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低碳城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0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6年是东进元年。一年来,在深圳国际低碳城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办与区各部门通力合作,不断完善和优化低碳城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形成高效快速的开发建设决策、执行、落实推进机制,在规划设计、土地整备、产业引进、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成功引进中欧未来城—德国小镇(环德城)项目、柔宇科技国际显示基地项目和华侨城国际低碳城项目等3个引领性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将达到650亿元。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及第四届论坛组委会的精心组织策划下,第四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于617-18日在国际低碳城圆满举办;1013日中欧未来城项目被国家发改委授予“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示范区”称号,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现总结如下:

  一、2016年工作总结

  (一)分指挥部机制运作情况

  1.专业团队建设。借助深圳国际低碳城的平台,吸引大学、研究院、NGO等低碳领域人才落户或参与低碳城建设。目前已引进荷兰代尔夫特大学、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深圳低碳研究院、世界银行、C40R20、欧洲可持续城镇化协会、绿基会等机构在国际低碳城筹建项目或设立办事处,涉及航空航天、生命健康、高端制造和低碳服务等各个领域,专家级别高、国际化程度高。

  2.定期召开执行指挥部会议。为迎接第四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召开,加快低碳城规划建设,侯海、刘伟副指挥长共召开12次分指挥部相关工作推进和协调会议。研究第四届论坛后勤服务保障、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存在问题,解决“中欧未来城”德国小镇项目合作开发模式及规划建设问题、柔宇项目落户及建设审批问题、启动区存量厂房租金问题及启动区剩余14万平方米存量厂房清退改造事宜、低碳城会展中心餐厅改造运营问题、国际低碳城启动区共同沟设计方案问题等以及第四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后勤保障工作、论坛服务保障费用问题等,确保低碳城建设项目高效、高质、快速地推进以及第四届论坛圆满举办。对于分指挥长不能解决需挂点市领导协调解决的问题,按照市总指挥部办公室和市低碳办的要求及时提交安良副市长审议,2016年挂点副市长共召开1次低碳城规划建设会议并形成会议纪要,协调解决太空科技南方中心认定、国际低碳城郊野公园项目建设、低碳城启动区人才公寓项目建设、第四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筹备等事项。

  3.交办事项落实。市政府交办事项1项,协调解决国际低碳城龙腾路项目房屋征收涉及原村民补偿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涉及的12户中9户被征收人的签约工作,一户因只占用部分道路绿化红线已调出红线,2户被征收人未签约。区政府已依法启动强制征收法律程序,预计下月初召开听证会,会后将尽快下发征收补偿决定书,争取20161231日完成拆迁任务。

  (二)年度开发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及成效

  1.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超额完成

  2016年固定资产计划完成24.1亿元,预计年底实际完成投资32.47亿元,计划完成率132.54%。其中完成社会投资27.6亿元,计划完成率140.76%;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6.1亿元,计划完成率116.28%;完成高端产业投资11亿元,计划完成率133.56%;完成土地整备面积1700平方米。

  2.继续深化完善专项规划

  在上位规划的指导下,结合项目建设,开展5个专项规划研究:

  一是《国际低碳城53平方公里综合交通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二是《国际低碳城拓展区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开展前期工作;《国际低碳城DY21单元详细规划》、《深圳国际低碳城拓展区2015-2020年重大项目库》编制完成;

  三是《坪西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首期实施方案》完成编制,已上报市土地整备局;

  四是《深圳国际低碳城节能环保产业园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并通过区政府审查,审查报告已上报市政府;《深圳国际低碳城节能环保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已上报市发改委审批;

  五是《中欧未来城概念性规划和产业规划研究》、《德国小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规划方案编制,近期上报市规土委审查;

  3.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1)示范项目落地顺利,产业集聚效应提速

  一年来,推动千万元以上投资项目落户11个,总投资约675亿元。其中成功引进中欧未来城—德国小镇(环德城)、柔宇科技国际显示基地项目和华侨城国际低碳城项目等3个引领新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达650亿元;由广州中医药大学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合作办的特色学院深圳墨尔本生命工程学院正式落户。上述重大项目的落户,标示着国际低碳城建设正在全速前进。一是“中欧未来城”(EUSUP)项目拟引入德国医谷、工业4.0等产业集群,打造中欧产城融合示范项目、欧盟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合作创新技术平台。启动项目德国小镇(环德城)于617日举行了《中欧未来城-德国小镇(环德城)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签约和项目奠基仪式。二是华侨城项目是探索“低碳+”、“文化+”的综合示范项目,将按“对标新加坡”规划建设标准,打造国家级低碳示范标杆城区,目前项目规划研究正在编制。三是柔宇科技柔性显示屏项目已列入2016年深圳市15个重中之重项目和龙岗区1号重点建设工程协调推进,目前已完成土地招拍挂,正在进行管线改迁和基础处理工作。

