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链条创新生态,赋能产业高地崛起
音频实录
视频实录
文字实录

  【记者】:今年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首次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这一片区建设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林逸涛】:龙岗区持续推进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建设,目前已在创新、产业、空间、联通等方面积累了一定优势。

  科创载体方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与龙岗区在产业创新、人才交流、教育医疗等领域已建立深度合作,与港澳台多所高校合作开展科研项目11个,该校已成为大湾区吸引国际科创资源、推进深港合作的重要平台载体。

  产业基础方面,龙岗区具备产业优势的半导体、电子信息、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核心产业,与香港科技园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数据和智慧城市、生物医学等重点发展方向高度吻合,具备承接香港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能力。

  空间保障方面,片区连片潜力用地和产业用地超过2.2平方公里,港中大(深圳)周边可快速供应的土地达131.9公顷,具备承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科研平台机构以及先进产业项目的空间潜力。

  围绕深港合作所需、结合龙岗自身所能,我们提出:充分发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科创载体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发展空间充足、对港交通便利等优势,利用好港中大(深圳)等深港合作渠道,建设好大运深港科技产业合作区,为香港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的成果落地转化提供完善的产业配套和发展空间,争取打造成为河套、前海、口岸经济带之后的第四个深港合作平台,拓展深港合作的战略纵深和腹地,为深港融合发展、深港科技产业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今年深圳提出发展“20+8”产业集群,龙岗区提出加快构建“3+4”区域产业格局,创新链如何为产业发展赋能?

  【林逸涛】:龙岗区大力发展“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最近将生物医药集群发展、招商引资等工作调整由区科技创新局统筹。

  去年11月,中共龙岗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揭牌,首批吸引22家来自生物医药行业的优秀龙岗企业和龙岗区相关职能部门加盟。一年多以来,龙岗区搭建生物医药产学研用直通车,促成辖区医院、高校、科研机构、生物医药企业直接达成或洽谈中的合作协议13项,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链资源深度融合。

  11月6日,在上海举行的“2022龙岗区营商环境推介会暨生物医药产业合作投资洽谈会”上,我们向强生医疗、复星凯特、懿贝瑞生物、博沃生物等全国30多家生物医药知名企业,全面展示推介龙岗区生物医药营商环境和投资优势。借此机会,我们也向全国生物医药企业发出邀请,欢迎到龙岗创新创业、投资落户。

  龙岗区生物医药产业有高起点的规划,也有创新能力和产业配套。目前在龙岗有50个创新团队从事生物医药研发、15位全职院士,多所高校及三个诺奖实验室为龙岗生物医药提供了科研基础、创新生态和人才保障;龙岗拥有7家三甲医院,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工业危废处理规模在深圳各区中排名第一,也是深圳市唯一医疗废物处理基地。这些都是龙岗生物医药产业从技术研发到成果转化环节的独特优势。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龙岗区如何营造更优科技创新生态环境?

  【林逸涛】:今年以来,龙岗区领创天下创业园中的创业故事受到广泛关注。这个国家级众创空间入孵企业逾340家、估值达600多亿元,一批又一批来自人工智能、文化创意、智能硬件等行业的创客团队在这里成长。这正是在深圳市与龙岗区“双创”环境支撑下培育的成果。

  今年以来,龙岗全面构建有利于“双创”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营造一流的科技创新生态。

  围绕企业融资、知识产权保护、人才保障等方面,龙岗通过成立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搭建一系列创新人才孵化平台,建设一批低成本创业空间,引育产业链重点人才团队,加大全区中小科技企业投融资服务等举措,打造常态化、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体系,为全流程各领域保驾护航。

  龙岗区已成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之一。2022年,龙岗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创新平台达到263家,科普教育基地达到56家,预计全年新增创新平台2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5家,新增国高企业100家、创新创业团队2个。

  通过育生态、强创新、促创业、搭平台、优环境等举措,未来龙岗区将进一步推动高端创新创业资源集聚,构建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新格局。

其他访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