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2023年政府投资项目第三次调整计划安排情况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25日 来源: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资金使用效率,提高资金支付率、及时保障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结合国家第三批专项债审核情况,坚持调慢补快、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紧扣全年政府投资工作目标任务,对我区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进行调整,制定《龙岗区2023年政府投资项目第三次调整计划》。

  一、计划执行情况

  根据《龙岗区2023年政府投资项目第二次调整计划》,2023年区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项目802个,安排年度投资136.58亿元,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43.39亿元、国土基金23.5亿元、政府专项债券资金69.69亿元。累计完成支出110.64亿元,计划执行率81%。

  其中,重点领域资金保障情况如下:一是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持续投入,累计支出43.13亿元。二是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攻坚克难,累计支出28.25亿元。三是治水提质项目迈向新阶段,累计支出22.23亿元。四是城区治理设施建设提速明显,累计支出17.03亿元。

  二、计划调整方案

  (一)计划调整原则

  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和资金支付率,拟对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进行调整,调整原则如下:

  ——当增加投资。结合我区政府投资项目实际,本次适当增加财政资金供给,重点化解工程领域农民工欠薪风险;同时,增加专项债资金供给,保障城中村改造项目资金需求。

  ——优化投资结构。结合国家第三批专项债最新审核情况,推动投资结构进行调整优化,集中财力优先保障新增教育学位、路网攻坚、保障性住房等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固定资产投资具有重要拉动作用的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投资计划执行率按照“调慢补快”的原则,结合项目轻重缓急和进度快慢,将建设进度慢、资金拨付慢的计划资金调出用于安排建设进度快的项目,提升项目资金拨付和使用效率。

  ——统筹解决计划管理问题。一年内根据项目建设实际需求变化,在部分项目间进行了指标调剂,本次一并纳入年度计划调整。二是对于执行率相对较低的项目,在本次审核中相应进行调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按规定及时支付进度款项。结合城中村改造领域专项债通过国家审核的最新情况,对各领域专项债券项目计划安排投资进行调整。针对今年为避免工程领域农民工欠薪而需下达进度款的项目,在年度计划调整中进行明确。

  (二)调整计划安排情况

  根据区政府投资项目实际进展和资金需求情况,重点化解工程领域农民工欠薪风险,并更好的保障城中村改造项目资金需求,经与区财政局多轮沟通,区政府投资计划总盘子调增9亿元;同时,结合国家第三批专项债最新审核情况,为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项目,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主动或依申请调减平湖街道信德学校改扩建工程、2021年龙岗区龙岗河流域、观澜河流域、深圳河流域水务工程等158个项目计划资金及使用切块资金23.71亿元。两项合计32.71亿元,用于安排不得不建设的新开工项目、重点续建项目、城中村专项债项目以及切块资金,安排项目197个,共计32.71亿元。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1.按计划类型分项目调整情况

  (1)调增项目情况

  安排A类调增项目145个,计划18.87亿元;安排BC类转A类项目42个,计划11.02亿元;安排计划外新增A类项目10个,安排计划0.27亿元。

  ——A类项目调增情况。为保障部分建设进度加快的项目资金需求,拟调增龙岗区布吉三联路市政工程、龙岗街道创星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等145个项目计划18.87亿元。

  ——BC类转A类项目情况。为推动审批程序已基本完善、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的前期项目开工建设,拟安排平湖北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2022年城中村及住宅区管道天然气改造工程(第三批)等42个项目由BC类转为A类新开工项目,拟安排计划11.02亿元。

  ——计划外新增A类项目情况。为保障建设进度需求,拟将坪地智能建造产业园10KV电力设施迁改工程等10个项目新增为A类新开工项目,安排计划0.27亿元。

  (2)调减项目情况

  拟调减A类项目158个,计划9.76亿元。

  ——A类项目调减情况。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集中财力保障建设进度快的项目,根据项目单位申请,调减2021年龙岗区龙岗河流域、观澜河流域、深圳河流域水务工程等158个A类项目计划9.76亿元。

  (3)计划外新增项目调整情况

  增补计划外审计结(决)算项目15个。

  ——计划外新增审计结(决)算项目情况为规范结(决)算项目计划管理,将龙岗街道新生小学安全隐患整治工程等15个已完成财政竣工结(决)算评审的项目新增为审计结(决)算项目,所需资金由审计结(决)算资金统筹保障。

  (4)切块资金调整情况

  结合实际需求,拟调增已立项项目前期费0.35亿元,调增审计结(决)算项目2.21亿元,项目调节资金调整为0.176亿元。

  2.按领域分项目调整情况

  ——调增的主要领域为: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均为专项债项目)调增9.46亿元、道路交通项目调增6.15亿元,教育领域项目2.85亿元。

  ——调减的主要领域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项目(主要为专项债项目)调减2.17亿元。

  (三)资金来源方案

  调整后,区政府投资计划总规模由第二次调整计划后的136.58亿元增加至145.58亿元,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由43.39亿元增加至46.39亿元、国土基金保持23.5亿元保持不变,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由69.69亿元增加至75.69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