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2018年节能宣传月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1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推动龙岗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倡导低碳生产和低碳生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和城区建设管理有机融合,围绕“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为主题,龙岗区开展了2018年节能宣传月系列活动,现将活动总结汇报如下。

  一、开展“节能减排你我他,绿色龙岗惠万家”宣传活动

  根据《深圳市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节能宣传周实施方案的函》,结合我区工作,区发改局制定了《2018年深圳市龙岗区节能宣传周“节能减排你我他,绿色龙岗惠万家”活动方案》,积极开展一系列节能宣传活动。

  (一)积极推广“碳账户”微信公众号,引导市民践行低碳生活方式。

  2018年节能宣传活动以推广“碳账户”微信公众号为主线,分别开展了“绿色发现,与城市共呼吸——‘大美绿色龙岗随手拍’”、“绿色生活,城市碳日记”和“绿色办公,节约公共资源”等3项线上任务活动,传播低碳理念和低碳知识,激励低碳行动,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低碳行动中。

  (二)举办“卡本说 Carbon Talk‘舌尖上的浪费’”绿色低碳讲座。

  2018年6月27日,龙岗区发改局、教育局和坪地街道办在坪地惠华学校联合举办了“卡本说 Carbon Talk ‘舌尖上的浪费’”绿色低碳讲座,将粮食浪费及其背后的故事以接地气、生动、有趣的方式呈现给学生。同时,在活动中设置了“自制有机肥”现场体验以及“低碳小达人”评选环节,分发活动宣传册,在学校积极宣传“碳账户”微信公众号,引导学生老师通过了解“碳账户”学习更多的低碳知识,课余时间积极参与低碳活动。

  二、开展龙岗区“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系列活动

  2018年6月2日,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区环保水务局开展了开放日探秘活动,号召广大市民爱护自然,保护环境,养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让龙岗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2018年6月3日,在龙岗河畔举行了2018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龙岗区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百米长卷手绘大美龙岗’特别活动。45组小记者家庭手握画笔,在百米长卷上分享自己对于环境保护的理念,共绘大美龙岗。活动现场,每位小记者都认真画出自己心中的美好家园,为大美龙岗添色,争做生态文明的宣传员、绿色家园的践行者。

  三、积极宣传推广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工作

  为进一步引导建筑行业企业培育和践行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助力全社会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区住建局于2018年6月组织开展“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2018年节能宣传月”活动。一是通过派发宣传彩页、政策法规汇编等普及读物,以及现场巡查和宣讲等形式进行政策宣贯,着力推广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的建设和发展理念。二是通过宣传活动全面介绍我局关于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相应业务的办事服务流程,加深企业对相关业务申报工作的了解。活动有效推动了绿色理念在建筑行业中的发展与传播,扩大了社会对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的认识,增加了影响力,展示了龙岗区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成果。

  四、大力开展公共机构“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主题宣传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引领全社会崇尚节能减碳、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2018年6月,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大力开展“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通过主题宣讲、活动体验、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开展主题活动,普及节能知识

  6月11日至17日,龙岗区各机关单位、街道、医院、学校同步开展节能宣传周主题活动,各单位通过开展节能主题宣讲、摆放节能宣传展板、发放节能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倡导干部职工积极践行低碳生活理念,养成节约环保的生活方式。宣传周期间,全区累计制作节能宣传展板100余块,发放节能宣传手册6000余份、环保袋5000余个、宣传雨伞1000余把。

  (二)体验能源紧缺,增强节能意识

  6月13日各公共机构统一开展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活动期间,全区累计停用电梯60余部、空调200余台,关闭不常用复印机、传真机等办公器材1000余部。同时组织各公共机构工作人员开展绿色出行活动,鼓励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公共交通工具,活动期间累计停开小汽车500余台次。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能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形成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点滴事情做起,“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有效地促进我区全面实现节能降耗目标。

  (三)运用新闻媒体,推广节能经验

  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刊登节能宣传报道,发挥新闻媒体宣传的作用,广泛报道龙岗区各部门节能工作经验。6月11日《深圳侨报》以《节能降耗走在前列绿色发展做好表率》为题,对龙岗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行了深度翔实的报道,营造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的浓厚氛围,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良好反响。

  下一步,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继续在全区各机关单位、学校开展“节能低碳进机关”“节能低碳进校园”等主题宣讲活动,把节能宣传工作当成一种新常态。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人人尽责、节能减排人人担当、绿色环保人人作为、生态文明人人践行的新风尚。

  六、鼓励开展减排节能“微创新”活动,倡导低碳生活

  区国资委督促国有企业围绕建设美丽中国、促进绿色发展的要求,积极开展节能宣传月系列活动,制定了减排节能“微创新”系列活动方案。加强节能减排宣传,倡导绿色办公,践行绿色低碳出行方式,提升公众节能环保意识。

  七、开展龙岗交通运输行业2018年节能宣传月活动

  龙岗交通运输局结合辖区交通工作实际,围绕“交通绿,深圳蓝,生态美”活动主题开展了龙岗交通运输行业2018年节能宣传月活动。向来往市民讲解宣传资料、派发宣传环保纪念品并收集市民建议,集中宣传绿色交通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倡导公众绿色出行,努力营造绿色交通发展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