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2022年政府投资项目调整计划安排情况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8日 来源: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资金使用效率,提高资金支付率,结合今年专项债发行情况,强化重点领域投资、坚持调慢补快、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紧扣全年政府投资工作目标任务,对我区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进行调整,制定《龙岗区2022年政府投资项目调整计划》。

  一、计划执行情况

  根据《龙岗区2022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2022年区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项目1555个,安排年度投资135.52亿元(含7个市投高中10.52亿元),其中1548个区政府投资项目安排125亿元,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20亿元、国土基金60亿元、政府专项债券资金45亿元。

  (一)重点领域资金保障情况。一是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持续投入,1-9月累计支出42.62亿元。二是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攻坚克难,1-9月累计支出18.84亿元。三是治水提质项目迈向新阶段,1-9月累计支出15.74亿元。四是市容环提项目提速明显,1-9月累计支出12.7亿元。五是公共安全项目全方位覆盖,1-9月累计支出1.92亿元。

  (二)切块资金完成情况。2022年区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切块资金4.499亿元。其中项目调节资金安排2亿元,1-9月已支付1.63亿元,计划执行率81.5%。审计结(决)算资金安排2.199亿元,1-9月已全部支付完毕。项目前期费安排0.3亿元,1-9月累计支出0.14亿元。

  二、计划调整方案

  (一)计划调整原则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和资金支付率,拟对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进行调整,调整原则如下:

  ——优先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紧密结合区级财力供给和债券发行情况,统筹做好项目资金保障,在财力供给有限的情况下,集中财力优先保障新增教育学位、医疗卫生、路网攻坚、保障性住房、征收补偿等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固定资产投资具有重要拉动作用的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在持续稳定恢复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引导投资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以高质量投资促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府投资计划执行率。通过“调慢补快、有保有压、降闲提效、总量精简”总体调整思路,优化各领域资金配置,按照项目轻重缓急和进度快慢,重点保障建设进度较快的续建项目或已完善审批手续具备开工条件的新开工项目,创造条件促进项目加快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程量,提高政府投资计划执行率。部分已批概算项目,考虑到仍处于编制施工图及开展相关前期工作,进度款支出不确定性较大,先行保障项目前期经费;部分预计年底方可形成支出的项目,考虑年底封账因素影响支付条件,结转至明年安排资金。

  ——统筹解决年内计划管理问题一是为满足市投项目(国际艺术中心、高中等项目)资金需求,在市级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使用区财政资金先行垫付。二是年内根据项目建设实际需求变化,在部分项目间进行了指标调剂,本次一并纳入年度计划调整。三是对于执行率相对较低的项目,在本次审核中相应进行调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按规定及时支付进度款项。四是维护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项目分配方案的刚性,调整后专项债券项目计划安排投资与专项债券资金分配额度一致。五是针对今年为避免工程领域农民工欠薪、保障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而下达尾款和前期费的计划外项目,在年度计划调整中进行明确。六是对各街道征收补偿资金项目清单结合区土地整备计划进行更新。

  (二)调整计划安排情况

  根据区政府投资项目实际进展和资金需求情况,结合专项债发行并商区财政局,区政府投资计划总盘子调增22.66亿元;同时,为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项目,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主动或依申请调出地铁16号线龙城公园停车场上盖及周边区域景观恢复工程等因项目进度或手续办理慢于预期且难以在年内形成支出的计划资金19.38亿元。两项合计42.04亿元,用于安排重点民生新开工、续建项目及切块资金,安排项目336个(含切块资金,其中专项债项目107个,占比31.8%),安排计划42.04亿元(专项债项目调增16.8亿元,占比40.0%)。具体安排调整情况如下:

  1.按计划类型分项目调整情况

  (1)计划内项目调整情况

  计划内项目拟安排A类调增项目206个,计划27.85亿元;安排B、C类转A类项目45个,计划3.93亿元。

  ——A类项目调增情况。为保障部分建设进度加快的项目资金需求,切实推进年度政府投资计划顺利完成,结合专项债发行情况,拟调增龙岗大道大运枢纽段下沉工程(非密不可分段)、龙岗区保障性住房2016年EPC项目、平湖罗山片区污水资源化利用工程、龙岗街道创星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等206个项目计划27.85亿元。

  ——B、C类转A类项目情况。为推动审批程序已基本完善、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的前期项目开工建设,加快补齐民生服务短板,拟安排坂田街道下雪村小学新建工程、龙翔大道东延段、龙岗区疫情防控核查系统、南湾街道下李朗社区中心围小区20-21前边坡等4处危险边坡治理工程等45个项目由B、C类项目转为A类新开工项目,拟安排计划3.93亿元。

  (2)切块资金调整情况

  结合实际需求,拟调增前期费切块资金0.45亿元(主要用于储备及前期项目资金保障),调增调节资金切块资金2.61亿元(预留2022年第二批各街道城中村及住宅区管道天然气改造工程专项债调剂资金1.6亿元),调增审计结(决)算资金等三大切块资金2.37亿元(主要用于工程尾款资金保障),合计共调增切块资金5.43亿元。

  (3)计划外新增项目调整情况

  拟安排计划外新增A类项目85个(不含由切块资金保障新增前期项目61个、审计尾款项目262个),安排计划4.83亿元。

 ——计划外新增A类项目情况。根据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年内新增部分重点项目进展较快,年内可实现开工建设。为保障建设进度需求,拟将各街道“机非混行”严重路段整治工程、各街道电气线路类综合整治建设工程(第二秕)、平冈中学岩溶塌陷治理工程、石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平湖街道拥军路桥重建工程等85个计划外项目新增为A类项目,安排计划4.83亿元。

  ——计划外新增B、C类项目情况。为保障部分新增重点项目的前期经费,将民爆仓库进出场道路建设工程、布吉街道半山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深圳中学龙岗学校(小学部)改扩建工程等61个计划外项目新增为B、C类项目,所需资金由前期经费和项目调节资金统筹保障。

  ——计划外新增审计项目情况根据区审计指导意见,为避免工程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并规范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将262个审计尾款项目新增为审计类项目,所需资金由审计结(决)算资金统筹保障。

  2.按领域分项目调整情况

  ——调增的主要领域为:雨污分流管网项目调增4.22亿元(专项债发行重点领域)、医疗卫生项目调增3.69亿元(专项债发行重点领域)、市容环境提升项目调增3.95亿元(专项债发行重点领域)、饮用水工程调增4.12亿元(重点保障沙湾二水厂)、教育项目调增2.67亿元(重点保障有明年开学任务的新开工学校项目资金及切块经费)、保障性住房项目调增1.70亿元(重点保障年内有住房供应任务的项目)。

  ——调减的主要领域为文体项目调减0.74亿元(主要原因为布吉、园山文体中心建设工程建设未达预期)、道路交通项目调减2.20亿元(主要获得市重点区域补贴1.35亿元,相应置换部分区财政资金,同时部分项目受限于征地拆迁、手续办理等原因推进受阻)、消防基础设施调减0.25亿元(部分项目因用地手续问题,主动申请调减)。

  (三)资金来源方案

  调整后,区政府投资计划资金147.6552亿元(不含市投高中),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25.5亿元、一般债3亿元、国土基金50.2亿元、政府专项债券资金68.955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