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医疗 > 服务市民 > 药品药店 > 消费安全提示

关于吸烟的风险提示

  今年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显示,我国现有吸烟人数超过3亿,男性吸烟率高达52.9%,暴露于二手烟的非吸烟者所占比例为72.4%。在明确病因的60%的癌症中,22%与跟吸烟相关。

  吸烟可导致肺癌,但实际上,吸烟的危害还不仅于此,许多大大小小的疾病,都与吸烟有关。例如,吸烟可以导致恶性肿瘤的发生,;对呼吸道免疫功能和肺功能均会产生不良影响;损伤血管内皮功能,可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导致生殖发育问题;增加患糖尿病,及其病情控制的难度;还可以导致髋部骨折、牙周炎、白内障、手术伤口愈合不良及手术后呼吸系统并发症、皮肤老化、对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吸烟可以导致消化道溃疡。

  如果吸烟是对自身健康的伤害,那么二手烟则是对他人健康的威胁。二手烟在成年人中可造成严重心血管病和呼吸道疾病,包括冠心病和肺癌。同时它可造成婴儿猝死,以及造成孕妇生产低出生体重婴儿。

  科学证据明确指出,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的“安全水平”,而且即使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对人体的健康也会造成危害。在室内环境中,无论是加装排风扇、空调还是其他装置,都无法避免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即使设立吸烟区,吸烟区和无烟区之间门是关闭的,并有通风设施,二手烟雾依然会从吸烟区扩散至无烟区。因此,实施100%无烟环境(完全无烟环境)是唯一能够有效保护人群免遭二手烟危害的手段。

  2017年1月1日开始,《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从对原限制吸烟的场所,包括酒吧、歌舞厅等歌舞娱乐场所;茶艺馆、按摩、洗浴(桑拿、水疗、水会、足浴)等休闲娱乐场所全面禁烟,深圳正在进入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时代。

  根据《深圳控烟条例》,违例吸烟的个人将被罚款50-500元,场所所属单位控烟不力的被罚款1-3万元。从5月1日起全面禁烟督查执法进入常规执法检查阶段,即公安机关将定期开展控烟执法行动。市政府设立全市统一控烟投诉电话12345,市民可拨打该热线对违法吸烟行为进行投诉。目前能够明显提高长期戒烟率的有效方法包括:戒烟劝诫,戒烟咨询,戒烟热线(全国戒烟热线号码为 400 888 5531或公共卫生服务热线12320)及戒烟药物治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