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教育 > 文化教育场馆

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鹤湖新居)

  鹤湖新居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南联社区罗瑞合居民小组,为广东兴宁客家人罗瑞凤于清乾隆年间兴建的家族宅第,主体建成于清代嘉庆二十二年(1817)。1996年被原龙岗镇政府辟为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现为国家三级博物馆、广东省摄影目的地、深圳市廉政教育基地、深圳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深圳市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深圳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

  鹤湖新居由月池、禾坪、围屋三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约25000平方米,是全国现存最大的客家围屋之一。围屋面宽166米,后宽116米,进深104米,由内外两围环套而成,内围平面呈方形,外围平面近似梯形,内外围各有四角楼一望楼,共有近400间房。围屋以祠堂为中心,角楼、望楼、厅堂、天井、廊房等建筑互联互通,有“九厅十八井,十阁走马廊”之称。它集闽、粤、赣客家围屋的精华于一身,且吸收了广府民居的元素,是南粤城堡式围屋的典型代表,被誉为“客家建筑的活化石”“客家建筑艺术的结晶”“客家人开发深圳东部的历史见证”,为研究深圳历史、古建等提供了重要依据。

  地址:龙岗区龙岗街道南联社区罗瑞合北街一号

  开放时间:9:00-17:30,周一闭馆

  交通指引

  地铁线路:龙岗线南联站C1出口

  公交线路:乘坐366、M195、M220、M239、M268、M305、M359、M361、M447等线路到海航城站下车;或乘坐M278、M307、M308、M556等到九州家园站下车

  咨询电话:0755-84296258、0755-84297960

  收费标准:免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