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知识

气象和洪水灾害

  气象和洪水灾害

  (一)台风和龙卷风:台风预警信号根据逼近时间和强度分四级,分别以蓝色、橙色和红色表示。龙卷风是从积雨云中伸下的猛烈旋转的漏斗状云柱。

  专家提示(1)做好防风准备,注意有关媒体报道的热带低压最新消息和有关防风通知。(2)把门窗、围板、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3)关紧门窗,处于危险地带和危房中的人员,应到避风场所避风,切勿外出;危险地带人员应撤离。(4)切断室外危险电源。(5)停止露天集体活动,立即疏散人员。(6)当风力减小或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继续留在安全处多避一时。

  (二)雷电:雷雨天气常常会产生强烈的放电现象,如果放电击中人员、建筑物或各种设备,常会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1、应急要点(1)注意关闭门窗,室内人员应远离门窗、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2)关闭家用电器,拔掉电源插头,防止雷电从电源线入侵。(3)在室外时,不要在空旷的野外停留。在野外无处躲避时,应尽量寻找低洼处(如土坑)藏身,或者立即下蹲,降低身体的高度。(4)远离孤立的大树、高塔、电线杆、广告牌等。(5)立即停止室外游泳、划船、钓鱼等水上活动。(6)如多人共处室外,相互之间不要挤靠,以防被雷击中后电流互相传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