶段就有一定的富余收入,开始追求扩大社会交往,实现自己的价值,追求更好的享受,比如医疗保健、优质教育、休闲娱乐等。

  【主持人】:恩格尔系数是什么呢?

  【李小热】: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收入低,食品支出高,恩格尔系数就高,也就说明个人经济状况不富裕,社会也不发达。现在社会的恩格尔系数有降低的趋势,也是消费升级的一种体现。

  【主持人】:外贸转内销是不是扩大内需呢?

  【李小热】:是的,这个也是趋势。今年的疫情打乱了全世界工作生活的节奏,现在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的战略成果,但是世界各地的疫情形势还很严峻,导致其他国家对我国的商品需求有所减少,这个时候我们部分出口的产品就瞄准了国内市场。部分外贸产品转向国内市场,既对出口企业有利,也是对居民消费升级的促进。

  【主持人】:龙岗区目前消费的基本情况怎么样?在深圳市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李小热】:龙岗区是深圳的行政大区、人口大区、经济大区。2019年,龙岗消费品零售总额占GDP的比重大约是17.5%,全市是24.4%,全省是39.5%,全国是41.5%,这是因为龙岗是工业大区,生产、投资的占比大;龙岗区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占GDP的比重分别只有6.42%和1.09%,全市是9%和2%左右,说明和消费相关的核心产业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主持人】:龙岗区对促进消费升级做了哪些工作呢?

  【李小热】:龙岗区委区政府一直重视“三驾马车”的协调并进,也就是既促进投资、出口,也促进消费。在促进消费方面,今年4月份出台了关于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包括推动餐饮消费、促进零售健身消费、拉动汽车消费、推广龙岗本土产品,加强扶贫产品销售等等。

  【主持人】:林振忠委员来自企业,从您的角度来看,龙岗区的消费有哪些不同?

  【林振忠】:一方面,餐饮的消费额度和奢侈品的消费额度是不同的,当大陆有奢侈品排队的时候,那消费升级就真正的来了。言外之意,这种消费结构有一部分是外流了。第二方面,龙岗区和南山、福田建区时间不一样,所以在消费结构、消费模式,甚至消费等级和形式多样上都不好直接比较。消费升级,我理解就是衣食住行,用于自己改善生活的一种体验,然后把这种消费理念不断的提升,更高层面我理解为精神层面的消费。比如,到一个小咖啡馆,闻着咖啡香味看看书或者和朋友聊天,这样的场景也是精神消费一种方式。

  【主持人】:现在出行的变化也不小,十五六年前龙岗的私家车还没那么多。

  【林振忠】:以前有部车是很奢侈的一件事,能开捷达感觉就非常好了,后来捷达换丰田,丰田不断往上换,现在有一部车是很平常一件事,这也是消费升级。

  【主持人】:在衣着方面,广东跟其他地区好像还不一样,似乎相对不太在意穿着。

  【林振忠】:我不这么理解。深圳毗邻香港,设计理念接触比较快、比较新,配饰、搭配、时尚等等都走在前面。现在街上的时尚男女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有的女生现在一个衣柜都不够用了。男人也在变化,以前穿的单一色,现在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很多小女孩为了一个包,宁可饿一个月的肚子换一个包,就是追求时尚、追求品牌。从这个角度来讲,消费升级还是蛮多的。

  【主持人】:既然谈到了包这个奢侈品,这里有一个消费理念的问题,我们今天聊的消费升级,并不是说让大家都去奢侈消费,这是两个概念。

  【林振忠】:有基础再消费升级,没基础就不要了。我认为深圳消费者非常理性,很多产品在二三线城市容易成风、跟风,在深圳不会出现这种现象,因为深圳的商品流通更成熟。

  【主持人】:我们现在消费升级了,是因为收入增加了。

  【林振忠】:消费在升级,产品也在升级。现在科技很发达,比如电冰箱,以前能冻就可以了,现在是细胞级冰冻、养护等等,食品在冰箱存一个星期、两个星期还是那么新鲜。有句话叫做懒惰造就科技的进步,你不想到超市买菜,现在可以一次性买够了放在冰箱里。

  【主持人】:还有一个很大的变化,我们更加关注健康了,尤其是健康的理念也在升级。

  【林振忠】:有个科学家,他十年前讲的事情被认为是疯话、大话,但是今天实现了。他今天也讲了一句话,说“以后再过多少年后人想死都难,因为该换的器官可以换,营养不够可以如何补”。虽然是开玩笑的话,但说明科技进步不断,给人类健康保驾护航。

  【主持人】:回到我们今天的主题,针对龙岗这么高的GDP和产值,怎么样才能在这样一个工业大区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好的产品,进一步消费升级?最后还是邀请两位委员来谈谈你们的观点。

  【李小热】:龙岗的产业结构、人口结构稍有特殊,中低技术水平的工人、打工者占比大一些,整体收入水平不高,所以消费的意愿和能力也不强。同时,我们外来人口比较多,他们一般是回老家消费,从而加剧了消费不足。但从全区经济发展来看,还是要结合当前实际,尤其是疫情防控、产业结构、人口结构的惯性影响,从供给端、需求端等多方面共同发力,来促进消费增长和消费升级。

  结合我个人调研,有这么几个想法:一是从系统的角度来说,要继续加强引导支持和刺激消费,比如举行促销活动,支持扶贫产品、外贸转内销产品的消费等;二是挖掘龙岗旅游产业潜力,比如推出本地游购一体化,比如,大芬油画村、甘坑客家小镇、凤凰山国家矿山公园都是非常有底蕴的地方,凤凰山国家矿山公园是首批国家矿山公园,周边也有名人故居,还有百年老街,大家可以节假日带着家人去接受人文熏陶,探索矿山奥秘等。三是像文化中心、世贸中心、万科里等地方可以串珠成链,建成深圳东部的中央商务区、活力区,提升城市面貌,从长期来讲,也能促进消费。

  【主持人】:林委员最后有什么建议?

  【林振忠】:刚才李委员说的很对,政策引导非常关键和重要,这涉及到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好就能吸引到更多商家、品牌到龙岗来。举个例子,龙岗的汽车售卖是分散的,消费就很难形成效应。如果有政策的引导,每个品牌都在龙岗集中设立专卖店,形成集聚效应,就可以拉动消费增长。龙岗需要引进国际一线品牌,那政策上如何支持?是税收支持,还是场地支持?我认为这是很有必要的举措。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