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201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1年03月3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本局实际,扎实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精心部署

  政府信息公开是体现执政党执政为民、拒腐防变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对领导干部权力运作进行监督和制约的有效途径,我局领导班子从思想上统一认识,在行动上积极自觉落实,多次召开局领导办公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进行宣传和部署,并指定由人秘科制定工作方案,指派专门工作人员负责,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各项工作,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我们在制定工作方案中,做到“五个明确”,即组织机构明确、指导思想明确、公开原则明确、公开的对象明确和公开内容明确,保证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地深入推进。

  二、全面发动,深入宣传,提高认识

  通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了全局干部的思想,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新的认识,包括:1、政府信息公开是新形势下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有益探索。2、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廉政建设,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的现实需要。3、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积极发展党内民主的重要举措。4、政府信息公开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凝聚民心、为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的有力保障。

  三、立足实际,扎实推进,增强针对性

  在公开内容上,我局根据全面、真实、具体、合法的原则,认真研究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公开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各项办事程序和工作要求;在公开形式上,注重方式方法多样化,根据“规范、实用、明了、方便”的原则,针对不同内容确定公开形式;在公开程序上,力求规范、有序、到位;在公开时限上,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常规性工作要定期公开,根据实际情况每季度或半年更换一次,临时性工作要随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性的问题,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公开。总之,充分体现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及时性。具体如下:

  (一)公开年度龙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在深圳侨报、龙岗政府在线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龙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并以文件的形式向各有关单位通报,编制不定期的经济发展动态向各有关单位公开龙岗区的经济发展运行情况。

  (二)公开龙岗区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政府投资项目计划、重大项目计划安排。我局在每年底收集各有关单位上报的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项目,编制完成各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重大项目计划,经区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下达,我局以文件形式向有关单位公布,另外还在龙岗政府在线互联网上向社会公众公布,方便群众和各单位查阅,让广大的群众充分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强对我区建设项目的监督和管理,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

  (三)公开我局主要职能和各科室及事业单位的职能。根据区编委下发“三定”方案,我局及时在互联网和政务信息系统上公开了我局的职能情况、领导班子分工等内容。

  (四)公开我局的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我局通过龙岗政府在线、文件发放等形式及时公开局半年和年度的工作总结、制定的各种文件,让公众监督我局履职的情况、完成区委区政府年度主要工作职责情况、为民办实事情况等。

  (五)积极做好本局内务的公开工作。一是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我局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定期在干部职工会议上公开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如准时召开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年底对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等;二是在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方面,我局严格遵守财务的各项规章制度,接受审计部门的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公开,另外还定期在局务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公开我局的财务收支状况;三是在干部人事管理方面,严格遵守干部人事工作的有关规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我局对拟提拔任用的职位实行内部竞争上岗,符合条件的同志均可参加,并对拟提拔的人选实行公示制度,在局政务公开栏内及时张贴任免文件、通知、公推公选方案等人事信息;四是在本局干部职工的工资福利上,由于干部职工的工资目前由区统一发放,我局主要是按照人事规定认真做好工资的套改工作,所有工资变动都及时告知当事人,负责人事工资工作的同志还做好细心的解释工作,保证了干部职工工资福利工作顺利进行。在我局各项规章制度的制订落实上,也广泛发扬民主,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如对规章制度作修订完善,在定稿前及时分发至各科室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进一步提高规章制订的可行性、操作性。

  经过前阶段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深刻感受到衡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一是看是否增强了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把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二是看是否改善和密切了组织和干部职工的联系,集体的凝聚力、战斗力是不是得到了提高;三是看是否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紧扣我局主要工作目标,团结协作,率先发展。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加强局班子建设重要工作,在下阶段的工作中,我们要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力争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二○一一年三月二十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