  2) 已落户项目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取得突破

  一是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正式运营,“绿航星际-4180天受控生态保护系统集成试验”于617日正式开展;二是中物功能材料研究院中试项目萃坊六楼西侧办公点完成装修,正在开展设备调试,4678号楼改造工程正在施工,年底全部交付使用;三是中美低碳建筑与社区创新实验中心已于1012日正式动工建设;四是分布式能源项目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参与广东省售配电业务,项目核准已批复,近期拟启动土地招拍挂工作;五是节能环保产业园已完成空间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东部环保电厂项目已于去年年底正式动工建设,目前项目正稳步推进;六是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项目组即将进驻低碳城,开展项目筹建工作;七是11宗已招拍挂产业项目,盛隆兴、富泰和完工并投产,其余6宗已动工,3宗前期加快推进。

  3)加快存量厂房改造,力争土地整备政策支持

  一是完成中物院、福能达、嘉力达、乾泰能源、繁星科技等企业落户启动区一期存量厂房的需求对接、租赁协议签署和改造需求的协调和服务工作;二是已启动二期存量厂房的清退工作,完成《深圳国际低碳城启动区二期存量厂房、企业清退补偿方案》和《深圳国际低碳城启动区二期存量厂房、企业清退项目补偿资金概算书》,龙城街道办正在开展清退谈判工作;三是《国际低碳城坪西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首期实施方案》已上报市土地整备局审批,预计12月底完成批复。

  4) 基础配套稳步推进,交通和环境逐步提升

  一是重要市政道路建设。启动区一期市政工程约完成70%(塘桥西路完工,万维路、盛景路、盛业路完成约60%工程量),二期工程6条道路正在施工,已完工程量的10%,启动区共同沟方案修编已完成,一期工程拟于年底前动工;富高路、吉桥路建设稳步推进。二是外环高速(龙岗段)正在施工,并顺利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三是地铁3号线东延段新城站至教育路站正在开展地方方案规划研究,富坪街等站点已动工建设。四是治水提质项目。丁山河(二期)改造已完成施工图审查,拟移交区工务局施工;黄沙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在施工,预计明年年中完工。五是郊野公园,区城管局与龙岗规划国土管理局正在商定公园选址范围界线。

  4.顺利完成第四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筹备工作

  在论坛组委会的精心组织策划下,我区一是顺利完成后勤保障任务,完成辖区环境整治,落实安全、交通、网络、供水、供电、供气、环境质量、信访维稳、医疗和食品安全等后勤保障任务,推动地下餐厅按时完工并投入使用,同时新增临时停车位满足就近停车需求,为优化交通组织和疏导提供了场地保障;二是圆满完成中欧智能制造论坛、国家低碳城(镇)、园区研讨会的承办工作;三是成功举行了华侨城项目和德国小镇(环德城)项目签约以及龙岗区东进大会战首批项目集中开工暨中欧未来城-德国小镇(环德城)项目奠基仪式,进一步提高低碳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体制机制创新

  今年以来,在市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和龙岗区国际低碳城分指挥部的领导下,我们在项目组织协调机制、规划统筹衔接、土地整备等方面做了探索和创新,主要如下:

  1.中欧未来城-环德城项目的体制机制创新

  一是创新组织协调机制。成立项目专责小组,由区委主要领导担任项目组长,分管副区长任执行副组长,负责组建项目工作团队,工作人员由区、街道相关部门抽调相关人员共同组成,统筹推进项目相关协调工作;团队成员由区、街道、社区相关人员组成;图赫&施密斯集团相应成立工作团队与龙岗区进行衔接。按照执行副组长“一周一会,组长两周一会”的方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二是创新规划编制体系。环德城项目所在区域尚未覆盖上层次法定规划,鉴于该片区法定图则尚处于方案初期,为全力保障环德城项目在20166月开工建设所应具备的规划审批条件,直接由龙岗规划国土部门委托开展概念性规划设计、产业规划以及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多规合一。一方面做好与法定图则规划的对接,另一方面用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作为审批性规划快速完成上位规划问题。

