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为建设法治政府、实现龙岗发改工作的健康良好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规划、协调和组织领导,根据人员配备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架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依法行政工作,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检查和考评,促进各项具体工作不断完善和提高。建立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围绕宪法、党章、党内法规开展学习活动,开展了多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研讨会,以增强领导班子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二、深入开展普法宣传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局领导领学,引导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参与学习,结合实际深入谋划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奋力开创我局法治建设新局面。坚持在局党组会议上以第一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1年共专题开展法治建设专题理论学习3次。

  (二)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的法律学习。建立健全普法教育工作机制,明确目标,落实普法工作机构和人员,提升干部法制教育培训层次,增强干部队伍素质。我局高度重视对法制教育的培训。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列为党组会学习议题,深入学习省、市、区法治工作要点。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细化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推动《纲要》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以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成效保障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二是加强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多次在局内举办学法培训,组织业务骨干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实施、新修订法律法规,提高全体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本年度我局学法考试学习覆盖率和学习完成率均达100%。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和宣传,使全体工作人员提高了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认识,增强了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

  认真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法制工作制度建设,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结合实际制定印发《深圳市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内部管理制度汇编》(深龙发改〔2021〕587号),建立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党建、人事、财务等制度规定,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格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水平,增强行政效能。认真落实行政管理责任制,强化行政管理责任追究制和行政效能监察,有效规范管理行为。

  三、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从源头上保障依法行政

  认真开展市政府规章和市、区、部门规范性文件评估梳理。根据上级要求,制订工作计划,指定专门机构及人员做好评估梳理工作,按时报送评估梳理工作分管领导及联系人名单。深入实际,针对重点、热点问题,组织召开服务对象、专家座谈会,征集和听取评估梳理建议。在《龙岗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办法》《龙岗区政府投资项目高品质设计激励机制(试行)》等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过程中,结合工作实际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充分研究论证,按程序开展法制审核及公平竞争审查,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社会公众意见及建议,经区政府审议通过后,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并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

  四、深化政务公开,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修订完善《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务公开目录》和《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遵循公开、公正、便民原则及时准确公布各类政务信息,包括机构设置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工作类、资金信息类等不同类别,涵盖我局工作的各方面,并以此为平台公开重大决策信息、工作动态信息和国家经济政策信息。同时,在局办公场所显眼位置设置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局机关人事、决策等重要信息。通过及时、主动的信息公开,充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和全局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

  五、严格监督行政权力,着力规范依法行政

  (一)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修订完善《中共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进一步指导并规范各类行政行为。加强对新制定规范性文件的调控,完善规范性文件内部审批流程,统一文件立项、审核、说明、备案和发布程序。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内部审查规则,全面提高我局依法决策水平和行政效能。

  (二)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和民事行为提供法律意见;代理和参与行政复议、诉讼和其他非诉讼法律事务;参与重大项目的洽谈,协助草拟、修改、审查重要的法律文书,进一步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水平。

  六、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全面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稳定基础,努力提升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水平。积极完善普法组织建设,拓宽工作方法,认真抓好普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的落实。二是完善制度,努力为发改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水平;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培训、考试考核制度,做到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提高依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