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城市管理 > 通知公告

龙岗区城市管理局制定发布《龙岗区儿童公园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方案)》听证报告

  为落实龙岗区委区政府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有关要求,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报告》《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龙岗区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和咨询论证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龙岗区城市管理局于20171031日下午在龙岗区城市管理局六楼会议室就《龙岗区儿童公园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方案)》举行了听证会。现将听证会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基本情况

  按照省市相关规定,龙岗区城市管理局于2017925日在“龙岗政府在线”发布了听证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8名听证参加人。截至1011日龙岗区城市管理局公布听证会参加人名单时,共审核通过8人次有效报名。1019日龙岗区城市管理局按照规定向8名市民送达听证通知书和相关听证材料,并于1020日在《深圳侨报》上将有关送达内容予以公告。1031日听证会正式举行。

  本次听证会参加人员共12人,其中听证主持人1人(龙岗区城市管理局法制科副科长吴娟),听证陈述人2人(龙岗区城市管理局建管中心副主任张文贵、项目负责人李严波),听证参加人8人(郑燕彬、张泉、谢益辉、王倩虹、田朝瑜、欧庆、林晓峰、曾志朋),听证书记员1人(龙岗区城市管理局法制科科员石敏伶)。本次听证会应到听证参加人8人,实到8人,符合有关程序规定。

  听证会上,听证陈述人陈述了听证事项的具体内容、依据和相关背景,听证参加人按照顺序对听证事项发表意见和建议,听证陈述人对听证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出解释和说明。

  二、陈述人对听证事项的意见

  (一)儿童公园定位。按照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批复要求,龙岗区儿童公园是区级专类公园,定位为公益性为主体的大型专类公园,同时兼顾游乐场机动游趣设施等经营类项目,建造一个环境优美、创意乐趣、寓教于乐的综合性儿童专项乐园。

  (二)项目总体概况。龙岗区儿童公园属大窝岭公园体系,位于盐龙大道北侧(毗邻华南理工特色学院),规划控制面积324538平方米,其中实际建设用地面积约67000平方米,可研批复总投暂定21865万元。

  (三)目前进展情况。龙岗区儿童公园建设工程于2014年正式立项开展前期工作,经过一系列论证研究并与相关部门讨论沟通,于20159月取得规划选址意见书,于20163月取得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于20169月取得环评报告批复,于20171月取得规划用地管理范围线和详细蓝图规划批复,于20176月完成勘察和设计招标,目前正开展方案设计工作。

  (四)设计规划。龙岗区儿童公园整体分为入口区、核心区和山体区三个部分。入口处利用陡坎规划双层地下停车场。一层平面规划大型湖景(水幕电影、音乐喷泉)及水井,根据不同年龄阶段需求布置非机动游戏项目。二层平台是核心活动区,按照1:1的比例设置收费和不收费的设备设施,并在二层边缘建设植物科普馆。三层分为空中乐园、高空体验区和农科体验区三个部分,规划景观塔台、天文馆和花田区(农耕体验区)等区域,并设置跳楼机、摩天轮等大型游乐设施。大门附近的观赏林区设置登山步道、轮滑和梯道,并种植风景林地,接近山体的位置规划设置三个特色风车。儿童公园整体的设施设备共72项,其中36项是收费的,36项是不收费的。

  (五)建筑特色。儿童公园在建筑设计上体现出现代感和科技感。入口区建筑采用树枝的形状,寓意希望小孩茁壮成长;科学馆与生物标本馆采用三个魔方堆砌在一起的造型,并特意展开了一定的观赏视距;植物科普馆以树的叶片为灵感,从外形到展示内容均契合主题;天文馆展示区的建筑外观由星球与星球公转形成的轨迹结合而成。

  三、听证参加人对听证事项的意见

  (一)8名听证参加人就《龙岗区儿童公园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方案)》充分发表了意见,普遍表示:

  1、龙岗区儿童公园的建设有利于满足龙岗儿童户外活动和附近居民休闲游憩的需求,有利于构建和完善龙岗区公园大体系。《龙岗区儿童公园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方案)》充分考虑到游乐设施、配套设施、安保等各方面的设计需求,目标明确、思路新颖、内容全面,体现了创新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2、本次听证会组织有序,材料完备,内容公开透明,程序合规合法。

  (二)听证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

  1、提倡绿色出行,增加儿童公园区域的公共交通线路。

  2、基于儿童公园的性质,来园女性可能偏多,在卫生间的设置上应有所侧重,适当提高女性卫生间的比例。

  3、体现儿童关怀,保障儿童安全,在接下来的具体设计中体现坐凳棱角、水井深度及防护设施等细节性设计。

  4、适当提供可供成人游玩的娱乐设施,在儿童娱乐设施周边为家长提供休闲娱乐或休息设施。

  以上意见我局全部采纳。

  专此报告。

  龙岗区城市管理局

  20171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