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活动日历

拓传华夏——石刻艺术拓片展

活动主题: 拓传华夏——石刻艺术拓片展
主办方: 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联系方式: 0755-28903617
开始时间: 2022-09-27
结束时间: 2022-12-11
活动地址: 龙岗文博展览馆(龙岗文体中心D区一楼)
参与方式: 免票
活动介绍:

  不用相机怎么给文物“拍照”?这就少不了传统拓片技艺啦。2022年9月27日上午,《拓传华夏——石刻艺术拓片展》在龙岗文博展览馆正式开展。

图片

  本次展览分为史前岩画、汉画艺术、碑刻题记三个展示单元,共展出画像类和碑刻题记类拓片141幅,其中拓片原件47件。展览以记录人类早期生存活动的史前岩画拓片为开端,重点展示了汉代以来画像砖、画像石和碑刻题记类拓片,让观众能更好地了解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艺术和传统拓片技艺的魅力。

  史前岩画类

  史前岩画类拓片以动物图、狩猎图等生动再现史前时期远古人类的生存画卷。他们与自然界斗争,同时又与大自然和谐相处,那一幅幅来自贺兰山古朴稚拙的岩画,彰显出史前人类顽强的生存意志和对大自然至诚的敬畏。

图片

单人狩猎群羊图

图片

群马图

  汉画艺术类

  汉画艺术类拓片为我们展示了当时社会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思想文化艺术以及天文学成就等,完整地呈现出一幅汉代生活画卷。乐舞百戏、车骑出行、门吏侍女、农耕狩猎都是汉代先民生活的真实写照;“西门豹除巫治邺”“二桃杀三士”等历史典故教导我们要为民做主、善于运用智慧、敢作敢当;伏羲女娲、嫦娥奔月、牛郎织女等神话故事一直流传至今,蕴含着汉民族对人类社会和宇宙空间的美好想象;阳乌、北斗、日月同辉等画像直观地表达了汉代的天文研究成果,为研究天文学提供了重要的史料。

图片

西汉画像砖 甲第、乐舞百戏

图片

东汉画像石 执盾门吏、捧奁侍女

图片

东汉画像石  牛郎织女

(牛郎执鞭,中为白虎星座,左下角为织女)

  碑刻题记类
  碑刻题记类拓片以展现不同历史时期的书法艺术为主,其中不但有著名的汉隶精品《石门颂》《曹全碑》拓片等,还有“柳体”范本《玄秘塔碑》拓片和“颜体”代表《多宝塔感应碑》拓片,而鼎鼎大名的《龙门二十品》拓片更是上承汉隶、下开唐楷、兼具隶楷两体之神韵的“魏碑”体的代表。

图片

《石门颂》拓片

图片

《玄秘塔碑》拓片其一

图片

《多宝塔感应碑》拓片其一

  参观小贴士

  展览时间:2022年9月27日至2022年12月11日,周二至周日 9:30-17:00(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龙岗文博展览馆(龙岗文体中心D区一楼)

  主办单位: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

  承办单位:深圳市收藏协会

  温馨提示:
  1. 进入场馆需使用手机扫描“场所码”,查验健康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动态调整),检测体温。
  2. 健康码红黄码、无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或体温异常者不得进入场馆。

  3. 进馆参观期间需全程规范戴口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