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医疗 > 服务市民 > 药品药店 > 消费安全提示

曲美他嗪适应症被限制 市民需警惕其用药风险

  

  药品“曲美他嗪”的适应症被限制为仅用于对一线抗心绞痛疗法控制不佳或无法耐受的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的对症治疗,不再用于耳鸣、眩晕的治疗;对帕金森病等运动障碍和严重肾功能损害患者禁用。

  曲美他嗪作为抗心绞痛药物,具有对抗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及加压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管阻力,增加冠脉及循环血流量,促进心肌代谢及心肌能量的产生,同时能降低心肌耗氧量,从而改善心肌氧的供需平衡。适应症有(1)临床用于心绞痛发作的预防性治疗;(2)眩晕和耳鸣的辅助性对症治疗。国外适应症还包括血管原因导致的视力下降和视野障碍的辅助性治疗。欧盟于2011年4月启动了对曲美他嗪风险/获益进行再评价,完成了对现有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评价。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数据库中共收到曲美他嗪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609例,其中严重报告21例,占报告总数的1.3%,无死亡病例。我市共收到曲美他嗪不良反应报告18例,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头晕、失眠和肌痛。13例治愈,5例好转,无死亡病例。

  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专家提示:各医务人员务必遵守曲美他嗪新的适应症用药,帕金森病等运动障碍和严重肾功能损害患者应禁用;在使用曲美他嗪治疗时,应密切关注曲美他嗪导致的帕金森综合征(震颤、运动不能、张力亢进),步态不稳,不安腿综合征,其他相关运动障碍以及粒细胞缺少症、血小板减少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肝炎等不良反应症状。对中度肾功能损害患者和老年患者,用药剂量需适度调整。

  各药品生产企业应根据品种实际和不良反应监测情况,不断完善药品说明书的安全性信息,将用药风险及时告知医务人员和患者,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市民的用药安全。(监测中心 吴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