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2021年救灾物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9日 来源: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救灾物资项目预算金额为210万元,项目周期为1年,年度绩效目标为完成龙岗区应急管理局下达的2021年救灾物资以及疫情防控急需救灾物资购置计划任务。

  一、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根据2021年深圳市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部门预算草案,2021年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救灾物资项目资金为150万元,该笔资金已列入2021年部门预算,资金已及时到位,主要用于龙岗区救灾物资采购和代储,确保提升我区受灾人员救助的保障能力。2021年5月28日我局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60万经费购买防疫物资,经费从卫健部门预留的防疫经费中调剂列支,60万的经费已及时到位,用于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以及日常应急救灾物资保障。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根据区应急管理局下达的购置计划,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已开展救灾物资采购和代储工作,并于2021年4月30日完成救灾物资采购和新采购物资的代储工作,2021年6月24日完成疫情急需物资的采购工作,2021年9月14日开展全部救灾物资代储工作,截至12月7日,2021年救灾物资项目资金已足额及时拨付至我区采购和代储企业,执行率100%。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为进一步加强救灾物资资金绩效管理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自拨付救灾物资资金以来,一直对我区采购和代储企业进行严格管理,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做好救灾物资登记建档工作,建档内容包括:物资名称、规格、数量、入库日期、有效期、所属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等。

  (2)根据同类物资集中存放、存放空间使用合理、物资调用方便畅通等原则,要对物资储备仓库进行规划设计、归类整理,并贴上标签(含物资名称、规格、数量、入库日期、有效期、所属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等)。

  (3)每月对救灾物资进行一次物资清点,对物资发现缺失、残损等现象时做好记录、查明原因,及时上报有关责任人处理。春夏每月、秋冬每季对物资储备仓库开展除尘、防霉、防损工作,并做好相关纪录,确保储备救灾物资安全、有效。

  (4)对物资出库做好相关记录,记录内容包括:物资名称、规格、数量、领取日期、领取人、联系方式等。

  (5)做好监督检查工作,检查事项包括但不限于:一是检查基本生活物资的数量、品种、质量和储存安全等情况;二是查阅基本生活物资保管账、统计账和会计账的有关资料、凭证;三是检查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消防安全管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电气系统、特种设备、安全警示标识等仓储有关安全生产情况。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1年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救灾物资项目资金为210万元,截至12月7日,已足额及时拨付至我区采购和代储企业,执行率100%。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救灾物资数量情况

  根据龙岗区应急管理局下达的2021年救灾物资购置计划要求,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严格按照局印发的自行采购管理办法,于2021年4月30日和2021年6月24日共采购帐篷850顶,防潮垫6000张、毛毯6000张,棉被600张,口罩20000个,帐篷灯50个,手电筒300个,雨衣300套,雨鞋300双,雨伞300把、电源插座100个,并对采购物资进行代储,已顺利完成2021年救灾物资的购置和代储工作。

  (2)救灾物资的质量情况

  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采购的救灾物资符合国家规定要求,代储企业也具备采购和储备等资质,同时,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要求,遵照执行国家的政策法规,对救灾物资健全档案,规范管理,做好日常监测和定期检测工作,且我区救灾物资进行真空压缩管理,确保物资长存长新。

  (3)救灾物资工作时效情况

  根据2021年下达救灾物资购置计划要求,年内完成救灾物资采购和代储,救灾物资质量符合国家要求,不需要进行轮换。

  2.社会效益完成情况分析

  保障了我区救灾物资工作的完成,提高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充实救灾物资储备量,提升受灾人员基本生活救助的保障能力。

  3.经济效益完成情况分析

  经济效益方面具备外部性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为龙岗区公民提供以安全和公正为目的防灾减灾公共产品和服务,增加公众对安全问题的信息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信心,特别是“5.21”疫情以来,我局急需提供物资“帐篷”确保了核酸检测大规模有效开展,为龙岗区公民提供了公共产品和服务。

  4.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截至12月7日,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已完成区应急管理局下达的救灾物资购置计划任务,救灾物资项目资金已足额及时到付采购和代储企业,得到区采购和代储企业以及龙岗区应急管理局的高度认可。

  二、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截至12月7日,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救灾物资项目资金已足额拨付,并保质保量完成了下达的救灾物资购置计划任务,不存在偏离目标的情况。

  三、资金预算绩效管理自评结果

  2021年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对救灾物资预算绩效管理自评结果为优秀,接下来,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将进一步优化救灾物资项目资金的管理,确保救灾物资项目有效使用。

  深圳市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