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社保医保 > 社会福利 > 老年人福利

龙岗区民政局:关爱“一老一小” 为美丽龙岗传递民政温暖

  近年来,龙岗区民政系统始终将“一老一小”的生活质量、弱势群体的衣食冷暖记挂在心上,用实打实的举措为广大群众撑起遮风挡雨的“幸福伞”,拉起兜底保障的“安全网”。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岗区民政局更是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聚焦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重点民政服务对象,“三招齐出”打造“一老一小”幸福家园,庆祝建党100周年。

  据统计,目前平湖街道的区级公办养老护理院规划建设养老床位350张,预计2023年完成主体建设,区第六人民医院二期和区第二中医院规划建设的1200张养老床位,有望“十四五”末建成。全区累计投入了57万元落实惠老政策,惠及1899人次,发放高龄津贴3815.43万元,惠及高龄15.32万人次。

  龙岗区民政局积极协调区发改局、区土地规划局等部门,并配合区卫健部门,强力推进重点养老服务项目建设,其中位于平湖街道的区级公办养老护理院,规划建设养老床位350张,预计2023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同时,区第六人民医院二期规划了养老床位700张。区第二中医院规划养老床位500张,该项目预计“十四五”末建成。既补齐区内公办养老服务设施短板,还打造高质量养老服务资源供给的阵地。同时,区民政局还以全市“907”幸福康养惠民工程落户龙城为契机,联合深业集团等国有养老服务平台,打造龙城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盛平社区长者服务站、小区长者服务点等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新标杆,建成后龙城街道将成为全市首个涵盖街道、社区、小区、居家四级养老服务网络的街道。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文化康娱、保健康复、老年教育等多元化康乐型养老服务,受到社区老年人好评。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累计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各类项目服务3664场次,服务老年群众18.2万人次。

  在落实老人优待政策上,区民政局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惠老政策,累计投入57万元,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为全区失能、特殊群体户籍老年人提供1899人次的助餐助浴、代跑帮买、陪同就医等兜底性居家养老服务。并向户籍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3815.43万元,惠及高龄15.32万人次。提高户籍老人消费支付能力,夯实居家养老的基础地位。

  针对孤残儿童,区社会福利中心以安全结构工程改造契机,打造“大爱”主题形象墙、图书角、笑脸墙等文化宣传建设项目,构建舞蹈室、绘画室、体育室、心理咨询室、职训室等五大功能区室的同时,配齐配全教学投影仪、电脑、画板、钢琴等智能化教学设备,并全面推进区社会福利中心无障碍设施建设,配备安全扶手、坡道等无障碍辅具,实现残疾儿童无障碍活动区域全覆盖,建立包括沙盘治疗室、心理咨询室、音乐治疗室等多功能综合性康复治疗区,配齐康复治疗设备和器材,为特殊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治疗。为所有孤残儿童打造一个温馨舒适、功能完善的“美好家园”和“学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