  三是创新合作开发模式。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实施、多元开发、综合运营”的开发思路,通过龙岗区城投公司、图赫&施密特集团及社区三方合作,实现共建共享共赢新模式。社区以土地及物业出资、龙岗区城投公司和图赫&施密特集团以货币资金投入,组建项目公司,按照深圳市相关规定流程,以项目公司为开发主体取得土地使用权进行开发建设;以图赫&施密特集团规划建设及产业运营的市场化优势,以龙岗区城投作为区属国有企业的桥梁纽带功能,通过土地整备、规划建设和产业导入同步推进的方式,整合政府、社区和市场各方资源,形成多方协同参与的合力,实现政府、社区和市场主体三方共赢,加速中欧未来城建设,加快龙岗区产业转型升级。

  四是创新土地开发模式。基于环德城项目高密度建成区的现状,结合社区诉求,项目土地开发可以采用“非农建设用地合作+城市更新”两种模式推进:一是利用现有非农建设用地和征地返还用地,项目公司与社区进行合作开发;二是按照《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对符合更新政策要求的地块,通过整合非农建设用地指标,以城市更新路径进行开发;最终按照规划不同类型用地的比例,返还社区相应的物业面积,以达到社区对于居住安置和产业发展的综合利益诉求。

  2.柔宇项目的政府服务模式创新

  为加快柔宇项目建设,区政府要求各职能部门转变思路,变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成立柔宇项目联席工作服务小组和项目代办小组,其中联席工作服务小组组长由侯海、刘伟常委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区低碳城办伍秋芳同志担任,区政务办、发改局、住建局、环保水务局、民防办、工务局、坪地街道办、龙岗规划国土管理局、龙岗消防监督管理大队和区供电局等10个单位为小组成员。各审批及服务部门委派部门业务骨干,积极主动对接项目审批事项,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深圳市重大产业项目。在各部门的全力推动下,仅半年内完成柔宇项目规划调整、管线改迁、土地出让等前期手续。

  3.坪西土地整备项目的模式创新

  201211月,国际低碳城坪西片区土地整备项目启动,范围约282公顷。但因原政策无法满足社区的核心诉求(返还社区集体部分合法用地指标,集体厂房等建筑面积安置、支付过渡期临时安置费,私宅等建筑面积安置),项目整体推进缓慢,部分土地和建筑虽已签约,但仍未完成土地入库手续。2015年,该项目积极探索新的整备模式,运用“土地整备+”理念(土地整备+规划提升+创新驱动+共建共享),将单纯的土地整备项目上升为城市整体空间提升、社区经济结构再造、社会形态重塑的城市综合变革。目前,该项目整村统筹方案已上报市规划国土委,预计12月将获得批复,将成为全市第一个整村统筹试点项目。

  (四)存在问题

  虽然国际低碳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吸引全球广泛参与,影响力持续扩大,但在体制机制上仍有待进一步理顺,按照市委市政府“强区放权”的要求,国际低碳城仍然存在权责不明、多头管理、责任模糊的问题。

  (五)建议

  建议市重点区域指挥部办公室能加强协调,搭建各重点区域交流学习和资源共享平台,促进高端生产要素、高端人才等在重点区域间流通。

  二、2017年工作计划

  (一)开发建设目标

  2017固定资产计划完成33.9亿元。其中社会投资计划完成31.2亿元;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完成8.3亿元;高端产业投资计划完成25.6亿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低碳城国有储备土地和存量用房资源,吸引1-2家优秀低碳企业进驻低碳城;加快坪西片区整存统筹项目建设,推动社区转型发展,争取国际低碳城土地整备区域内作为“片区统筹” 试点模式,实现政府、企业、社区、居民共建共享

