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社保医保 > 社会福利 > 儿童福利

龙岗区社会福利中心推行疏心“八步曲”实现全封闭管理下的释压增能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根据民政部关于全国民政“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龙岗区社会福利中心高度重视,从严实行"4+30+24"全封闭管理模式(4个工作组,连续30天,24小时三班倒),坚决防止中心内发生输入型病例或聚集性疫情。全封闭管理的工作模式,由于业余生活较为单一,孤残儿童和工作人员易出现精神压力大、情绪焦虑。为确保全员身心健康,该中心组建了一支由2名心理老师、8名社工组成专业“救心”疏导组,奏响心理建设“八步曲”,注重身体与心灵的双重释压增能,有效舒缓全员精神压力和紧张情绪。

  疫情初始,第一时间召开公共卫生防控会议,邀请专家讲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诊疗文字及防控措施》课程,为全员科普新型冠状病死病例介绍、防治原理、防控措施等内容;组织全员通过网络参与龙岗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培训》;实时关注并在工作群转发权威信息发布平台最新信息,在线转发心理疏导指南、抗击新冠肺炎安心手册等心理知识,引导全员理性认知新冠肺炎疫情,做好自我心理调适,保持镇定和乐观情绪。

  通过自主采购、爱心捐赠、卫健部门统一调配等多种方式,统筹服务资源和物资供应,满足工作人员安全防护需要;组织全体儿童、工作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时公布“全员无异常”检查结果,避免紧张担忧;抽调教师、康复等人员及时补给一线人员,合理安排24小时三班倒人员,避免过度劳累;及时了解、收集工作人员基本生活物资需求清单并安排统一配送;科学配餐,合理调配中心康复、区室空间资源和棉被、蚊帐等物资资源,让工作人员吃好睡暖,安心抗疫。

  每日定时组织全体儿童和工作人员在各自生活区室做广播体操和眼保健操,实现全员运动。工作人员方面,运用中心空旷场地设置羽毛球架、乒乓球台、篮球架等体育设施,鼓励工作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利用闲暇时间分批次、小团体参加羽毛球、乒乓球、打篮球、健身操等体育运动;儿童方面,创新教学灵活配课,组织特教老师分批次、分区域前往各生活区为儿童提供游戏教学、跑步、跳操、打篮球等多样化特色小课,丰富业余生活,有效提高身体免疫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