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安全生产 > 安全检查

龙岗区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12月31日下午,区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谷更军、副区长高峻出席揭牌仪式,随后在区智慧中心二楼听取了区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建设情况汇报。区应急管理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上,区应急管理局汇报了区总值班室搬迁运作情况,区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建设情况,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含区大数据中心)做了补充发言,随后,地铁3号线元旦期间局部停运区应急工作专班利用监测预警平台,在智慧中心指挥大厅组织开展全区交通状况实时监控,现场测试平台运行情况。

  据了解,区总值班室搬迁进智慧中心后,便启动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建设,将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到社区一级,完善了全区值班值守体系,整合了全区5300块LED屏和城中村视频门禁系统近3万块LED屏幕,组建全区预警信息公共发布系统,同时协调推进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建设,目前“龙岗区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平台已完成初步搭建并实现“九项功能”建设,下一步计划尽快完成中心实体化运作。

  高峻副区长指出,要进一步提升区监测预警数据的有效性,实现从被动溯源到主动预判,为指挥处置提供关键的支撑作用,同时启动项目快速滚动开发模式,加强测试优化,页面美化等工作,多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龙岗区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建设与应用。

  更军常务对龙岗区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的建设进展表示充分肯定,他要求,龙岗区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要更好地发挥作用,进一步提升资源整合、数据应用程度,加快构建“看的见、用得着、智能分析研判”的智慧城市大脑,真正实现全方位、立体化、无盲区的风险隐患全域感知、立体监测,全力确保城市安全运行和突发事件高效应对,全面提升城市安全风险辨识、防范、化解水平。

  会后,区总值班室利用预警信息公共发布系统在龙岗、龙城、园山、横岗街道发布关于地铁3号线局部停运的预警信息,提醒市民合理规划出行方式,保障市民节日出行顺畅、安全。

×