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医疗 > 服务民办医疗机构 > 常见问题

用人单位拿到“职业健康体检”结果,该怎么处理?

  职业健康体检是指由用人单位组织的,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在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目的在于筛查职业病、疑似职业病及职业禁忌。用人单位应承担检查费用,并将劳动者个人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及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建议等情况,书面告知劳动者。那么,职业健康检查结论有哪些?用人单位拿到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后应当如何处理?

  根据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对劳动者个体的体检结论可分为以下5种:

  01、目前未见异常

  表明本次职业健康检查各项检查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用人单位可以继续安排其从事目前岗位工作。

  02、复查

  表明检查时发现与目标疾病相关的单项或多项异常,用人单位应当按照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要求的时间,安排复查和医学观察

  03、疑似职业病

  职业健康检查发现疑似职业病或可能患有职业病,用人单位需要按照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建议,安排其进行医学观察或者职业病诊断并承担相关费用。期间,不得解除或终止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04、职业禁忌

  有职业禁忌的劳动者,比一般职业人群更易于遭受职业病危害和罹患职业病。因此用人单位应当将其调离或者暂时脱离原工作岗位,不得安排其从事相关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工作。

  05、其他疾病或异常

  除目标疾病之外的其他疾病或某些检查指标的异常,与其所接触的职业危害无关,建议劳动者到综合性医院进一步复查诊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