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1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完善信用规范制度建设

  (一)制定实施方案及工作指引

  积极开展诚信建设调研两次前往宝安区公共信用中心,调研学习宝安大诚信体系建设和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先进做法及经验走访区内多个部门了解诚信建设现状,及时掌握问题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龙岗区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征求意见稿),配套的信用信息归集分级、使用奖惩工作指引已形成初稿

  (二)梳理信用信息应用事项清单

  结合权责清单,对照部门职责,梳理我区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中已开展或计划开展的涉及公共信用信息应用的事项,初步形成我区公共信用信息应用事项清单,共计88项。

  (三)探索政府合同履约诚信管理

  深圳市政府合同管理规定》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政府合同管理规范合同的订立、履约执行和审查等各环节职责,初步形成了我区政府合同履约诚信管理办法

  、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应用

  (一)继续做好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

  根据市里统一部署,更新完善我区“双公示”目录和数据标准督促各单位及时录入信息,并将信息推送至深圳信用网。目前,已归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超过24600条。

  (二)启动信用信息平台优化工作

  进一步提升我区信用信息归集质效,积极调研各部门信用信息归集现状系统建设情况,信息归集范围不全面、归集方式单一、归集时效低等问题为导向,按照建设全国一体化信用信息平台的工作要求,提出我区信用信息平台优化升级需求,目前已形成初稿

  (三)强化政府采购用信

  对非公开采购类的小型项目,通过我区政府购买服务用信验证系统严格把关,已向全区各部门、街道、社区配发账户668个,共验证项目信息57604项,涉及项目金额达55.7亿元,预警失信企业信息3055条;对于公开采购类的项目,严格执行《深圳市政府采购供应商诚信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政府采购供应商诚信管理暂行办法操作细则》,在招标文件中设置诚信分5分,对于单一来源、竞争性谈判或竞价类采购项目,在采购文件规定进行10%的价格上浮。今年上半年,共对深圳市彬绿园林有限公司、广东诚基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两个预选竞价采购项目中,分别进行了10%的价格上浮,对12家供应商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违法行为作出包括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在内的行政处罚,并予以记入诚信档案。

  (四)强化工程招投标用信

  制定印发《龙岗区建设工程定标工作规程(试行)》,将安全生产记录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信用情况等纳入招投标考虑因素,明确招标人通过政府官方信用网站查询投标人信用信息,择优选取信用良好的企业

  推进重点领域信用建设

  (一)建筑市场、燃气、物业服务领域

  严格按照《龙岗区建筑市场信用综合评价管理办法》《龙岗区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管理办法》《龙岗区瓶装燃气经营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全区854个建设项目、609家建筑行业从业单位及1503名从业人员,66个瓶装燃气供应站和246个瓶装燃气服务点,以及415家物业服务企业和1150个物业服务项目的日常安全生产等行为纳入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信用信息管理平台进行实时动态评价和年度综合评价,依据评价结果实行差异化管理,对信用好的给予公告表彰、纳入绿色通道管理;对信用差的给予通报批评、媒体曝光、列入重点监管名单、纳入红色严管通道和约谈训诫等。

  (二)环境保护领域

  组织开展环境信用评价初评工作,今年以来,已对20家国家重点企业和119家市重点企业的环境行进行审查,初评结果上报市人居环境委;推行企业环境违法公开道歉制度,要求环境违法企业主动在主流报刊上刊登《环保公开道歉承诺书》,对市民公开道歉并作出守法承诺,已有42家企业刊登了公开道歉承诺书;加强环境违法信息的应用,将行政处罚5万元以上的68家企业信息上报市人居环境委,由市人居环境委统一报市银监会,在银行贷款、优惠等方面予以约束。

  (三)城市更新领域

  研究起草了《龙岗区城市更新企业信用“黑名单”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区内开展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项目集体用地合作开发、意愿调查和征集、土地及建筑物信息核查、城市更新计划规划申报、实施主体确认申请、集体资产补偿、房屋搬迁安置补偿、工程建设等活动的企业进行信用评级和不良记录“黑名单”信息管理。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四)社会组织领域

  全面落实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全区已完成证书换发工作;启用深圳民政电子政务系统受理业务,加强与公安、税务等部门共享社会组织登记、监管等信息,今年上半年,共完成深圳民政电子政务系统社会组织预审件1126件, 承办和审核社会组织登记业务100件;开展2018年龙岗区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社会组织推荐目录编制工作,目前共收到31家社会组织申报材料;加强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管理,根据民政部《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规定,已将87家违法违规社会组织列入《龙岗区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定期更新社会组织诚信建设网站,将社会组织相关的异常名录、诚信档案、处罚结果等内容进行公布。

  (五)失信被执行人领域

  逐步扩大“执行难”联动范围,将网格办、税务、社保、民政、人口管理、车辆管理等纳入联动协调机制,织就恢恢法网,

  截至目前,累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917人次,实施拘留7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1人。下一步将逐步开展房屋腾退交付、强制搬迁、厂房清退、拒执罪惩治等执行大行动,进一步加大对“老赖”的打击力度。

  (六)劳动执法领域

  加大劳动执法力度,今年以来,共检查企业3380家,涉及劳动者约27.144万人次,其中立案33宗,处罚4宗,涉及金额6万元。根据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查处情况,定期向区相关部门通报欠薪企业名单,并上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进横岗街道和谐劳动关系与信用建设一体化工作利用第三方信用机构大数据平台掌握各用人单位的经营状况,对发生异常的单位重点监管,对信用良好的单位给予扶持,对存在违法用工行为且不予整改的企业,联合多部门坚决予以清理。同时,建立欠薪企业黑名单制度,凡是欠薪事件最后由政府兜底启用应急资金解决员工工资的用人单位,一律列入黑名单并予以通报。具体案例:今年5月,横岗街道某手袋厂经营者拖欠32名员工工资企图逃匿,街道有关部门及时向涉案经营者发送《失信风险告知书》,告知经营者不履行工资支付需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及造成的失信后果。经营者在认识到失信的代价后,于5月11日上午,主动支付了全体员工工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