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医疗 > 服务市民 > 药品药店 > 消费安全提示

市民需警惕药品苯溴马隆的肝损害风险

  

   苯溴马隆的严重不良反应中肝损害问题比较突出,市民用药需警惕其肝功能异常(谷丙转氨酶升高、谷草转氨酶升高)、肝细胞损害、肝炎、肝区疼痛等风险。

   苯溴马隆是一种排尿酸药物,它是通过抑制近端肾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以利于尿酸排泄,从而降低血中尿酸的浓度。临床上主要用于原发性和继发性高尿酸血症、各种原因引起的痛风以及痛风性关节炎非急性发作期的治疗。

  2004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监测到苯溴马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533例。不良反应主要为胃肠系统损害、皮肤及其附件损害、全身性损害、肝胆系统损害、泌尿系统损害等。同期深圳市共收集到苯溴马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9例,其中严重不良反应报告1例,主要表现为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总胆红素升高等,患者采取保肝对症治疗后好转。另8例均为一般不良反应,表现为皮疹、瘙痒、腰痛、肌酐升高、发热等。

  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专家提醒:各医护人员及患者在使用苯溴马隆时,应从低剂量开始,治疗期间应注意肝损害的症状和体征。如发现患者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全身倦怠感、腹痛、腹泻、发热、尿浓染、眼球结膜黄染等,应立即停药,必要时检查肝功能并进行相应治疗,同时避免与其他具有肝毒性的药物合用,尽可能减少严重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