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政策性粮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及2020年秋季粮油安全普查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30日 来源: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的地方政府储备粮承储企业开展抽查工作,主要围绕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储存安全、库存管理、销售出库和监管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明确任务分工,指派责任科室成立专门的检查小组,及时与各地方政府储备粮承储企业研究落实该项工作,要求各地方储备粮企业成立粮食库存检查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协调配合,落实责任,共同做好粮食风险隐患检查工作。

  (二)优化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工作主要对各地方储备粮企业的粮食安全隐患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采用企业自查和检查小组现场检查与督导相结合的方式。

  (三)高效组织落实

  在企业完成自查的基础上,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抽调国有粮食企业以及地方储备粮企业有关专家,并外聘安全生产专家组成检查组,于10月13-14日对龙岗区地方储备粮企业开展全面大检查,主要通过现场检查的方式,分别对龙岗区粮食公司(平湖库,布吉库)、深圳市稼贾福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鹏润米业有限公司、深圳市中泰米业有限公司、深圳盛宝联合谷物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全面排查工作。

  二、检查情况

  (一)粮食库存数量检查情况

  各地方储备粮企业严格按照《粮油仓储管理办法》的要求,逐个粮堆检查核实,库存数量真实,保管账、统计账和会计账保持同步,相互对应。检查组按照各地方储备粮企业提供的自查报告,现场抽查相应财务凭证以及现场对粮食实物进行点数。经查,各地方储备粮企业能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二)粮食质量检查情况

  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看、当面交流等方式对各地方储备粮企业的粮食质量管理与安全(质量档案建立与记录、检测室人员及设施设备)进行了检查。经查,目前在库粮食质量等级以及卫生指标全部达到规定的标准水平,无陈粮、三高粮等不合格粮食,全部达到宜存条件。

  (三)安全储粮检查情况

  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和询问方式,对各地方储备粮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经查,一是各地方储备粮企业各项安全储粮制度比较健全,并建立了相应的应急方案及隐患台账,职责明确。二是账卡簿管理相对到位。保管账、粮情检查记录簿、粮油保管记录卡、安全生产防火检查登记卡、熏蒸作业记录簿、储粮药剂管理簿等齐全、记录较完整。三是储粮设备器材摆放较整齐、维护保养尚好。四是相关岗位人员熟知企业仓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岗位职责,了解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及异常粮情处置方法。

  (四)安全生产检查情况

  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和询问方式,对各地方储备粮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经查,一是各地方储备粮企业均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并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认定,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体系,责任分级分解,层层落实;二是各地方储备粮企业均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培训及开展应急演练;三是各库点均按照安全要求设置相应安全警示标识;四是各库点仓储和消防设施定期维保,设备配置完善。

  (五)地方储备粮管理检查情况

  检查组根据文件要求,逐一排查相关问题。经查,各地方储备粮企业严把储备粮入库质量关,严格遵循一批一检的要求,对于质量不达标的粮食严禁入库。严格按照储备粮轮换管理要求及时轮换,储备库仓储管理严格落实相关政策法规,保证储备粮的数量真实、质量达标、储存安全。异地代储派专人负责落实库存管理等相关工作以保证储备粮的安全。

  下一步,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将对政策性粮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和秋季粮油安全普查进行认真总结,及时开展排查整治“回头看”,剖析问题原因,加强源头治理,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监管措施,推动国家政策性粮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制度化、常态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