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专访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记者】:龙岗是产业强区,也是创新大区,科技创新与制造业高度融合的特点十分鲜明。请问,接下来龙岗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方面做出表率?

  【张礼卫】:产业是龙岗的立区之本,创新是龙岗的未来动力。我们将坚持“产业立区、创新强区”战略,持续巩固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作好产业链、创新链“两篇文章”。

  【张礼卫】:总的来说,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方面,龙岗有“两个基础”,要打造“三个高地”。“两个基础”,一个是产业基础,龙岗规上工业增加值居全市第一,连年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一个是创新基础,例如坂雪岗科技城等纳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大运片区汇聚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高校,建立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三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等创新平台。

  【张礼卫】:未来,我们将打造“三个高地”,一是依托坂雪岗科技城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依托宝龙科技城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产业等新兴产业,打造产业高地。二是依托大运新城,发挥深圳国际大学园引领效应,构建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重点做好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打造创新高地。三是依托龙岗自有的生态本底、客家文化资源、良好城区品质等,同时全面优化人才引进政策,打造人才高地。

  【记者】:龙岗提出要建设“品质城区”,请您谈一谈如何通过科学规划实现均衡发展、品质发展?

  【张礼卫】:龙岗区的面积达388平方公里,是深圳的土地大区。我们始终坚持科学规划利用土地,为产业服务,为民生服务,构建产城融合的优质城区。近年来,龙岗提出“双核驱动”战略,即“东核心”大运新城,与华为所在的“西核心”坂雪岗科技城,共同构成支撑龙岗高质量发展的两大引擎。

  【张礼卫】:大运新城被定位为深圳“城市新客厅”。从规划上看,它可以分为北部“创新客厅”、中部“活力客厅和南部“创业客厅”等“三个客厅”。从禀赋来看,大运新城则有交通互联优势、生态环境优势、科技创新优势、综合服务优势、土地资源优势等“五大优势”,潜力不可限量。

  【张礼卫】:另外一个引擎是坂雪岗科技城,它肩负着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ICT产业中枢核心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及城市融合发展示范基地等历史使命,并正在积极申请首批“国家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张礼卫】:坂雪岗科技城发展前景越来越好,近年来打通大量交通内循环,新增了一批名校、一批高水平医院和一批高端文体设施。目前,龙岗正推动坂雪岗科技城与周边平湖北、吉华西形成联动,并在更高层面推动与前海、福田中心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及临深区域的协同发展。

  【张礼卫】:龙岗区域面积大,内部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们将把城市品质提升作为龙岗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来推进,彻底改变过去特区内外二元化现象。其中,对于过去存量的项目比如大量形态落后的城中村,我们将按照不同标准提升改造;对于新的规划和项目,我们将建立总设计师制,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争取用3-5年的时间,让龙岗城市面貌有个蝶变。

  【记者】:龙岗是大区,土地面积大、管理人口多,区域内发展不平衡,治理难度大,近年来龙岗在基层治理方面也下了很多功夫,请您谈一谈其中亮点,并介绍下一步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路?

  【张礼卫】:龙岗是人口大区,2019年底管辖人口达到502万人,有城中村499个、出租屋12万栋,同时旧工业区、“三小”场所也非常多,管理难度非常大。

  【张礼卫】: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推出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龙岗第一课”“我当网格员”“我当调解员”“网格+”“枫桥经验+”等“龙岗经验”,基层治理的基础已经比较扎实,接下来,重点要在智能化、网格化、精细化、多元化“四化”上下功夫。一是智能化管理。深化“智慧龙岗”在基层治理中的应用,让城区运转更高效、更智能、更安全、更便民。二是网格化管理。促进安监、消防、食品监管等专业网格与基础网格的对接融合并提升效能。三是精细化管理。重点推动城中村整治、“厕所革命”、绿道建设、垃圾分类,以及安全隐患排查。四是多元化化解。重点是要把“枫桥经验”创建活动开展好,用三年时间实现11个街道、111个社区、486个园区等基层单位的全覆盖,做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记者】:龙岗区六届四次党代会强调,“宁可政府过苦日子,也要让群众过好日子”。这几年龙岗在民生事业上的投入十分巨大。能否请您具体介绍一下,为构建“幸福龙岗”,区委区政府将在哪些方面用力?

  【张礼卫】:宁可政府过苦日子,也要让群众过好日子。这是区委区政府落实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举措,也是一贯坚持的理念。

  【张礼卫】:龙岗是原特区外地区,民生基础相对薄弱,历史欠账较多。近年来,我们提前编制财政预算,能省则省、绝不浪费;在民生方面,则是持续加大投入,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已经超过八成。特别是教育,“十三五”期间新增公办学位6.2万个,教育支出占比从14%提升至31%,一年下来在教育上的投入超过100亿元,已经接近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

  【张礼卫】:接下来,我们还是要继续按照“民生七有”的要求,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张礼卫】:在教育方面,推动“两个大转变”。一是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转变。二是从“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转变。“十四五”期间,龙岗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8.3万个,幼儿园学位3.4万个、高中学位1.5万个,并全力培养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推动优质民办和公办学校“两手发力”,最终实现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张礼卫】:在医疗方面,龙岗区现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000多家,床位数1.1万张,数量全市第一;耳鼻喉科、质子肿瘤治疗等特色专科也在国内处于一流水平。当前,包括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等22个公立医院、41个社康中心项目建设改造正在进行,投入超过130亿元,预计到2025年全部建设完成后,全区医疗卫生硬件水平将达到原特区内水平。

  【张礼卫】:在交通方面,今年坂银大道4月通车,轨道10号线8月通车,轨道14号线、16号线进展顺利,3号线东延段、16号线南延段陆续开工,外环高速、东部过境等在加快推进。但是,交通问题仍然是制约龙岗发展的最大短板。接下来,我们将统筹推进轨道、高快速路、交通枢纽等的规划建设,分层次打造15分钟、30分钟、45分钟、1小时等“四个交通圈”,让市民从龙岗出发能快速抵达深圳市内、临深片区和香港、广州。

  【张礼卫】:此外,在治水、文体、就业、养老其他方面,我们也会不遗余力。近两年我们已经完成全部40条黑臭水体、780个小微黑臭水体消黑。接下来,将重点加快碧道、公园等规划建设,努力打造天蓝水清岸绿、社会平安和谐的美丽龙岗和平安龙岗。我相信,到2025年,龙岗将以全新面貌出现在大家面前。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