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医疗 > 服务市民 > 药品药店 > 药品知识

癫痫患者用药及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癫痫是多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脑疾患,患病率5‰一10‰儿童是癫痴的高发时期,18岁以下儿童占全部癫痫患者的60%以上,对患者的生活、学习、工作、婚姻及生育等都可能产生很大不良影响,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持久沉重的精神与经济负担。癫痫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家长及患者的配合对于改善预后至关重要。

  抗癫痫的治疗药物种类繁多,为了合理选用抗癫痫药物,以取得更佳的治疗效果,减少和避免药物不良反应,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家长和患者应做到:

  1、急性发作时的处理

  癫痫发作时需解开衣领,处于侧卧位,防止呕吐物和分泌物倒吸至气管内阻塞呼吸道,在发作结束后清理口腔,禁食,以防再次发作。若患儿无畅通呼吸或存在窒息现象,需及时予以人工呼吸。且应观察并用视频记录发作过程,记录发作时长。若发作时间<5分钟且发作后精神无异常,可在正常时间就诊,若发作时间较长且出现精神异常应立即就医。

  2、不要自行减量或停药

  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更换用药剂量,避免因此导致的癫痫发作。

  3、坚持长期规律治疗

  癫痫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原则上应待发作完全而持续控制至少2-3年方可考虑逐渐减量停药,但不同患儿用药疗程存在显著个体差异性,少数甚至需要终身服药。有相当比例患儿家长因担心由治疗引起的不良反应而依从性差,而不能坚持长期规律治疗,成为导致癫痢治疗失败的重要因素。从而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4、生活中注意避免容易引起癫痫发作的环境

  避免闪光刺激、过度换气、忌酒精、预防感染、注意休息,注意安全,如避免独自登高及下水游泳。家属照顾患儿期间应避免强声、闪光刺激,热刺激,如洗澡温度不宜过高,饮食避免含咖啡因食物及饮料,尽量少游泳。避免感冒,保障患儿充分休息,尽量减少哭闹。

  5、出现不良反应的处理

  不同的抗癫痫药物有不同的不良反应,出现不良反应时不应擅自停药或忽略,应及时找医生就诊。需重视的是大部分的抗癫痫药可有皮疹的不良反应,家长及患儿应在生活中注意观察患儿身上是否出现皮疹,并及时就医。如卡马西平及奥卡西平,在治疗过程中,可能发生过敏反应(如严重的皮肤反应)。极个别案例中报道了与卡马西平和奥卡西平使用相关的严重皮肤反应,包括:Stevens-Johnson综合征、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Lyell’s综合征)和多形性红斑。其发生与HLA-B1052基因表达相关,亚洲人更易发生。但也不必过于担心,此种不良反应的发生只是极少部分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