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撑企业20条,全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主持人】:陈局您好。据了解,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2022年3月29日在全市率先出台《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关于生态环境领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迄今实施大半年时间,已开展普法及环保业务素质提升培训培训10余场,80家企业获得免费环保体检服务,35家企业获得免于行政处罚机会,91家企业通过“0元寄”方式取得排污许可证,6000余名用户通过“龙岗环助手”微信小程序获取了环保讯息,真正地为企业解决了众多实际问题。首先想请问您,这个《若干措施》是在什么样的政策背景下制定的呢?

  【陈海川】:主持人您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共克时艰,是我局落实“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的实际行动,也是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的前瞻之举。通过调研,我局深入了解辖区多家行业重点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实际需求,参考同类政策实施效果,广泛吸收意见,多部门协同,经过多轮优化、修改,最终形成20条服务措施,旨在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更便利、更高效、更纾困的精准帮扶。

  【主持人】:能否介绍一下《若干措施》主要包含哪些内容,具体能为企业带来什么便利?

  【陈海川】:《若干措施》从极简政务、极准监管、极优服务、极惠扶持四个方面,提出了生态环境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20条措施,简称“绿色撑企20条”。这20条措施涵盖了行政许可审批、执法监管、服务企业、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如许可证明0元邮到家、“定制化”普法、执法正面清单、环保体检等,企业建设在环保领域从开办到运营等方方面面都能享受到政府的服务。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若干措施》中提供环保体检,能否介绍一下环保体检是什么意思?

  【陈海川】:我局于2021年发布了《龙岗区重点企业环保体检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每年向100家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拟上市企业免费提供环保体检服务,拟引进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可享受前期选址、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调查、邻避、环保产业扶持等政策咨询指导服务;拟上市企业、重点企业可享受环保手续履行情况、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企业生产运营情况、环境管理情况各方面的全方位“环保体检”服务。2022年尚有少量名额,企业可联系我局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环保体检服务队将在5个工作日内上门为企业开展环保体检服务,帮助企业系统、全面地梳理环保手续及检查生产现场,除了在现场指出问题外,工作人员还会将发现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办法一同写进体检报告中,方便企业对照处理。

  【主持人】:企业在环保体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需要怎么处理?

  【陈海川】:完成环保体检后,专家团队会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改正建议,相关意见不具有强制性,企业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进行整改。

  【主持人】:环保行政处罚会给企业的征信带来影响,如果企业不及时申请信用修复,则会影响其向银行贷款或进行项目招标等,但企业普遍对此不了解,往往在遇到问题时才发现自己进入了失信名单。对此,《若干措施》有没有什么提供相关服务。

  【陈海川】:我局在全市率先推出“承诺+修复、一次办完”信用修复机制,对承诺整改、主动履罚的环保失信企业,提供“零等待、一次办”的不良记录即时“清零”服务,实现企业失信周期最短化,解决企业因失信记录而出现的融资难困扰。

  具体来说,即生态环境部门在向企业送达处罚文书时,同步一次性告知并送达《失信告知书》《信用修复指引》等资料,在企业失信情况最短公示期届满并完成整改后,由信用修复专员第一时间主动提醒企业申请修复,最大限度减少信用修复等待期。在出具信用修复决定后,通过邮寄、电子邮件等便民方式送达企业,实现文书多走路、企业少跑腿,助力企业一次完成修复工作。

  【主持人】:另外,企业也十分关注环评问题,是不是所有企业都要办理环评呢?

  【陈海川】:我局牢牢把握企业反映较为强烈的环评热点问题,推行区域环评改革,在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成果通过后,除纳入重点项目环境影响审批名录的项目外,其他项目只需符合生态环境管理清单要求规定“即刻落地”,无需开展环评手续,豁免率达90%。

  此外,在暂未完成区域环评的区域,我局根据生态环境影响、环境风险等要素梳理了45类项目环评降级简化,91类项目列入豁免、无需环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陈局作出的详细回答,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关于生态环境领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的制定背景以及具体措施。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陈局。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