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7日 来源:龙岗政府在线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贯彻落实省、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9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增强我局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为建设法治政府、实现龙岗发改工作的健康良好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将我局今年以来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区发改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规划、协调和组织领导,我局今年根据班子成员调整情况更新了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马红局长担任组长,付伟伟、谢云涛、韩雪莉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依法行政工作,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措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法治建设日常事务工作。我局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这一常设机构的作用,不断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注重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检查和考评,促进各项具体工作的不断完善和提高。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

  认真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法制工作制度建设,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我局机关各科室根据工作实际,积极主动地对工作中遇到的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或规定不具体、不便操作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有针对性的建立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根据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不断完善局机关内部法制工作制度建设,促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在单位内部,我们积极推行政务公开。认真落实行政管理责任制,强化行政管理责任追究制和行政效能监察,有效规范了管理行为。在规章制度的制定过程中,我局注重采取专家咨询论证等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着力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一方面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另一方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水平,增强行政效能。广大干部职工在广泛参与制度建设的过程中,法治观念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和提高。

  三、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从源头上保障依法行政

  认真开展市政府规章和市、区、部门规范性文件评估梳理。根据上级要求,制订工作计划,指定专门机构及人员做好评估梳理工作,报送评估梳理工作分管领导及联系人名单。深入实际,针对重点、热点问题,组织召开服务对象、专家座谈会,征集和听取评估梳理建议。在《关于印发深圳市龙岗区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关于印发龙岗区街道办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深圳市龙岗区社区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在废止的过程中,结合工作实际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充分研究论证,按程序开展法制审核,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社会公众意见及建议,报区政府审议通过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四、深化政务公开,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领导机制、完善规章制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在信息公开文件修订方面,我局继续修订和完善《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务公开目录》和《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务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设置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工作类、资金信息类、重点区域类和其他共7大类25个条目,涵盖了我局行政职能的各个主要方面。《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救济方式和程序等方面的内容。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遵循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公布各类政务信息。包括机构设置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工作类、资金信息类等不同类别,涵盖我局工作方方面面。我局以此为平台公开重大决策信息、工作动态信息和国家经济政策信息。同时,还在局机关设置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局机关人事、决策等重要信息。通过及时、主动的信息公开,充分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和我局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

  五、严格对行政权力的监督,着力规范依法行政工作

  深入研究重大行政决策各级有关规定,系统总结工作经验,制定了全面系统、务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指引》,切实加强和提升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落实区法制部门要求,开展2019年度龙岗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评估工作,将对《龙岗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管理规定》进行实施效果评估。我局将围绕该文件的合法性、科学合理性、协调性、操作性、规范性、完善性和实施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估,按时完成并报送《龙岗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管理规定实施效果评估报告》。进一步加强对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调控。继续完善规范性文件内部审批流程,统一文件的立项、审核、说明、备案和发布程序。以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和领导交办的合法性审核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的效率和质量;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内部审查规则,整体提高我局的依法决策水平和行政效能。

  六、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建立健全普法教育工作机制,明确目标,落实普法工作机构和人员。提升干部法制教育培训层次,增强干部队伍素质。我局十分重视对法制教育的培训,多次举办学法培训,确保参加人数占总人数的96%以上,我局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学法考试等学习覆盖率和学习完成率均达100%。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和宣传,使全体工作人员提高了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认识,增强了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坚持与时俱进、标本兼治、注重治本、狠抓落实,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和廉洁奉公的工作态度,确保本单位干部无违法违纪行为。

  七、下一步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我局在依法行政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绩,为更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提出以下工作思路:一是稳定基础,努力提升实现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加强工作调研力量,不断完善普法组织建设,拓宽工作方法,认真抓好普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的落实。二是完善制度,努力为发改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水平。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培训、考试考核制度,做到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依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继续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全面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深圳市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1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