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救助资助 > 常见问题

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

  在食材选择上

  选择来源正规、安全新鲜的食品。学会看产品标签,尤其是生产日期、保质期和贮存条件等关键信息。

  不购买三无食品,不购买无合法来源的散装酒、泡制酒,不喝未经消毒的鲜奶,不吃河豚鱼,不摘食野生蘑菇等野生植物,不吃超过保存期或未在适当条件下储存的食物。

  孕期尽量不吃生食、半生食的食物和久存冰箱的生冷食物。

  在储藏方面

  生熟食物在购买时分开装、冰箱里分开放、用不同的砧板与刀具分开切、用不同的容器分开存放。处理生食的刀具和砧板,在使用后要及时清洗。

  熟食在室温下存放不可超过2小时,熟食和易变质的食物应及时放冰箱冷藏(最好在5℃以下)并尽快食用。

  处理食材前,及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厨房随时保持整洁干净,经常清洗菜板、台面等表面,放食物的器皿要洗干净和消毒,最好每个月清洗一次冰箱。避免虫、鼠及其他动物进入厨房和接近食物。生吃的水果和蔬菜用流水冲洗干净。

  需要注意的是——

  烹调食物要煮熟煮透。肉、禽、蛋和海产食品要彻底煮熟。煲汤要煮滚,汤中食材要熟透。肉类和禽类汁水要煮到变清,不能是淡红色。熟食食用前要再次彻底加热。

  建议按需处理食材,烹饪好的食物尽量一次吃完。家里就餐时,也提倡使用公筷公勺。

  不少市民喜爱湿米粉、玉米面、新鲜银耳、木耳等食物,如果储存处理不当,容易产生致命的毒素米酵菌酸。购买的湿米粉如果暂时不吃,需放冰箱冷藏,并在保质期内食用完。家庭自制米粉要注意冷藏保存和及时食用。如发现湿米粉有酸味、酒味等异味,或出现变粘的现象,绝不能继续食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