  (二)工作思路及任务

  2017年国际低碳城将秉承“规划先行、产城融合、共建共享、国际合作 ”的开发原则,以举办第五届论坛和“十三五规划为时间节点,按照“主动作为、合作共赢”的工作思路,以完善论坛配套设施为基础,以启动区和拓展区项目建设为重点,以华侨城项目、柔宇国际显示基地等重大项目落地为抓手,以整村统筹为试点,整合多方资源,加强统筹协调和各部门联动,推动国际低碳城进入加速建设和全面提升的新阶段,打造低碳绿色发展标志区和深圳东部经济新增长极。

  1.着重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释放引领带动效应。一是尽快推动华侨城国际低碳城项目、柔宇国际显示基地项目、节能环保产业园和环保部“一带一路”环境技术转移和交流中心、宇航智造研究院等大项目、集群产业、创新平台尽快落地,加快建设,引领低碳城快速发展,释放带动示范效应;二是主动解决企业建设困难。加快前期审批进程,梳理并解决柔宇科技项目配套需求;加快中物功能材料研究院中试基地的厂房改造,争取明年上半年入驻;推动未来低碳建筑与社区创新实验中心、东部环保电厂、11宗招拍挂在建企业的加快建设进程,争取年内完成2-3个产业项目建设。

  2.全力推进“整村统筹”片区建设,打造低碳示范城区。实施坪西整村统筹的工业安置园区和住宅安置区规划、建设、运营一体化,统筹推进片区市政设施建设和公共设施建设;推动加快外环高速、地铁3号线东延段等对外联络交通建设,推动加快坪西路、启动区二期市政工程、墨尔本生命工程学院、坪西九年一贯制学校、国际低碳城郊野公园、黄沙河综合治理工程、丁山河(二期)综合整治等一批基础建设或前期工作,着力提升辖区环境。

  3.加快启动区存量厂房清退和改造,为企业入驻腾挪空间。加快存量厂房(二期)的清退工作,区城投公司积极参与启动区存量厂房的改造运营管理,加快产业项目入驻。

  4.深入落实低碳城(镇)试点未来三年规划建设行动计划。我办将会同市发改委重点围绕实施方案的落实,一是探索成立低碳城低碳技术委员会,聘请国内外低碳人才为技术顾问,积极推动低碳技术规模化应用;二是深入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做好协调和项目推进工作,确保各项内容如期实施;三是完善《深圳国际低碳城产业准入研究》。借力“国家低碳示范城(镇)”创建的契机,逐步提高国际低碳城的经济社会建设水平,打响深圳绿色低碳发展的品牌。

  5.举办第五届国际低碳城论坛,打造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根据市政府关于将低碳城论坛打造成为“国际一流论坛和世界级论坛”的战略部署,对标达沃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高水平国际论坛,引入知名国际机构共同办会,广泛邀请国外嘉宾参会,按照国际惯例和标准开展论坛活动策划、会议组织、嘉宾接待和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提升论坛国际化水平。加快形成论坛举办与城市建设良性互动局面,积极探索低碳城市建设运营管理有效模式,努力争创国家低碳发展先行示范区。

  (三)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

  继续完善国际低碳城分级协调机制。市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和重大事项推进。龙岗区低碳办组织制定具体实施细则,落实牵头单位和工作责任,明确实施进度和具体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计划、按步骤得到落实,争取区国际低碳城分指挥部1~2周协调一次重大项目,每个月召开一次例会。

  2.资金保障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在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奖励资金安排低碳城资金7.5亿元基础上,从市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资金支持低碳城建设。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和多元社会资本以投资、信贷、保险、担保等形式进入低碳经济发展领域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大力推动PPP项目示范,用好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以安排支持资金,积极争取国际机构更多资金支持。

  3.政策保障

  优化低碳城发展政策环境,积极落实现行国家、深圳市及龙岗区各项促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财税政策;探索设立低碳产业投资基金,采用资本金注入、资金补助和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引导多元市场化资本参与低碳产业项目投资。建立低碳人才激励政策,对于科技领军人才及其团队在低碳城创业或者进入低碳城企业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给予一定的项目资助和人才鼓励倾斜政策。在企业设立、经营许可、人才引进、产权登记等方面实行一站式服务。

  4.能力保障

  组织开展低碳能力建设专项行动计划,加强政府管理能力、科技支撑能力、投入保障能力、制度创新能力和监督考核能力等低碳发展的基础能力建设。海纳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建设低碳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培训基地,培养一支从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碳排放和低碳发展领域的高素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