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就业 > 通知公告

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关于开展寻找第二届“龙岗最美就业人”活动的通知

深龙人通〔2023〕22号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团区委、区妇联、区投资推广与企业服务中心、各街道办事处: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激发龙岗区广大劳动者的就业热情和创业潜能,延续第一届“龙岗区最美就业人”示范导向作用,根据《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关于印发<龙岗区2022年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方案>的通知》(深龙人通〔2022〕51号),在全区开展寻找第二届“龙岗最美就业人”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在开展龙岗区“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过程中,积极选树20名爱岗敬业、拼搏创新、热心服务、勇挑重担、敢于筑梦、勇于追梦的“最美就业人”,以微视频方式讲述其就业故事,并对获评龙岗区“最美就业人”的各行各业劳动者颁发荣誉和奖励,让榜样的力量直抵心灵,激发广大劳动者的就业意愿和工作激情。

  二、评选范围和标准

  寻找“龙岗最美就业人”活动包括评选龙岗区就业典型和龙岗区就业创业服务明星。

  (一)龙岗区就业典型

  1.评选范围

  在龙岗区各行各业实现稳定就业的市内外劳动年龄段劳动者。(不含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和街道社区等工作人员)

  2.评选标准

  (1)拥护中国共产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心。

  (2)爱岗敬业,认真钻研,积极参加技能培训并做出贡献,是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或岗位标兵。

  (3)拼搏创新,自立自强,依靠自己的努力克服困难,为了实现梦想不忘初心,坚定不移。

  (4)助人为乐,踏实奉献,带动老乡亲友稳定就业,在“传帮带”方面发挥较好的引领作用。

  (二)龙岗区就业创业服务明星

  1.评选范围

  龙岗区机关事业单位(包括街道社区等,不含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的在岗工作人员,户籍不限。

  2.评选标准

  (1)拥护中国共产党,遵纪守法,作风优良,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较强的责任感、使命感。

  (2)刻苦钻研,热爱学习,坚守工作岗位,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和较为全面的综合素质。

  (3)甘于奉献,热心服务,积极帮助辖区企业解决用工问题,认真指导园区开展创业工作,促进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退役军人等群体实现就业创业,或帮助劳动者稳定就业。

  (4)积极创新,勇挑重担,在提升辖区就业创业工作质量、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或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取得较好成绩。

  三、评选名额

  本年度将评选出“龙岗最美就业人”20人,其中:“龙岗区就业典型”10名,“龙岗区就业创业服务明星”10名。

  四、实施流程

  (一)评选活动宣传。通过各类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第二届“龙岗最美就业人”评选活动,吸引更多就业者踊跃参与评选。(2023年3月18日前)

  (二)提交申报材料。报名参选者填报《深圳市龙岗区最美就业人推荐审批表》(见附件1)一式两份,连同个人基本资料及已获奖证书、奖章、荣誉等各类证明材料,一并报送至单位所在街道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或直接上传至龙岗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电子邮箱(lgjyfwzx@lg.gov.cn)。(2023年3月25日前)

  (三)受理审核材料。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委托各街道对申请材料进行初核,必要时进行电话函询、实地走访。报名表汇总后,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组成评选小组,以书面评审方式确定本届“最美就业人”人选。(2023年3月31日前)

  (四)审定公示名单。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对确定名单进行公示,并提请区人力资源局办公会议审定评选结果。

  (五)评选结果宣传推广。评选结束后,以区人力资源局名义在全区范围进行书面通报表彰,同时采用专题报道、风采展示等方式,拍摄微视频,对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把他们接地气、有温度的鲜活形象展示出来。(公示后1个月内)

  (六)表彰活动。举行颁奖仪式,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励,予以精神鼓励,并广泛宣传。(暂定2023年4月28日)

  五、相关要求

  (一)深入挖掘,认真组织。要充分认识到“龙岗最美就业人”推荐评选工作对巩固“稳就业、保就业”成效及弘扬精神文明的重要意义,发挥各自优势,广泛发动辖区企业、园区、社区积极上报推荐人员,或直接鼓励符合报名条件的劳动者报名评选。每个街道推荐参选人员应不低于4名(每类人选各2名以上)。

  (二)严格标准,公正公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在推荐报送候选人时,要实事求是,严格把关。

  (三)主动服务,加强对接。各有关单位、街道要利用“龙岗最美就业人”评选活动契机,推动政策落实和服务对接,为企业、园区以及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退役军人等各类服务对象提供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协助落实有关扶持政策。

  (四)广泛宣传,深化成效。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对本次活动进行宣传,紧贴工作实际,增强群众参与度,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实现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充分发挥就业先进典型示范导向作用。

  附件:1.龙岗区第二届“就业典型”推荐表

  2.龙岗区第二届“就业服务明星”推荐表

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

2023年3月14日

(联系人:李佳佳、王荣,联系电话:0755-28945108)


相关附件:

  • 附件1.龙岗区第二届“就业典型”推荐表.doc
  • 附件2.龙岗区第二届“就业创业服务明星”推荐表.doc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