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医疗 > 服务市民 > 药品药店 > 药品知识

科学用药解便秘,合理使用看这篇

  排便次数减少大便干结排便困难,对,这些就是便秘的表现。

  引起便秘的原因主要有功能性疾病、器质性疾病或某些药物引起。

  对于功能性疾病致便秘,其机制目前尚未完全阐明。

  个体化综合治疗是便秘的总体治疗原则。

  首先需要搭配合理的膳食结构,建立正确的排便习惯,调整自我的精神心理状态,对有明确病因的直接对因治疗,避免滥用泻药。

  如何正确地处理便秘以及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呢?

  1.调整生活方式

  合理膳食(每日摄入膳食纤维25~35g富含高纤维素的蔬果有:燕麦、李子干、杏子、豆类、芹菜、甘蓝菜、南瓜、桃子、苹果、柳丁、香蕉等)。

  多饮水(每日至少饮水1.5~2L)。

  适度运动。

  养成良好排便习惯(晨起或餐后2h内排便,排便时集中注意力,减少外界干扰)。

  2.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睡眠

  江湖有云,十个便秘九个疯,还有一个想腾空。同时,焦虑、抑郁、失眠也会加重便秘情况,必要时,需在专科医师指导下接受心理治疗及抗抑郁、抗焦虑等药物治疗。

  3.合理选择药物

  在尝试上述几招都未奏效的情况下,那就需要给予药物进行治疗了。

  (1)通便药

  容积性泻药

  通过滞留粪便中的水分,增加粪便含水量和粪便体积从而起通便作用。常用容积性药物包括欧车前、聚卡波非钙、麦麸等。

  渗透性泻药

  可在肠内形成高渗状态,吸收水分,增加粪便体积,刺激肠道蠕动。包括聚乙二醇、不被吸收的糖类(如乳果糖)和盐类泻药(如硫酸镁)。

  刺激性泻药

  作用于肠神经系统,增强肠道动力和刺激肠道分泌,包括比沙可啶、酚酞、蒽醌类药物、番泻叶和蓖麻油等。建议短期、间断使用刺激性泻药。

  (2)促动力药

  高选择性5-羟色胺4受体激动剂普卢卡必利能缩短结肠传输时间,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

  (3)促分泌药

  刺激肠液分泌,促进排便,包括鲁比前列酮、利那洛肽,国内未上市。

  (4)灌肠药和栓剂

  润滑并刺激肠壁,软化粪便,使其易于排出,适用于粪便干结、粪便嵌塞患者临时使用,如开塞露、复方角菜酸酯制剂、甘油栓。

  4.其他治疗方法

  益生菌、中药、针灸、按摩推拿、骶神经刺激、生物反馈。

  学会以上几招,就可以轻松远离便秘啦~

  另外,有几类人群遇到便秘要格外注意哦。

  特殊人群便秘的治疗

  1.老年人

  由于缺乏运动、因慢性疾病服用多种药物老年人更容易引起便秘,应尽量停用导致便秘的药物,注意改变生活方式。对粪便嵌塞者,应首先清除嵌塞的粪便。通便药可首选容积性泻药和渗透性泻药,对严重便秘患者,可短期适量应用刺激性泻药。

  2.孕妇

  增加膳食纤维、多饮水和适当运动是主要治疗措施,容积性泻药、乳果糖、聚乙二醇安全性好,可选用。应避免使用蒽醌类泻药和蓖麻油等刺激性泻药。

  3.儿童

  基础治疗包括家庭教育、合理饮食和排便习惯训练,对于粪便嵌塞者,可选用开塞露或温0.9% NaCl溶液灌肠。容积性泻药、乳果糖、聚乙二醇已证实有效,且耐受性良好。

  4.糖尿病患者

  便秘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可尝试使用容积性泻药、渗透性泻药和刺激性泻药。

  5.终末期患者

  终末期患者发生便秘与运动和进食减少、使用阿片类药物等有关。预防性使用泻药极为重要。推荐刺激性泻药或联合渗透性泻药或润滑性泻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